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安徽加入氢能示范城市群申报“大军”

日期:2020-11-05    来源:高工氢电  作者:唐川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5
10: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徽氢能源产业 氢能示范城市 氢能源产业

11月4日,安徽省发改委通过其公众号平台发布消息,表示为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国家五部委部署安排,将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

同时表示,安徽省正在积极组织合肥、六安、芜湖等市联合申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安徽省示范城市群围绕四个方面启动建设工作:

“一是构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促进链条各环节技术研发和产业化;

二是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车型的示范应用,推动建立并完善相关技术指标体系和测试评价标准;

三是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不断提高经济性,降低燃料电池汽车成本;

四是探索建立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发、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体系。”

虽说启动了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的申报工作,安徽在氢能产业的布局上属于比较滞后已是事实。

政策层面看,安徽省至今还没有发布省级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仅有六安、铜陵两个城市出台了市级氢能产业政策和发展思路的文件,这相对于周边的江沪浙明显缓慢。缺乏顶层推动,安徽省内的氢能产业还处于企业自下而上的早期摸索阶段。

项目分布看,目前安徽省16个地级市中虽然有超过10个城市有氢能项目,并且涉及产业链各个环节,但整体上尚比较零散。

加氢站建设看,安徽省目前仅有六安建成一座加氢站,有几辆安凯氢燃料电池客车示范运营,由于加氢站未能满负荷运营,暂时还不能盈利。

从好的方面来看,安徽省本身是有发展氢能产业的基础的。安徽省汽车产业、装备工业、钢铁和煤化工产业发达,这些产业与氢能产业发展关联度高,存在通过发展氢能实现产业升级、延展、协同和创新的需求和空间。尤其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新增长点。与江沪浙相比,安徽在上游制氢、中游储运与下游应用上均有一定的优势。

在安徽省内也活跃一批基础好、有潜力的燃料电池产业链企业,比如明天氢能、晨马氢能源、伯肯节能等。其中明天氢能是国内知名燃料电池企业,以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的电堆、同济大学的系统控制与集成为企业核心技术,已建成燃料电池系统自动化生产线和加氢站一座。产品方面,明天氢能已经下线80kW燃料电池电堆产品,总体性能参数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晨马氢能源科技是宝武集团马钢股份的子公司,是马钢股份煤制氢产业载体。目前项目占地约40亩,总投资约2亿元的6000Nm?/h焦炉煤气提氢项目已经启动。

伯肯节能是国内少数具备自主研发生产各类瓶阀及组合阀能力的企业之一,能够生产70MPa的供氢系统、加氢站设备及车载空压机等产品。去年7月,该公司与安徽濉溪芜湖现代产业园区管委会、中国能源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濉溪县氢能开发利用合作投资协议。

或是认识到这一现状的不足与本身具有的优势与潜力,从安徽省发改委近日在人民网给网友的留言回复看,安徽省业已启动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并将继续支持六安等地加强发展氢能及氢能源汽车研发攻关,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在国内形成技术优势。

再回到安徽省联合多个城市申报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本身,就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推广政策看,申报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城市群需要“有基础、积极性、有特色”。安徽省虽然已经将氢能产业的发展提上日程,但它在形成自己的产业基础与特色上,显然还有一段路要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