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推动新能源技术监督体系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夏晖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2
08: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火电行业 电力行业 新能源产业

近日,龙源(北京)风电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风电机组性能智能诊断预警技术研究与应用”“风电机组润滑油和液压油更换周期的优化”2个项目分别获得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二、三等奖,“风电技术监督制度体系建设与应用”项目获全国电力行业设备管理创新成果特等奖

“十三五”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结合国家能源集团(下称“集团公司”)“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科技投入,制定了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工作的规章制度,加强人才培养,积极整合科技资源,着力推进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技术实力稳步提升。公司先后承担集团公司及龙源电力级科技项目11项,起草、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8项,获得软件著作权及专利授权96项,省部级奖项17项。

提升定位  做好风电技术监督的排头兵

该公司积极落实集团公司“放管服”管理体制改革要求,拟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产业技术监督实施细则》《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产业技术监督检查评价办法》《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能源产业技术监督定期工作标准》3项新能源产业技术监督制度,包括实施细则、查评细则以及定期工作标准,并投入大量精力研讨与学习各监督专业的实施内容及方法,同时结合火电、水电产业相关标准,新增环保水保监督、生产监控系统安全防护监督2个专业。此外,该公司不断提高细则的完整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指导现场做好技术监督具体工作,并以修订新能源产业制度为抓手,加强制度宣贯,为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提升管理体系规范化水平助力。

根据技术监督工作开展的实际情况,该公司将新能源产业监督内容调整为绝缘监督、继电保护及安全自动装置监督、电测监督、电能质量监督等10个专业。其中,机组控制与保护、机械与材料监督、能效监督3个专业为国内首创,具有新能源特色并成功应用。参照火电行业“电科院”定位,该公司结合龙源电力当前技术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拓宽监督范围,将重点工作延伸至海上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切实提升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和体系支撑,以重点科技项目为依托,培育高价值核心专利技术。

心怀千里  足迹踏遍海洋高山草地戈壁

成立之初,该公司只设有风电业务部,只能开展备件管理和风电检修2项工作。经过数年的发展,该公司各项业务从无到有、羽翼渐丰,现设有风电机组、输变电设备、安全咨询、数据分析等多个专业技术团队,拥有振动实验室、化学实验室、电控实验室、机械与材料实验室、继电保护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其中,化学实验室、振动检测实验室、安全性评价业务均通过CNAS专业认证,是风电行业少数具备检测资质的专业实验室和风电场安全性评价机构。

该公司将现场作为技术服务平台,招揽专业技术人才,“面壁修行”、苦练本领,培养技术团队。曾几何时,公司的团队经历了蝙蝠山上的雪花纷飞,承受了额尔古纳葫芦头的天寒地冻,度过了平潭岛上的炎热酷暑,克服了玉门戈壁荒漠的浴火风沙。一次次难忘的经历、一幕幕攻坚克难的场景,见证了成长。

“生产因精巧而增产,管理因精细而增效。”是该公司领导班子常挂在嘴边的话。管不厌“精”、理不厌“细”,把握重点、推陈出新、精细管理,该公司的发展步伐愈发坚定有力。企业是树,文化是根。十余年的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创新、务实、诚信、担当”的价值理念时刻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成为催生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源泉,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如今,该公司服务于集团公司各风电企业,不断提升技术能力,着力建设成为新能源板块的人才中心、装备中心、技术服务中心、科技研发中心,为新能源存量资产的经营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已成为安全生产工作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人才强企  牢固树立人才第一资源理念

在全国电力行业首届风力发电运行检修技能竞赛中,该公司选派5名选手代表集团公司参赛,全部获得佳绩,分别名列第2、3、4、8、12名。此次运检技能竞赛是风电领域首次全国性比赛,重要程度可想而知。作为新能源产业安全生产重要技术保障单位,该公司在竞赛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多次参加竞赛的实战经验证明,抓好赛前准备工作、保障必要的人力、物力投入,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为选手创造良好环境条件对竞赛的成功尤为重要。在接到集团公司参赛通知后,该公司领导班子立即组织召开会议商讨参赛事宜,成立竞赛工作专项小组,从参赛人员选拔、日常工作移交、压力疏通、后勤保障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该公司按照龙源电力“十大技术服务支持系统”建立新能源安全生产专业化服务公司、打造风电行业“电科院”的指导方针,积极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促进人才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开展技能竞赛活动是培养、选拔人才的有效途径,该公司一直坚持开展各项技能竞赛活动,如岗位竞赛、师傅带徒比武、员工技能比武、青年岗位能手比赛、检修班组标准化建设等。在各项活动中,建立、健全技能竞赛管理体系,使各种竞赛活动有主题、有目标、有措施、有效率;同时畅通多种培训交流渠道、健全培训制度、创新培训方法,充分利用社会科技资源的协同创新模式,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领先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高效率配置创新资源,大力推进协同创新,不断提高员工的职业素养、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

为充分锻炼公司技术骨干,该公司积极选拔优秀技术人员参加集团公司组织的各项技能竞赛,连续2年在集团公司运检竞赛中获得个人第一、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通过竞赛,先后有3名员工获得“全国能源化学系统五一劳动奖章”,由这些高技能人才带领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充分保障了各项技术业务有序开展。一方面,该公司树立“技术标兵”形象,充分发挥先进人物的示范引领作用,号召广大员工向榜样学习,激发员工爱岗敬业、勤学苦练、岗位成才的热情;另一方面,将这些技术人才推荐为风电行业专家库成员,为公司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落实相关待遇,对贡献突出的技术人才给予奖励和提拔。目前,该公司有龙源电力首席技术带头人5名、首席技师1名、首席技术人才3名,通过培育优秀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拓宽了员工的职业发展通道,在实践中发现人才,在活动中培养人才,在事业中凝聚人才,形成梯队合理、覆盖面广、满足公司发展需要的技术人才队伍。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龙源工程技术公司在挑战中革弊求新,在机遇中创新突破,实现了经营发展的历史性跨越。成绩的背后,承载着无尽的责任与担当;奋进突围的过往,记载着公司一次次崛起的铿锵步伐。面对新的征程,该公司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奋发的精神,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为实现“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式发展目标,御风前行。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