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东芝纯氢能燃料电池系统H2Rex™闪亮进博会

日期:2020-11-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于海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3
10: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燃料电池 氢燃料电池系统 氢燃料电池

“过去,大家对东芝的印象仅停留在生产彩电或家用电器上,事实上,从1972年进入中国开展业务的48年里,东芝以各种形式参与到了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中。在能源领域,东芝的火力、水力发电技术和设备应用于中国众多发电站;在铁路电气机车用的零部件、信息化社会必需的电子元器件等方面,东芝产品在中国都得到了广泛应用。”11月6日,东芝中国总代表、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宫崎洋一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进博会,东芝重点展出四样高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重离子线癌症治疗装置、3D超声波点焊检测仪、纯氢燃料电池系统和智能楼宇产品及技术。

“中国是东芝本土以外最大的市场”

“在日本东北大地震发生之前,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将核能看作是未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主要发电方式,在日本东北大地震发生之后,欧洲除了法国以外,其他主要国家都纷纷宣布放弃核电,转而将目光聚焦于风电、光伏、氢能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我们致力于二氧化碳减排的目标没有变,对于清洁能源的诉求愈加迫切。”宫崎洋一告诉记者。

作为全球知名的老牌能源技术和设备制造企业,东芝一直致力于发展水电、风能、光伏、地热等可再生能源。东芝于1966年向日本首个地热发电站提供20兆瓦的地热涡轮发电机,之后在世界上建设了很多地热发电设备。截至2019年6月,东芝已累计输出约3.7吉瓦的地热发电设备;东芝的工业用光伏发电系统,在日本有2700处应用。东芝的住宅用光伏发电系统,在日本已经超10万户应用。

水电方面,东芝自1891年在日本供货首台国产商用水力发电机组以来,已经向44个国家及地区累计供货2300多台水轮机和1800多台发电机。东芝一直致力于可靠、高效的水力发电系统的研发与制造。特别是大容量、高水头、高转速抽水蓄能机组技术,成功地运用长短叶片转轮、可变速抽水蓄能等技术,进一步提高了水力发电设备的效率。在中国,应用东芝抽水蓄能机组的山西西龙池抽水蓄能电站及广东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投运以来一直保持着稳定的运行。

在输配电领域,东芝在中国有两个合资公司——常州东芝变压器有限公司和河南平高东芝高压开关有限公司,致力于为电网提供先进可靠的变压器和开关产品,可以说,在中国特高压的每条主线上,都有东芝的零部件和产品应用其中。

“我们一直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有魅力的市场,东芝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占到东芝集团的14%,是除了日本本土以外最大的市场,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未来东芝将继续秉承‘为了人类和地球的明天’这一经营理念,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为中国国内国际双循环添砖加瓦。”宫崎洋一表示。

氢能将成为老百姓身边的清洁能源

“随着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的几何增长,大量不稳定电力消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可再生能源和氢能结合给出了完美答案。可再生能源制氢不仅是可再生能源可靠、有效的输出路径,产生的氢能又可以在孤岛供电、供热等分布式能源场景发挥巨大作用,从而使氢能真正走进千家万户。”东芝(中国)有限公司营业总监张童在进博会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东芝非常看好氢能在中国的发展前景,期待氢能从交通领域进一步扩展到分布式能源领域。

此次进博会,东芝推出的纯氢能燃料电池系统H2Rex?,是一个利用氢气实现自由自在创能的解决方案,通过高效地将氢气转变为能源及热能,为中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实现“碳中和”贡献力量。目前,该系统在日本的公园、医院、酒店、船舶等场景供货超100台,综合能效达95%。

该系统具有高耐久电堆,设计寿命80000小时。凭借东芝精心研发的燃料电池电堆结构,无需外部加湿设备,通过在电堆内部自动进行加湿、除湿,能够始终处于保持燃料电池电堆性能所需的最佳湿度,从而实现电堆的高耐久性、高稳定性。

同时,可根据发电功率同时控制多台设备的优化控制功能,为多个单元模块所需要的输出功率配备优化控制功能。专用的EMS(Energy Management System)将根据负载以及每个模块单元的最佳寿命,通过优化模块控制,最大限度的提高整体设备的使用效率。除了通常的负荷跟随模式外,还能够与上位的EMS 合作,根据来自EMS的指令进行控制。用户使用的各种成套设备机器与智能手机能够合作进行运用,能够向需求方提供电与热水的最佳能源。

“此次进博会上,东芝与运用甲醇重整技术的燃料电池开发企业——魔氢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了应用于通信基站的燃料电池系统,为离网地区,以及电力供应困难的山区等地提供无污染、高品质、长寿命的电力、供暖等能源供应。2021年计划供货超过300台。”张童介绍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