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银隆新能源蓄力“翻盘”

日期:2020-11-12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2
10: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银隆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钛酸锂电池

10月30日,因董明珠入股而备受行业瞩目的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银隆新能源”)900万股股份在阿里拍卖官网上竞拍,但最终因无人问津而流拍。根据阿里拍卖的记录,自今年7月以来,银隆新能源已经历9次股份拍卖,然而,总共仅成功交易了3笔。曾经因“明星投资人”入股而头顶光环的银隆新能源,未来的造车之路将何去何从?

股权拍卖数月

几乎无人问津

记者翻阅阿里拍卖网站记录了解到,今年7月10日,银隆新能源进行了首次股份拍卖,以105万元的价格拍卖3万股股份,但最终流拍。此后,该公司又举行了8次股份拍卖,其中最高拍卖金额达到6.96亿元,但成交的仅有3次,总成交额仅为210万元。同时,该公司拍卖的股价也从最初的35元/股降至27元/股。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7月举行的两场股份拍卖外,其他拍卖均在竞买须知中指出,该股票已被冻结查封,股份拍卖由被执行人委托拍卖。

据了解,作为我国最早布局先进电池技术的企业之一,银隆新能源最初从储能行业切入,2008年,该公司选择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2010年,银隆新能源与美国奥钛纳米技术有限公司签订收购协议,掌握了钛酸锂电池先进技术,借此开启了新能源汽车“造车”之路。随后,银隆新能源分别于2015年、2016年完成两轮融资。企查查信息显示,2016年12月15日,银隆新能源获得了30亿元战略投资,投资方包括万达集团、京东、中集集团以及董明珠个人等。

拥有多位“明星投资人”加持,银隆新能源也开启了新的扩张之路。2017年,银隆新能源发力乘用车市场,推出SUV等多款纯电动乘用车车型。然而,当年的产销数据显示,该品牌车型进入市场后最终也未能激起太大水花。

“明星光环”

难掩钛酸锂电池颓势

登陆如今的银隆新能源官网,已难觅纯电动乘用车的踪影。记者查阅该公司官网了解到,目前该公司产品已不再包括乘用车,其产品品类多为公交车、观光车等,同时也包括物流车、摆渡车等专用车车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隆新能源在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式微,很大原因来自于钛酸锂电池在激烈的电池材料路线竞争的中“落败”。

2016年,正是明星投资人“疯狂”入股新能源汽车之年。曾有行业专家预测,以银隆新能源等企业为首主推的钛酸锂电池将与三元电池、磷酸铁锂电池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一直以来,与其他负极材料相比,钛酸锂材料负极具有安全、高寿命等优势,在电池反应中能够维持结构稳定,大幅降低电池热失控风险。同时,有研究指出,钛酸锂电池循环寿命可达25000次以上,在储能领域拥有较明显的成本优势。

然而,这些优势却不足以“撬动”磷酸铁锂与三元电池在电动乘用车领域的“江山”。根据数据,到2018年,钛酸锂电池市场份额已遭受严重挤压,在我国整体动力电池装机量大幅上涨的背景下,当年钛酸锂电池装机量仅为0.5吉瓦时,同比下降幅度高达13%,与当年21.57吉瓦时的磷酸铁锂和30.70吉瓦时的三元电池相差甚远。

赛道转换

能否“翻盘”仍未可知

时至今年,钛酸锂电池的市场份额仍在不断缩小。数据显示,今年7月,我国动力电池装机中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为1.63吉瓦时,三元电池达3.18吉瓦时,而钛酸锂电池装机量仅约为13兆瓦时,且这一数量基本全部由银隆新能源带动。

然而,银隆新能源仍未放弃。2019年,银隆新能源推出新一代氢燃料电池客车。据官方信息介绍,银隆新能源自主研发的氢钛动力总成技术由“氢燃料电池发电系统+钛酸锂动力电池组”组成,集成了氢燃料电池的高能量转化效率与钛酸锂电池的高功率、高安全、长寿命等优势,总体上具有续航里程长、动力强劲、环境适应性强、运行噪音低、排放零污染、运行高安全等优势。

同时,银隆新能源的“明星股东”也尚未将其放弃。天眼查信息显示,截至目前,董明珠仍是该公司董事,且持股比例达17.46%,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同时,该公司其他股东则包括大连万达集团、阳光人寿保险等实力企业,持股比例分别为3.73%、11.6%。

今年10月,银隆新能源似乎也曾迎来“转机”。2019年,洛阳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宣布在河南省洛阳市高新区投资建设洛阳新能源产业园,今年10月,银隆纯电动市政环卫车正式下线交付,这也成为今年该公司的“高光时刻”。

赛道转换,银隆新能源能否翻盘?业界仍拭目以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