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两大政策齐发,数十次点名,氢能产业链迎来快速发展

日期:2020-11-05    来源:氢云链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5
09: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产业链 氢燃料电池 氢能源产业

日前,国家相关部门正式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相较于去年12月工信部发布地《征求意见稿》,此次正式文件在充换电、氢燃料、智能汽车、动力电池等方面进行了多个变动。

图1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例如“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0%左右”。而在此前的《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到202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占比达到25%左右”。此外,《规划》将《征求意见稿》中的新四化变为新三化,删除共享化。

除此之外,据记者分析《规划》全文时发现,电池、充电、基础设施等关键词出现频次最高,均超过20次;具体到细分领域,动力电池、氢燃料、零部件、操作系统、充换电、智能化、整车等关键词出现频次逾10次。

图2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高频词汇

总的来说,无论是技术路线、产品形态,还是商业模式,此次《规划》的措辞、细则调整,均体现出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政府将更多地做好指导和监管者的角色,务实行业目标,强化基础体系的协力、自主、图强。

而在不久之前,由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指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牵头组织编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以下简称“技术路线图2.0”)正式发布。

图3 李骏院士发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其中提出面向2035年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六大目标,包括我国汽车产业碳排放将于2028年先于国家碳减排承诺提前达峰、至2035年碳排放总量较峰值下降20%以上、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产品大规模应用等目标,并提出到2035年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将达百万辆。

因此记者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不会像中国手机一样的产业似乎很强大,但产业链不可控,华为等仍很艰难的被动局面,中国要成为汽车产业强国,让新能源车引领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而在氢能与燃料电池方面,《规划》对“基础设施体系”专列了章节六,其中第三节,提出“有序推进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内容包括:“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因地制宜开展工业副产氢及可再生能源制氢技术应用,加快推进先进适用储氢材料产业化。开展高压气态、深冷气态、低温液态及固态等多种形式储运技术示范应用,探索建设氢燃料运输管道,逐步降低氢燃料储运成本。健全氢燃料制储运、加注等标准体系。加强氢燃料安全研究,强化全链条安全监管。推进加氢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加氢基础设施的管理规范。引导企业根据氢燃料供给、消费需求等合理布局加氢基础设施,提升安全运行水平。支持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开展油、气、氢、电综合供给服务。”

记者认为,产业基础能力是我们的薄弱短板,看起来很美,但实际基础不扎实,很多基础的自主可控能力不足,这次要求强化产业链,必须做好产业基础能力。

作为连接上游氢气和下游燃料汽车用户的纽带,加氢站是大规模发展燃料电池车的基本条件,近年来,全球加氢站数量持续增长。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全球加氢站保有量接近450座。其中,中国加氢站数量迅速增加,截至2020年1月已建成61座。

中金公司认为,氢能源汽车是行业长期发展方向,该项政策的推出,进一步加快了产业发展节奏,将为氢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相关产业链带来一定投资机会。

平安证券认为,制氢方面,虽然煤炭制氢的成本低,但环境污染较高。工业副产氢来自于钢铁和化工等行业,通过提纯可以提高资源 利用效率、改善环境,并降低了成本。储运氢方面,目前储氢的方式包括气罐运输、液氢储罐运输 和管道运输,其中气罐运输适用于短途运输,此外提高运输压力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液氢运输和 管道运输具有效率高、适用于大规模和长距离的特点,是未来的主流方式。随着产销规模上升,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支撑技术的逐步成熟,氢燃料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有望逐步广泛,目前虽然以客车销售为主,但平安证券认为氢燃料电池车辆更适合应用在长途运输等重载领域。

国信证券认为,从两个指标来看,均对于新能源行业的销量以及技术要求相对原政策要求有所放松。量层面,国信证券认为主要是今年疫情短期层面影响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速度,同时后期更加注重由各车企产品力提升推动的市场自然消费需求带来的销量提升,整体而言国家发展电动化长期政策导向不变。技术准则层面,国信证券认为短期技术重心是提高续航里程,提升同价位新能源汽车的产品力,因此对于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略微有所放松。

国海证券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高景气度有望延续。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3起售价降至24.99万元,价格进一步下探有望带来销量攀升。比亚迪“汉”等国产优质车型产能爬坡,销量有望释放。后续仍有新车型陆续量产,多款优质车型的投放有望进一步拉动需求增长。

民生证券表示,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仍处于初始导入阶段,产业发展速度依赖于产品成熟度和成本降低。参考锂离子电池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路径,从2009年开始导入,2013-2015年产销量迎来爆发。预计燃料电池汽车有望通过产业链的规模化生产实现成本降低。由于目前我国加氢站建设数量仍较少,预计行驶路径较为固定的商用车燃料电池应用将会率先放量,国内燃料电池汽车核心零部件公司将充分受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