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指引下一个15年

日期:2020-11-06    来源:平安证券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6
14: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

国务院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从销量目标、关键技术、 基础设施等多个维度指引和定调未来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方向和基调。新规划 在电动化之外,对智能网联化有了更大力度推动。

n 弱化量方面的硬性指标,重视基础设施和安全性建设。与征求意见稿相比,发展 规划正式稿在多个方面给予完善和改进。在 2025 年愿景方面,新能源汽车销量 占比由 25%降至 20%,并且取消了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比达到 30%的目标,仅 要求实现限定区域和特定场景商业化应用;删除插电车型平均油耗 2L/百公里的 目标;自 2021 年起公共领域电动化不低于 80%;此外,对燃料电池汽车的重视 程度提升,提出氢燃料供给体系建设稳步推进。在技术设施建设方面,对于充换 电网络,提出不仅要积极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居民区充电服 务模式,还要加快形成适度超前、快充为主、慢充为辅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 电网络,而在征求意见稿中快充仅作为辅助手段,因此正式稿强调了对快充的建 设。在安全性方面提出高要求,包括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和安全管理,增加氢燃料 电池汽车安全要求,提升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安全保障要求。我们认为新的产业发 展规划体现了从求量到求质的转变,有利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n 新能源汽车目标中枢下调,增速回归合理区间。此次新能源汽车规划正式稿和征 求意见稿相比,2025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由 25%下调至 20%,销量中枢由 700 万辆下调至 560 万辆(假设 2025 年国内汽车销量中枢为 2800 万辆)。新能 源汽车第一阶段的发展已接近尾声,预计 2020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达到 110-120 万辆,截至 20 年末累计销量超过 500 万辆,顺利实现第一阶段的累计 产销目标难度不大,但 2020 年实际产销与 200 万辆的年度目标尚存在较大差距。考虑到 2019 年补贴大幅退坡后,国内新能源汽车规模连续两年出现零增长,下 调 2025 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也在情理之中。根据正式稿的规划,预计 20-25 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复合增速为 36%左右,回归合理区间。另外根据《节能与新 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 2.0》,2035 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占比各为 50%,新能 汽车取代燃油车成为主流,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到 100 万辆左右;在补贴逐步 退出后,双积分政策以及新的发展规划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重要的推动因素 和约束条件,新能源电动化趋势不可阻挡,行业发展前景长期看好。

n 加大公共领域的新能源车占比,网约车或将成为纯电车型长期贡献的主力军。发 展规划要求 2021 年起,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公共领 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 80%。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加大对公共服务、共享出行等领域车辆运营的支持力度。我们认为新能源公交车每 年的需求量在 10 万台左右,出租车每年更新需求约为 20 万辆,而网约车具有更大的市场需求,或 将是未来的 B 端新能源市场的主力。

n 构建关键零部件供给体系,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发展规划提出,以动力电池管理系统、驱 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能化技术为“三横”,构建关键零部件技术供给体系。在动力电池方面, 国内已经出现了宁德时代等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企业,并且拥有完整的电池材料供应体系;紧跟全球 新能源技术发展趋势,在高强度、轻量化、高安全、低成本、长寿命以及固态电池等方面取得突破 性成果。在电驱动系统方面,新一代解决方案包括碳化硅 MOSFET、集成式电驱动模块、800V 高 压电气平台、扁线电机等,目前国内的汇川技术、上海电驱动、麦格米特等企业在多个新技术领域 已经展开了产品研发和应用;在核心零部件上,比亚迪和中车均已经实现国产车规级 IGBT 的装车 应用。在车联网技术方面,发展规划将 V2X 列入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工程;V2X 是以无线通信 技术将车与各类事务连接的一项车联网技术,C-V2X 作为基础技术标准,是国内车联网大规模推广 的前置条件之一。我们认为新阶段发展规划的推出,将助力新能源汽车三电产业突破关键技术环节, 同时推动我国车联网和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于打造新能源汽车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n 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提升充电便利性。《发展规划》提出在高速公路和城乡加快形成快充为主、 慢充为辅的公共充电网络,以及在居民区推广智能有序慢充为主、应急快充为辅的充电服务模式。目前在国内主要高速干线和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高的东部省份,已经基本建成了直流快充网络,中 西部地区各地政府也陆续出台了大规模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预计充电桩投建速度将保持在较 快水平。在居民区推广智能有序慢充,可以明显降低老旧小区电力设施的改造成本,有利于解决居 民区充电难的问题。此外,《发展规划》还提出引导企业联合建立充电设施运营服务平台、鼓励商业 模式创新等,将有利于充电资源的高效利用,以及提升充电设施的使用便利性。

n 氢燃料核心技术公关工程为氢能储运、加氢站、车载储氢等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支撑技术。虽然煤 炭制氢的成本低,但环境污染较高。工业副产氢来自于钢铁和化工等行业,通过提纯可以提高资源 利用效率、改善环境,并降低了成本。储运氢方面,目前储氢的方式包括气罐运输、液氢储罐运输 和管道运输,其中气罐运输适用于短途运输,此外提高运输压力可有效降低运输成本。液氢运输和 管道运输具有效率高、适用于大规模和长距离的特点,是未来的主流方式。随着产销规模上升,氢 燃料电池汽车应用支撑技术的逐步成熟,氢燃料车在商用车领域的应用有望逐步广泛,目前虽然以 客车销售为主,但我们认为氢燃料电池车辆更适合应用在长途运输等重载领域。

n 2025 年自动驾驶再上台阶,构建车用操作系统核心能力。《规划》提出至 2025 年高度自动驾驶将实 现在特定场景下的商业化应用,车用操作系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由于特斯拉及互联网企业的参与, 自动驾驶的技术进步速度将会加速提升,未来 5 年将是智能驾驶汽车百花齐放的时代,预计有条件 自动驾驶将有望在高速公路和其他特定场景实现,L3 级别的汽车将会迅速放量,相应产业链将会受 益。有别于传统汽车,未来的汽车行业商业模式将是类似手机的基于底层系统的移动服务,技术支 撑来自于车用操作系统技术,对车企的核心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老牌车企势力也在加速转型,构 建在操作系统、软件、用户服务上的核心竞争力,在管理机制上进行创新。我们认为自主品牌相比 外资车企此次转型的速度相对更快,并且具备互联网人才优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