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出炉 湖南多家企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日期:2020-11-04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肖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4
16: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动汽车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竞争力明显增强,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

记者走访了解到,以金杯电工、奥士康等为代表的湖南上市企业在新能源汽车所需电磁线、集成电路板等基础元器件领域中已取得一定成果。以三一集团、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电动)为代表的湘企不断改进产品推陈出新。

元器件企业不断夯实产业基础

《规划》部署了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构建新型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完善基础设施体系、深化开放合作等5项战略任务,特别强调要提升关键零部件的产业基础能力,促进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交通体系和城市智能化水平提升,加快推动充换电等基础设施建设等。

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黎富海教授向记者表示:“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角度来看,产业链末端的整车生产组装能力较强,产业链上游的基础元器件研发设计能力较弱。元器件的耐老化、抗震动、耐疲劳、重复充放电、过载等性能指标直接决定了新能源汽车的寿命、性能和经济价值。产业链上的企业要改变‘强应用、轻基础’的思想,认真重视基础元器件的地位和作用,需知‘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绝非虚言。”

近年来,金杯电工、奥士康等企业认真重视新能源汽车基础元器件事业,取得了一定成果,为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添砖加瓦。

金杯电工董秘邓绍坤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金杯电磁线的电磁线产品已经向特斯拉的供应商实现供货。此外,公司推出的快速充电枪均为新国际标准接口,新款特斯拉在充电方面均支持该充电接口的标准,可在公司的快速充电桩进行扫码充电。特斯拉老车主可向特斯拉公司或直营店申请领取兼容两种国标的转接头,即可在公司旗下各快速充电站进行扫码充电。”

据了解,为保证新能源汽车用电磁线的性能可靠,金杯电工采取一系列创新,其中,加工车间采用进口数控全自动裸线精轧设备进行裸线的精密生产,通过数控信息传递技术,实现导体尺寸始终处于工艺要求的范围内,导体尺寸精度同比提高66%以上;退火工序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控微压冷热气体循环退火炉,工艺参数一键输入,与传统退火工艺相比,退火时间同比可缩短33%以上,单炉退火量同比提高5倍,炉内温度的稳定性和均匀性同比提高10%;烧结工序采用产品工艺模块化定制生产,个性化定制工艺一键输出,确保每批次产品性能稳定一致;上马数控闭环控温系统、视觉监控系统,实时调整烧结温度和监测,确保每一寸电磁线性能均匀一致。

除向新能源汽车厂商供货之外,金杯电工也在积极储备相关技术。天眼查APP显示,自2019年以来,金杯电工先后申请多项相关专利,覆盖了电动汽车的集束线、连接器、接线端子等基础元器件领域,并针对充电桩应用场景推出了抗冲击电缆、带穿管电缆、抗蠕变电缆等新产品。

除金杯电工之外,长期从事多层集成电路板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奥士康也在积极扩大自身规模。2019年,奥士康曾宣布投资35亿元,用于建设肇庆奥士康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等项目。其中,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占地400亩,将建设多条高端印制电路板生产线,主要生产高端汽车电子电路等。对此,奥士康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中。随着新能源汽车、智慧交通不断推进,对高性能、多层次、高密度、高可靠的集成电路板需求不断扩大,奥士康的科研攻关、项目投资、基地建设将围绕此作为重点方向之一。”

整车厂不断推陈出新

《规划》提出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公共领域应用,要求发展一体化智慧出行服务。加快新能源汽车在分时租赁、城市公交、出租汽车、场地用车等领域的应用,优化公共服务领域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城市配送、港口作业等领域应用,为新能源货车通行提供便利。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共享出行等领域车辆运营的支持力度。

早在《规划》出台之前,三一集团就在电动重卡领域做好相关布局。11月2日,首批3辆三一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运输车从湖南邵阳出发,途径怀化、贵州、安顺、曲靖等地,历经60小时全程1200公里,最终安全零事故交付云南昆明客户。

云建绿砼总经理吕剑锋向记者表示:“我们拍板订购这批新能源汽车,主要看中两大原因。一方面是产品出众,汽车配置350kW驱动电机,动力输出较传统燃油车提升约120%,动力电池储电量为368KWh,续航里程250Km,单车充满电时间仅为2.5个小时,电耗比油耗费用节约80%以上,保养成本下降60%,实现了碳排放为零。另一方面是配套齐全,当地已建立了功率为360KW充电桩,能同时满足2辆车的充电需求,三一集团还专门配备服务团队,为车辆提供专业后勤保障。”

据了解,由三一集团研制的、国内首批商业化纯电动港口牵引车、电动渣土车等,已在江苏、新疆、福建等国内多个区域批量运用。

湘企不仅生产纯电动车辆用于生产建设事业,也用于居民出行和城市公交,中车电动就是这一领域的长跑者之一。近年来,中车电动不断推陈出新,针对城市居民出行的不同场景和诉求,分别推出了微型巴士、小微客车、城郊巴士、社区巴士、城市巴士等不同款式,同时在燃料电池客车、增程插电客车等领域进行投资布局。2019年,中车电动旗下电动客车产销量突破7000辆,创历史新高。成立12年以来,中车电动的新能源客车产值增长56倍,市场占有率从3.66%提升至近10%。

今年7月,中车电动启动位于湖南常德的中车新能源客车扩能项目。该项目总投资40亿元,包括2个联合厂房、7大生产车间,建成后可年产2万台新能源客车。中车电动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我们将建成一座面向工业4.0的现代工厂,它拥有智能立库4座、自动化输送系统16套、AGV超过40台、工业机器人68台、数控加工设备106台套。整座工厂将建成基于5G技术的工业互联网,全部生产过程由云控中心智能控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