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海洋能 » 正文

蒋作君:开展海洋综合治理攻坚战 推进海洋资源环境保护

日期:2020-11-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5
14: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洋能源 海洋能发电 海洋能开发

中共十八大以来,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海洋生态整体稳中向好。“十四五”时期,海洋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依然面临诸多挑战:一是近岸海域水质改善成效还不稳固,陆源污染排放量仍然较大;二是海洋生态系统脆弱,生态灾害仍处于多发期;三是海洋权益维护面临复杂形势;四是海洋航道存在安全风险;五是气候变化带来不利影响。

建议在“十四五”时期打一场海洋综合治理攻坚战。

一是陆海统筹,制定蓝色国土综合治理和保护规划。充分认识海洋资源的重要性,把海洋能源、矿产、水产品、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等的保护与利用纳入“十四五”规划,推动陆海统筹发展的蓝色澎湃和绿色繁荣,坚持深海、海岛、河口海岸等陆海产业统筹布局。

二是协调联动,建立健全海洋监管体系。成立国家级海洋委员会或领导小组,对海洋资源在国家层面实行跨部门统筹管理;在陆海污染防治、海域海岛资源管控、生态修复、防灾减灾等领域,压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强海洋自然岸线、典型海洋生态系统及海水环境状况等方面的生态保护红线监管;完善“监视预警—海洋监管—海洋督察”协调联动机制,全面提升海洋监管效能。

三是加大投入,引导金融、保险和社会资金投向海洋发展领域。把投资海洋作为战略取向,探索设立海洋经济发展基金,发挥金融资本对海洋经济的促进作用;探索设立海洋开发银行;积极发展涉海保险。

四是重视人才,培养海洋事业发展需要的多层次、多类型人才。加快制定海洋创新人才发展规划,发挥政府政策性引导作用,统筹教育部门、涉海院校、科研院所、海洋主管部门、人才需求部门等各方面力量,重点培养涉海基本问题的基础研究人才,海洋观测、灾害预测、资源勘查开发的技术研发人才,以及具备国际视野的复合型人才等。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兼职),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蒋作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