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中国动力电池企业为何纷纷“出海”欧洲?

日期:2020-11-09    来源:电池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9
08: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蜂巢能源 宁德时代 孚能科技

最近,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到欧洲办厂、投资的消息不断。

11月2日,科达利宣布拟在匈牙利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投资不超过3000万欧元建设科达利匈牙利生产基地一期项目。除了匈牙利,科达利还在德国和瑞典设立全资子公司及建有生产基地项目。

昨日,有消息称,远景科技集团旗下的动力电池公司远景AESC计划在日产桑德兰工厂附近新建一座超级电池工厂,而英国政府针对该计划的一项可行性研究正在进行中。据悉,该公司当前在桑德兰的电池年产量为1.9 GWh。

此前,远景AESC的母公司远景科技曾表示,欧洲是未来全球电动汽车的重要市场之一,远景科技重视未来欧洲市场机遇,并积极考虑在欧洲新建工厂。

在这些“出海”欧洲的企业里,不乏宁德时代蜂巢能源这样的动力电池巨头。

宁德时代等抢滩海外

2018年7月,宁德时代与德国图林根州州政府签署投资协议,拟投资2.4亿欧元(约19亿元人民币)在图林根州埃尔福特市设立电池生产基地及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中心。该电池生产基地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的研发与生产,将分两期建设,计划于2021年投产,2022年达产后形成14GWh的产能。

当年,宝马宣布与宁德时代签订了一份40亿欧元的动力电池订单。

2019年6月,宁德时代宣布对欧洲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增加投资,投资总额提高至不超过18亿欧元(约140亿元人民币)。当年10月,该海外工厂正式动工。

2019年11月,宝马再与宁德时代签署33亿欧元订单,总订单增至73亿欧元。

同时,宁德时代还与戴姆勒、大众、博世、沃尔沃等欧洲主流车企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2019年11月,孚能科技与戴姆勒签订了2021年至2027年动力电池供货协议,7年合计供应动力电池总规模140GWh。据公开信息,孚能科技已确定将在德国投资建立新的电池厂,以保障对戴姆勒等汽车厂的供应。

日前,孚能科技还与欧洲OEM企业TOGG达成合作,约定在所有TOGG整车产品线中使用孚能电芯。据悉,动力电池电芯将由孚能科技提供,电池模组和Pack将在土耳其联合开发生产。

2019年7月,蜂巢能源宣布,未来5年将在全球布局总产能达100GWh动力电池项目。其中,将斥资20亿欧元(约157亿元人民币)在欧洲建设24GWh大型动力电池工厂、配套正极材料工厂和电池技术中心。据介绍,蜂巢能源欧洲工厂一期项目将于2022年度建成投产,二期项目将于2025年投产。

今年7月,微宏动力新的欧洲总部和位于德国的锂离子电池系统工厂生产厂房落成,该工厂计划在2021年3月启动第一条生产线,开始为公司的欧洲客户提供电池模块和电池组。该工厂项目第一阶段总投资额达4300万欧元(约合3.4亿元人民币),初期计划年产1.5GWh,后期将扩充产能至6GWh。

那这些电池企业为什么选择在欧洲投资呢?

选择欧洲的原因

有业内人士认为,吸引中国企业到欧洲投资的直接原因,是其巨大的市场需求。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40万辆,同比增长幅度高达52%。

还有机构预测,未来10年,欧洲电动车复合增速将达28%,动力电池需求复合增速将达34%。

此外,欧洲正在加速电动化进程。据统计,在欧盟27个成员国中就有26个国家制定了鼓励电动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了在未来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大众、奥迪、宝马等欧洲主机厂都制定了明确的电气化发展战略,这必将产生大量的动力电池采购需求。

还有很多不确定因素

欧洲市场对于中国电池企业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并且我们也有与欧洲企业竞争的实力。不过,有专家提醒,国内企业去欧洲投资的成本是国内项目的3倍左右,且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做好整体规划,以及要在工艺流程、设备系统集成、厂房规划、危险品储存、安全通道等诸多方面进行优化设计,找到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等。

总之,将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电池企业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要想在欧洲站稳脚跟,还要在产品、技术等多方面提高自身实力,才能在市场上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