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领湃新能源的电池“谋略”

日期:2020-11-07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7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领湃新能源 智能电池

摘要

作为动力电池新势力,领湃新能源依托于来自车企/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核心团队,深刻的理解车规级基因,正在动力电池领域快速突围。

全球新能源汽车新一轮产业发展大势下,动力电池领域还不断有新势力入局。

11月2日,领湃新能源在深圳举行主题为“智领‘芯’未来 赋能新时代”的战略发布会,领湃新能源董事长徐焕新博士与总经理曹文明对外发布了“三步走”品牌战略,并介绍了动力电池核心产品规划。

纵观动力电池当前格局与发展趋势,硬币的一面是,有相关数据预测显示,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需求量将达到1.8TWh。可观的市场需求叠加新能源车企不唯一供应模式,给动力电池新势力的生存发展增添了一定的想象空间。

而另一面则是,当前整个动力电池行业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动力电池第一梯队企业不断迭代新技术、新产品,加速产能部署,抢夺更大的新增市场红利。第二梯队电池企业同样奋力向前,跻身前十排位,不进则退。而尾部电池企业则面临加速淘汰的局面。

动力电池领域群雄环伺之下,作为动力电池新势力,领湃新能源依托于来自车企/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的核心团队,深刻的理解车规级基因,正在动力电池领域快速突围。品牌战略发布会之后,领湃新能源董事长徐焕新携多位公司高层对公司情况、品牌战略、产品技术、市场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剖析。

品牌:“三步走”战略实施路径

在品牌战略发布会上,领湃新能源制定了“三步走”的战略:第一步是通过打造基础核心爆款产品,成为主流电池提供者,第二步是成为车规级电池解决方案的创导者,第三步是基于在智能电池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打通车用动力电池、储能、充电桩等业务领域,目标是成为智慧能源的领跑者。

谈及“三步走”战略具体实施路径,总经理曹文明表示,首先,领湃希望给主流车企提供爆款产品。公司第一款高电压中镍三元体系的产品已经完成开发。公司已给重点客户送样测试,效果反映颇佳,产品计划明年投放市场。

领湃新能源总经理曹文明

接下来,公司还将有计划、有节奏地针对车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市场,推出长寿命LFP产品、低钴高镍产品、高镍硅碳体系产品、高安全固态电池等具有竞争力的产品。

其次,领湃核心团队来自诸多汽车及电池行业头部企业,主导过多个整车及电池项目,对车规级的追求已刻入基因。

公司致力于引导和创造整个行业车规级标准的准入动力电池产品,让电芯在安全设计、智能控制、环境控制方面,以及电芯在安全生产、制程控制和设备管理等方面能够全面导入车规级的标准。

再次,成为智慧能源的领跑者,产品依旧是核心,通过创新开发智能电池在各领域的应用,打造自适应智能热管理电芯,实现智能电池全气候全场景应用,从而打通车用动力电池、储能、充电桩等业务市场。

产品:打造全气候全场景应用电池

作为动力电池新势力,首款产品的推出将对市场的持续延拓意义深远。2020-2021年,领湃将重点打造两款基础核心爆款产品。

一款是高电压中镍产品,电芯能量密度可达240Wh/kg,接近高镍体系水平的同时,安全性更好,将在2021年量产。

另一款是为动力和储能领域开发的LFP电池,PACK能量密度超过140Wh/kg,具备长寿命高安全,适应全场景储能的优势。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发布会上,领湃新能源重磅发布了智能“空调”电芯概念产品,通过智能叠片设计极片、自适应智能热管理电芯、全气候全场景智能模组的打造,开启智能电芯新时代。

领湃新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娜博士在访谈中对此也做了进一步介绍,她表示,智能“空调”电芯将是未来领湃新能源的核心技术之一,可实现精准控制和调整电芯适合的工作温度,保证电芯循环寿命与产品安全。

领湃新能源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娜博士

公司在该电芯的功能研发上,主要从三个维度展开设计:

一是电极层级,领湃在电极上植入了一种特殊的芯片,从本质上实现电池内部的信息收集。

二是电芯层级,引入特殊材料,能够自主控制电池实现自适应的工作温度。同时引入传感器,对电池本身的信息进行监控,即时传导到下一级的电池管理系统。

三是电池管理系统层级,通过电芯传感器传输的参数,经过特殊算法,精准地判断电池内部状态,及时调整电池管理系统外部的冷热循环控制。同时,电池管理系统兼具故障诊断功能和预警机制,保证安全。

张娜指出,“该技术未来将应用到公司众多的产品当中,从真正意义上实现电池产品的全气候全场景应用”。

对于接下来的车用动力电池产品规划,领湃将以高镍三元体系为核心开发思路,在此基础上辅以上述提到的智能“空调”电芯技术,满足动力电池市场高安全、高性能、智能化产品需求。

张娜最后补充,针对下一代电池技术研发,公司将按照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为技术路线制定思路。公司将持续追踪市场需求变化、电池技术路线及技术工艺的动态更新,然后参考变化对公司产品设计路线以及开发节奏做适当调整。

市场:“集中火力打重点”

对于动力电池后进入者而言,市场战略的制定与节奏的把控尤为关键,如何选择市场切入更是考验着企业的实力与眼光。

谈及领湃新能源未来的市场机会,徐焕新指出,从未来发展趋势看,高端外资品牌倾向选择“独家”电池供应商,但针对不同的平台会有不同的独家。对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包括造车新势力而言,降低成本和产品安全性是其长期发展的核心诉求,因此其电池供应商也会选择两家以上。

董事长徐焕新博士

因此,无论是高端外资品牌、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包括造车新势力,均有着领湃新能源的发展机会。尤其是现阶段,传统势力、造车新势力以及合资品牌均正在形成市场爆发力,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这是领湃的机会。

徐焕新表示,领湃新能源的市场策略是,主打乘用车市场,兼顾商用车市场。以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头部车企为率先主攻方向,同时兼顾在商用车领域选择一到两家头部企业作为开拓商用车市场的服务入口。

在产能爬坡阶段,公司将以有限的资源,集中火力打重点,围绕核心客户企业服务,以此形成市场爆发力。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将瞄准对电池有超长寿命、快充等特殊需求的“缝隙市场”。

同时,领湃新能源还将打造“铁三角”综合服务,围绕客户本身及其营销产品结合项目,将“铁三角”服务作为商业模式的重要支撑点,从而实现在品质、安全、服务方面全方位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长期来看,领湃新能源将基于在智能电池领域的开发和应用,打通车用动力电池、储能、充电桩等业务领域,致力于成为智慧能源的领跑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