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抱团哄热“冷灶”?安泰科技牵手河钢工业技术及现代汽车发力氢燃料重卡应用推广

日期:2020-11-06    来源:证券时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6
10: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安泰科技 现代汽车 氢燃料重卡

2020年11月4日,安泰科技、河钢工业技术与现代汽车三方共同签订《氢燃料重卡应用推广项目合作协议》。公告显示,三方未来将以合适的形式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各自在资源、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最大程度降低氢燃料重卡的运营成本,共同建立具备商业化运行条件的氢燃料重卡产业链。

根据约定,三方本着优势互补、平等互惠、共赢发展和共担风险的原则,约定在氢燃料重卡应用推广领域推进商业合作与技术创新,不断降低氢燃料重卡运营成本,共同开拓具备市场竞争力的商业模式和具备盈利能力的高端产品,逐步构建高效、低碳的氢燃料重卡生态圈,助力“京津冀”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集群作战

三方都有哪些优势?在氢燃料重卡应用推广方面,为何三方采用了“抱团取暖,集群作战”的推进模式呢?这还要从三大主体各自在这条赛道上的战略布局说起。

河钢集团方面,已经将发展氢能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致力打造京津冀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氢能应用示范企业,全面引领京津冀零排放、零污染物流发展。今年9月,河钢率先实现了国内加氢站、49吨氢燃料电池重卡的同步示范运营,这被公司视为河钢迈入氢能时代的重要标志。

天眼查信息显示,本次签约方之一河钢工业技术则是河钢集团的控股子公司,承载了河钢集团 “构建氢燃料重卡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发挥河钢集团现有的产业链条和丰富的副产氢资源优势,将“京津冀”地区作为氢能业务拓展的重点区域。

现代汽车方面,作为世界100强企业则是全球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的领头羊,拥有先进的氢燃料电池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研发生产能力,其氢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在世界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梳理来看,近些年来,现代汽车在氢燃料电池汽车方面迈步飞快。从2013年推出全球第一款量产氢燃料电池车ix35 FCEV,到2018年普及推广氢燃料电池车NEXO,至2020年成功出口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一直到最新的进博会上,现代汽车还带来了全球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和氢燃料电池车NEXO两款重量级产品,展现出其在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和乘用车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

安泰科技方面,作为中国钢研科技集团的控股子公司,在氢能领域的主要发展目标为聚焦关键材料和电堆,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燃料电池和氢能生态系统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资料显示,目前安泰科技已经参与宁波、河北、山东多地政府的氢能规划,联合承担国家氢燃料电池研发课题,充分发挥控股子公司宁波化工院甲级资质优势,先后完成了河北河钢化工有限公司加氢示范项目邯郸站及唐山站的EPC工程设计、建设,竣工并投入试运行。

三方各自优势堪称明显,而在本次抱团突围中,也将各有分工。

根据公告,三方未来将以合适的形式成立合资公司,利用各自在资源、技术和市场方面的优势,最大程度降低氢燃料重卡的运营成本,共同建立具备商业化运行条件的氢燃料重卡产业链。

具体来看,由河钢工业技术提供氢燃料重卡的应用场景和运行所需的氢气资源;现代汽车提供符合应用场景需求的氢燃料重卡车辆;安泰科技提供氢气的储运、加注技术和加氢站的配套建设。

而这只是三方合作突围氢燃料重卡的第一步。在此基础上,三方还将逐步扩大在氢能的制取-储运-加注-应用方面的全方位技术合作,实现传统产业向氢能产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不断提升氢燃料重卡的市场占有率。结合三方在资源、技术和区位方面的优势,初步确定将“京津冀”地区作为氢能业务拓展的重点区域,对接河钢集团有限公司“构建氢燃料重卡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在推动氢燃料重卡示范运行、构建氢燃料重卡产业集群、拓展京津冀氢能应用市场及共同探索降低成本途径等四个方面逐步开展合作。

安泰科技表示,本协议顺利实施,将有利于促进公司在氢能领域扩大对外技术合作,提高公司在氢能产业领域话语权和影响力,加快公司在氢能及燃料电池领域业务的布局。

两点关注

不过拆解来看,在氢燃料动力领域具有优势的三家公司的合作,有两点值得玩味。

首先,为何选择氢燃料重卡这一细分赛道?

今年以来,氢燃料电池汽车的热度在持续升温,城市相继公布有关发展规划。不过,相比于炙手可热的燃料电池公交车等车种,在国外一直是攻坚重点的燃料电池重卡却成为“冷灶”。重型货车作为“挣钱机器”,不是财政必保的公共交通工具,而且行驶路线不固定,加注燃料的地点也不固定,因此,长期以来难以形成与柴油重卡的“无缝转换”,因此,在A股公司公告中,涉及氢燃料电池重卡者寥寥无几。而本次三方合作抱团,能够哄热这一“冷灶”、解决推广难点,也成为市场期待。

第二,如何构建高效、低碳的氢燃料重卡生态圈,助力京津冀一体化?

一方面,这自然与三家公司的地缘优势密不可分。另一方面,放眼中国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格局来看,在节能减排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面前,北上广深杭宁蓉渝等中心城市都在发力,这些城市不仅财力雄厚,而且汽车工业大多比较发达,体系比较健全,所以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的雄心比较大,确立的发展目标也比较高,一直都被市场期许,看哪里会成为全国最先普及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地区。随着安泰科技等三家头部企业的抱团,会否使京津冀在这一竞争中率先突围、会否给其他地区头部企业之间的竞合带来“鲇鱼效应”,也值得关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