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2021年投资策略:全球景气提升 布局优质供给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作者:宋韶灵 陈俊斌 敖翀 等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2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汽车 宁德时代

2020 年下半年行业在疫情后逐步复苏,全球产业链企业加速融合。展望2021年,国内更具产品力的新车型加速投放,补贴政策和碳排放新规驱动欧洲电动化率在提高,特斯拉继续引领全球电动智能浪潮,我们判断2021 年全球新能源汽车景气将继续提升。从全球视野看,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快速发展、最为完善,龙头企业已经供应海外,作为全球优质制造资产的价值凸显。推荐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优质企业,尤其是特斯拉、大众MEB、LG 化学、宁德时代供应链等。

国内:2020 年下半年景气回升,预计2021 年持续向上。受疫情冲击,2020 年Q1/Q2 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59%/-27%;Q3 行业景气明显向好,销量同比转为+41%,预计2020 全年实现销售115 万辆,同比-5%。展望2021 年,行业景气有望回升,运营市场恢复,众多新车型驱动市场需求。我们判断2021 年国内销量有望达到178 万辆,同比+55%,从供给端看,预计主要增长包括:特斯拉Model Y 10 万辆、大众MEB 等合资车型10 万辆、造车新势力10 万辆、比亚迪10 万辆以上、上通五菱等其他自主传统车企20 万辆。新能源汽车是国家战略方向,预计到2025 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有望达550 万辆,渗透率接近20%。

海外:欧洲电动化延续,特斯拉引领全球。2019 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售55 万辆,在补贴政策和碳排放新规驱动下,2020 年前三季度销量达73 万辆,同比+93%,预计2020/2021 销量分别为110 万辆/150 万辆,同比分别为+100%/+36%。2021 年预计特斯拉持续扩产,中国工厂二期、欧洲、美国德州新工厂将陆续投产,Model Y 将在中国交付,Cybertruck 将在美交付。我们认为特斯拉在电动智能车产品的竞争力突出,其增长确定性高,预计2020/2021 年全球产量有望达到55 万辆/87 万辆,将推动全球电动化迈向新台阶。

供应链:龙头格局强化,全球配套开启放量。中国电动化供应链在全球最为完善,尤其锂电池及关键原材料(正负极材料、隔膜、电解液等)细分龙头格局已经清晰,2020 年伴随欧洲市场放量,相关重要环节的头部企业加速走向海外,分享全球电动化红利。我们认为,头部企业已经在海外本地产能、全球优质客户、领先的专利技术等多方面布局。2020 年,锂电产业链多家上市企业合计完成募资预计将超400 亿元,龙头企业资金优势明显,行业龙头格局进一步强化,优势企业正逐步成为全球龙头。

重点关注特斯拉、大众MEB、LG 化学、宁德时代的供应链,寻找具备全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中国电动化供应商,尤其是锂电池产业链最为完善且具备全球竞争力,有望在全球汽车电动化过程中率先受益。整车环节的特斯拉、锂电池环节的LG 化学和宁德时代增长确定性高,对其上游供应链增长贡献明确,其供应链多为各领域具备竞争力的领先企业,短期充分享受配套的业绩弹性,中长期看产品壁垒高、示范效应强,拥有更大的成长空间,值得重点关注。

风险因素: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终端价格竞争加剧,成本降幅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政策波动,技术进步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疫情对产业链景气影响时间较长风险,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及安全的问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