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的春天到了?潍柴动力全产业链布局燃料电池

日期:2020-11-10    来源:每日车讯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0
10: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产业 燃料电池

2020年9月,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有望推动国内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快速发展。燃料电池汽车支持政策,将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今年新政策对适合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的应用场景提高要求,已推广燃料电池汽车从此前的50辆提高到100辆,已建成并投入运营加氢站数从此前1座提高到至少2座,且单站日加氢能力不低于500公斤。

什么是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是一种把燃料所具有的化学能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化学装置,又称电化学发电器。燃料电池理论上可在接近100%的热效率下运行,具有很高的经济性。目前实际运行的各种燃料电池,由于种种技术因素的限制,再考虑整个装置系统的耗能,总的转换效率多在45%-60%范围内,如考虑排热利用可达80%以上。

燃料电池汽车的续航里程普遍在500公里以上,和目前中高端纯电动汽车续航相当,而从能源补给时间角度,燃料电池汽车加氢仅需不到3分钟,远低于插电混动或纯电动汽车。

燃料电池汽车是以燃料电池产生的电能为驱动力的新型电动汽车,由燃料电池电堆、驱动电机、动力电池、储氢罐等部分构成。

根据用途不同,燃料电池汽车可将其划分为商用车和乘用车两类,其中商用车是指大中型客车、叉车以及重型卡车等搭载乘客或运输货物的大、中型车辆;乘用车则指轿车、SUV以及轻型客车等小、微型车辆。

然而当前的新能源汽车形势主要是由技术成熟的纯电动汽车推动的,反观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存在感很弱。

现代汽车集团,丰田汽车,戴姆勒公司和本田汽车已经在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领域积累了自己的技术。但是,由于个别关键零部件的价格昂贵导致成本居高不下,因此市场上实际售出的汽车数量仍然微不足道。

潍柴动力——重卡领先企业,全产业链布局燃料电池

潍柴动力长期聚焦于氢燃料电池和固态氧化物燃料电池两大领域,规划到2030年实现新能源业务领先全球。公司承担国家新能源汽车重点专项—燃料电池发动机及商用车产业化技术与应用项目,引领国内燃料电池行业发展。2020年3月31日,公司2万台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已在济南、潍坊、聊城三地推广220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

潍柴动力连续这几年的布局,实质上在逐步布局氢燃料电池从电堆制造到发动机系统集成的各个环节,并基于自身基础打造了一条涵盖整车、整机、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电机的新能源动力产业链。

很明显,潍柴动力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做到了在全球氢燃料电池军备竞赛的弯道超车,占领技术储备制高地。

可以看到,就当前而言,潍柴动力无论在技术储备还是产能运营方面都有着丰厚的竞争优势。在政策春风和商业化进程加速下,其无疑是氢燃料电池全产业链布局里面的最大受益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