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市场销量持续回暖 新能源汽车股受追捧

日期:2020-11-09    来源:财富动力网  作者:张厚培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09
13: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新能源汽车行业 金龙汽车

在10月销量大幅增长、行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出炉的提振下,新能源汽车近期成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板块。分析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较低,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看,仍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随着未来几年市场份额的提升,行业产业链仍具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汽车迎双重利好

进入四季度,各大车企开足马力冲刺。近日乘联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国内宏观经济向好的背景下,10月车市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乘用车企日均零售为5.7万辆,同比增长10%,总体表现较强。值得一提的是,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表现抢眼。其中,比亚迪(002594)10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23217辆,同比增长高达84.75%。

对于10月车市的明显回暖,乘联会分析指出,一方面在9月终端强势发力下,库存有所下降,10月则进入年末厂商的备货补库阶段,从而促进产销的增长;另一方面,车企促销和宣传活动持续开展,车展带来的新品投放热潮和市场关注度提升,有望进一步加速市场需求释放。地方政府促消费热情高,也有效带动新车消费。

乘联会指出,随着经济加速恢复,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年底预计将出现全年最大购车需求。目前看厂商销量走势仍是平稳推进,产销相对顺畅,目前的周度零售节奏稍快也体现行业需求较好。由于市场零售、经销商进货节奏较好,行业状态从进货节奏看明显改善。但销量较好的品牌受到产量限制,很可能出现库存不足和供不应求的现象,个别车型终端成交价格有望上涨。

根据国务院近日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到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驱动电机、车用操作系统等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中信证券表示,《规划》再次明确了电动车长期发展,进一步提升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投资确定性。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快速发展、最为完善,龙头企业已经供应海外,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凸显。

《规划》提出,到2035年纯电动汽车成为新销售车辆的主流,公共领域用车全面电动化,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水平和社会运行效率的提升。华西证券分析认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正逐步由政策向供给端过渡,爆款车型的出现将导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推动行业从导入期迈入成长期。

中金公司研报指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了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是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两份文件表明了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长期发展的广阔空间和决心,对新能源汽车整车和产业链标的形成了长期利好。

机构看好行业产业链投资机会

受上述利好消息提振,新能源汽车行业近期成为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板块。数据显示,11月份以来,金龙汽车累计涨幅达32.98%,上汽集团、长城汽车、比亚迪等涨幅在20%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长城汽车等最新股价连创新高,其中比亚迪年初至今累计涨幅近300%,长城汽车涨幅近270%。

此外,华域汽车、三花智控、小康股份、天赐材料、新宙邦、均胜电子等新能源汽车行业产业链个股也有较好表现。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较低,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发展目标看,仍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提高,相关零部件板块采购订单也会随之增加,行业产业链仍具有非常大的投资机会。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疫情后期行业稳步复苏,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需端持续恢复,需求逐步释放,新车型逐步投放刺激市场需求。欧洲市场继续爆发增长,行业长期增长趋势明确。中长期看,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已经步入高速成长阶段,当前时点继续建议把握全球电动化供应链优质标的机会,尤其是特斯拉供应链。

“近期新能源车板块上涨的动力和逻辑首先是全世界包括美国、欧洲和中国的政策补贴和倾斜,按照中国规划未来五年行业年增速达到20%;其次,就是叠加了传统汽车的行业周期反转。”把脉投资总经理许琼娜指出。其建议关注二线新能源汽车厂商、发力新能源车的一线传统厂商、汽车零部件、汽车后市场,这些企业估值低、涨幅少。

个股方面,华金证券表示,行业周期反转,从季度数据来看,20Q2为行业销量和盈利增速反转向上的起点,建议增配各领域龙头。乘用车领域推荐处于强新车周期销量有望超越行业的长城汽车;重卡领域推荐产品改善和管理能力向上的中国重汽;零部件领域推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宁德时代、三花智控和优质车灯供应商星宇股份;建议关注国内新能源汽车优质标的比亚迪和智能网联标的德赛西威。

在中原证券看来,中长期而言,国内外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前景确定,板块值得重点关注,同时预计个股业绩和走势将出现分化,建议重点围绕细分领域龙头、欧洲动力电池供应链及特斯拉供应链三条主线布局;短期同时关注六氟磷酸锂及电解液细分领域主线。具体结合政策导向、细分领域价格水平和竞争格局,建议关注标的如新宙邦、宁德时代、当升科技、亿纬锂能、恩捷股份、星源材质、德赛电池、银河磁体等。

有市场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示称,新能源车板块大部分个股普遍都已经有了巨大的涨幅,目前投资的性价比不高。“以比亚迪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板块经历了大幅上涨,整个板块估值较高。虽然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方向,但短期上涨过于疯狂,后市风险很大,建议个人投资者暂时还观望为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