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民企赋能“钢铁+氢能”助推绿色革命

日期:2020-11-04    来源:中华工商网  作者:李洁琼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4
10: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钢铁+氢能 氢能炼钢 氢能冶金

前不久,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中国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为我国温室气体减排提出了新目标。清华大学教授毛宗强日前在2020氢冶金高峰研讨会上表示:“实现这一目标,必须使用低碳能源,其中绿氢是不可或缺的主力,特别是氢冶金势在必行。”

绿氢“产学研”促进“碳中和”

如何构建清洁低碳的能源体系、发展绿氢促进“碳中和”、氢能冶金助力绿色钢铁产业?10月31日,2020氢冶金高峰研讨会上,来自能源、冶金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齐聚天津,共同为氢冶金课题攻关“发令开题”,为“钢铁+氢能”的创新融合发展蓄能。

活动现场,天津荣程集团与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大学、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署绿色氢冶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绿色氢能冶金“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为推进能源革命、加快绿色发展彰显民企担当,贡献民企力量。

“氢能+钢铁”创新融合升级

“氢能源是高效低碳的二次能源,灵活智慧的能源载体,绿色清洁的工业原料的重要角色,氢能应用于冶金是冶金行业绿色转型的有效途径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矿冶学科群首席科学家王国栋表示,从碳排放、碳冶金到氢冶金,从氧气时代走向氢气时代,氢能技术将助力钢铁工业产业升级。

据悉,绿色氢能冶金“产学研”战略合作联盟旨在联合政、用、产、学、研等各界力量,开展高炉氢能冶炼试验工作,探索中国钢铁工业从碳冶金向氢冶金技术升级。

五家成员单位将基于各方拥有的优势与能力,以荣程钢铁集团高炉和竖炉作为实验装备,开展氢冶金实验研究,促进项目的申报、实施与落地,推动中国氢冶金技术的创新和应用。同时,各单位依托氢冶金实验的研究成果,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多方认可的合作模式,在国内共同推动氢冶金技术的发展和应用。

“希望化工行业、钢铁行业和能源行业结合在一起,在学科上进行交叉,产学研深度融合,把中国的氢能工作搞好,同时促进钢铁行业的减排发展、绿色发展。”王国栋认为,钢铁行业占总排放的16.02%,其中炼铁工序占行业排放的73.1%,必须大量发展氢能解决这个问题。

民企愿做“试验田”助推绿色革命

“根据估算,采用富氢气基竖炉技术,碳排放、能耗都有大量的减少。在钢铁生产工艺指标上,像焦炉比、效益上都有巨大的作用。”据王国栋透露,天津最大的民营企业荣程集团目前有氢冶金高炉3座,具备年产铁水450万吨能力。荣钢具备发展氢冶金的优势条件,具备低碳冶炼前沿技术,满足京津冀环保的新要求,为节能减排提出新路径和示范。

国家“十四五”战略规划专家组组长吴吟希望,像荣程集团等冶金企业能够与科研机构、大专院校以及其他企业密切合作,在氢能冶炼创新中能够形成更好的成果,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减排新目标再做新贡献。

全联冶金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连忠表示,目前,氢冶炼在全世界都进行了研究和探索,一大批企业跃跃欲试,以适应钢铁新革命的要求,适应减排的要求,这是我们减少碳排量、碳排放的重要决策。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秘书长曾少军表示,应对气候变化,低碳、新能源发展势不可挡。从低碳的角度,我们需要发展真正的新能源,像荣程钢铁用氢替代传统冶金燃料一样,是需要勇气的。

天津市津南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于瑞均表示,荣程钢铁作为津南区重要的经济支柱,努力推动新能源和产业融合。津南区将一如既往支持荣程集团发展。氢能源应用方面,天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津南区委、区政府也积极支持荣程钢铁在这方面进行大力探索。

现场,荣程集团还与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积极构建完整的制氢、储氢、运氢和用氢产业链条,建立长期稳定的氢能源上下游供应关系。同时,双方还将探索在制氢、储氢、运氢、用氢等不同环节的合作机会,建立氢能全产业链上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天津乃至环渤海区域氢能产业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为天津氢能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荣程愿意做这块‘试验田’,围绕氢能冶炼、氢能源汽车和加氢站建设,与社会各界加强资源、技术和智慧链接,加强创新融合,共同探索氢能源开发和利用,打造氢能应用的示范和样板。”

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表示,荣程自2019年10月开始探寻氢能领域,决心要把氢能应用坚定不移地推进下去。能源、资源、生态可持续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我们一直在围绕‘生命、生活、生态、生产’思考企业发展。我特别希望氢能具有标准定价,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