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国际新能源要闻 » 正文

欧洲欲打破中美锂离子动力电池垄断(上)

日期:2020-11-09    来源:嘿嘿能源heypower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9
08: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 锂离子电池 特斯拉

一百多年前,内燃机车取代了马匹,成为了全球最重要的运输手段。同时,内燃机车辆燃烧化石燃料产生的排放占所有人为温室气体排放的14%,汽车尾气造成的污染每年导致约500万人死亡。

引言

欧洲在全球锂离子动力电池市场只占3%的份额,但随着电动汽车占有率的逐渐提高,欧洲的行业领导者正致力于与特斯拉以及占主导地位的亚洲电池生产商竞争。欧洲的电池制造商希望在本土建厂,使用本地的原材料来降低成本和风险。尽管欧洲为此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恐怕为时已晚。

与燃油汽车相比,电动汽车排放的污染物大大减少,因此,其在全球车市的占比逐年增加。电池技术的进步使得汽车续航能力的提高,电动汽车的购买和运行成本也比燃油车便宜。

中国电池生产商、特斯拉、以及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松下,占据了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85%的份额。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到2030年,全球锂离子电池市场可达3000亿美元。现如今,欧洲在该市场的份额仅为3%。由于电池占电动汽车价值的40%,欧洲逐渐清醒地认识到,谁控制了一个地区的锂离子电池供应链,谁就能控制利润丰厚的汽车产业,获得随之而来的数十万个工作岗位。

宝马、奔驰、捷豹和大众等欧洲主要汽车品牌正在被特斯拉和亚洲电动车企业赶超。未来几年,欧洲计划建设几座超级工厂,以满足该地区快速增加的电动汽车需求。这些工厂大多数是由特斯拉和亚洲公司建造的。但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国家也希望建立本土的电池产业,保证欧洲能够获得数千个研发、制造岗位,并控制供应链,同时也将利润贡献给本地区。

欧洲战略家认为,电池性能和成本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为了参与竞争,欧盟委员会正在策划一项大型的跨国计划,以研发和制造下一代锂离子电池。欧盟委员会还希望通过开展电池回收和开发生产电池所需的金属矿,最大限度地降低供应链成本和风险。巴斯夫和庄信万丰等化工企业也参与其中,这些公司主攻新材料的开发,其中就包括包括用于锂离子电池阴极材料。

困难重重

尽管欧洲对电池行业投入巨资,但专家认为这些行动为时已晚,投资额也只是杯水车薪。市场研究公司IDTechEx的技术分析师亚历克斯·霍兰(AlexHolland)表示:“尽管欧洲企业开始有所作为,但电池生产仍将由亚洲企业主导。”

欧洲面临的一个挑战是本地没有锂、钴和镍等关键电池原材料储备。虽然全球多个国家都在开采锂,但超过一半的锂提炼能力在中国。中国公司同时投资了民主刚果一半以上的钴矿藏,而该国的钴供应量占全球60%以上。

在欧洲企业还在为生产寻求资金时,亚洲企业的工厂已经在欧洲落地。在未来几年,宁德时代、LG化学、三星、SK创新、Svolt以及特斯拉,都将大规模提高欧洲工厂产量。

例如,全球最大的电池生产商宁德时代计划未来几年在欧洲投资20亿美元用于研发和电池生产。这家中国公司表示,它的生产规模将与特斯拉在内华达州的超级工厂相媲美,该工厂年产量可满足20万辆电动车。

“如今,还没有任何一家欧洲公司拥有大规模电池生产能力”,Holland说。其中只有Saft和GroupePSA、Northvolt、Freyr和TerraE宣布了大规模电池生产计划。

巴斯夫正在开发用于锂离子电池阴极的高能量密度镍化合物,预计于2022年在德国Schwarzheide正式投产。

为了帮助本土企业迎头赶上,欧盟委员会最近批准了近35亿美元的基金,用于发展电动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比利时、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和瑞典都参与了该计划。这些国家成立了“欧洲电池联盟”,该联盟汇集了从采矿到电池回收的400多家企业及研发机构。欧盟委员会希望通过这笔资金撬动55亿美元的私人投资。

在欧洲汽车厂商努力实现从燃油车向电动汽车转型的同时,电动汽车的销售已经开始起步。受益于欧洲的汽车排放法规,以及挪威等国促销费政策。2019年,欧洲电动汽车销量增长44%,超过世界上任何其他地区。欧洲电池产能只占全球的3%,但电动车市场却占全球的26%。

德国迎头赶上

德国的处境尤为艰难。虽然德国汽车厂商在该国快速增长的电动汽车市场中占据了18%的份额,但2019年生产的几乎每一辆汽车都使用了进口电池。德国政府计划在2023年前拨付11亿美元用于电池技术的商业化。现在,作为德国新冠疫情后刺激计划的一部分,德国又将拨付17亿美元支持本国电池生产。

初创企业Duesenfeld已经开始在德国布伦瑞克的大众汽车电池生产厂附近建厂,测试锂离子电池的非高温回收工艺。

德国政府把亚洲企业看做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我们的竞争对手不是设在乌尔姆或明斯特。他们的总部在韩国和中国。”德国联邦教育和研究部国务秘书Wolf·DieterLukas在德国电池论坛上说。“我们必须走在先进电池技术的前列。”

德国对电动汽车生产的私人投资正在增加。根据路透社2019年的一项研究,众多德国汽车制造商计划在未来几年内至少投资1400亿美元发展电动汽车和电池技术。

在德国车企纷纷制定电池发展计划的同时,特斯拉与松下联合建立的电动汽车和电池工厂,已在柏林附近破土动工。该工厂耗资44亿美元,计划于2021年投产,将具备每周生产1万辆汽车的产能。

特斯拉将从Glencore公司(一家在民主刚果有钴矿开采业务的瑞士公司)采购柏林工厂和上海工厂所需原料。

阴极材料方面,作为最有价值的电池部件,欧洲得到了巴斯夫的支持。这家德国公司在过去几年里投资超过1亿美元,用来开发下一代电池材料,包括具有高镍负荷的阴极。

从研发完成到投产大约需要5年时间,所以欧洲确实需要紧急行动起来。

尽管巴斯夫的目标是在为全球供应阴极材料,但现阶段,该公司“首先致力为欧洲的动力电池厂商供应材料,”巴斯夫欧洲电池材料副总裁DanielSch?nfelder说。

该公司正在芬兰Harjavalta和德国Schwarzheide建设阴极材料工厂,这两家工厂都将于2022年投产,其初始产能可以满足约40万辆电动汽车的年产量。

2018年,巴斯夫与Nornickel公司签订了镍和钴的供应协议,该公司在芬兰Harjavalta开设了一家金属精炼厂。“通过这种方式,巴斯夫几乎垄断了该地区的镍和钴的供应”,Sch?nfelder说。

巴斯夫供应的原材料成本低、环保性强,预计能得到欧洲消费者的广泛欢迎。

巴斯夫全球催化剂部门总裁PeterSchuhmacher在最近的一份关于欧洲电池计划的进展报告中说:“通过区域生产与可再生能源的结合,以及在欧洲新工厂中使用节能技术和独特的工艺,与其他竞争对手相比,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了30%左右。”(待续)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