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吉利汽车累计售车破1000万辆自主车企居首 28天“闪电过会”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5.78%

日期:2020-11-16    来源:长江商报  作者:黄聪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6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新能源乘用车 新能源汽车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2020年的“金九银十”货真价实,双喜临门。

9月底,吉利汽车科创板IPO过会,从申请被受理到成功过会仅用时28天,也成为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整车企业;10月底,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连续4年实现年销量突破100万辆,也成为国内首个乘用车产销千万辆的自主品牌车企。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将加速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下一个千万销量有望在六七年内实现。”

境外销售收入占比逐年增大

2005年,吉利汽车在港股上市。截至11月13日,吉利汽车每股股价达20.7港元,最新市值为2031.31亿港元(约1730亿元人民币)。

2014年,吉利汽车列入“港股通”可买卖港股名单,2017年被恒生指数有限公司纳入恒指成分股组合,是当时恒生指数50只成分股内唯一一只汽车行业股票,成为港股中的“蓝筹股”。

2020年6月30日,浙江证监局公告显示,中金公司与华泰联合证券担任吉利汽车的上市辅导机构,三方于6月23日向浙江证监局报送备案登记。这也正式启动了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辅导。

9月1日,上交所披露显示,受理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9月28日,上交所披露的科创板上市委2020年第83次审议结果显示,吉利汽车科创板IPO过会。这意味着吉利汽车成为首个在科创板上市的整车企业。

从9月1日科创板IPO申请获受理,到本次过会成功,吉利汽车仅用时28天。此前,中芯国际实现了18天极速过会。

资产管理分析师刘广文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作为整车制造企业的龙头之一,上下游产业链延伸广泛。而且,吉利汽车拥有的前瞻科技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为其快速冲击科创板“加分”不少。“科创板需要吉利汽车这样的优质企业,吉利汽车也需要科创板加快新产业落地。”

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本次拟初始发行的股份数量不超过17.32亿股,占发行后股份总数比例不超过15%。同时,本次发行可以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初始发行股票数量的15%。

吉利汽车此次拟募集资金20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新车型产品研发项目(80亿元)、前瞻技术研发项目(30亿元)、产业收购项目(30亿元)以及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吉利汽车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35.53亿元、1073.35亿元、981.39亿元;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104.93亿元、124.63亿元、82.15亿元。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实现营业收入371.2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3.01亿元。

吉利汽车2017年至2019年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5.93亿元、16.92亿元和47.60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64%、1.58%和4.88%,占比逐年增大。

已完成年度销量目标77%

整车企业业绩好坏、资产是否优良,主要通过汽车销量来判断。

1997年,吉利进军汽车行业,经过23年发展,目前累计销量突破1000万辆。近日,吉利汽车公布了2020年10月销量数据,10月总销量为140026辆,环比增长约11%,同比增长约8%。这也是吉利汽车连续三个月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

累计来看,今年1-10月,吉利汽车总销量达到了1015498辆,连续4年实现年销量突破100万辆,目前已完成132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77%。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0年10月底,吉利汽车全球累计销量顺利突破1000万辆,成为首个实现乘用车产销1000万辆的中国品牌车企。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三大品牌2017年至2019年分别实现销量124.71万辆、150.08万辆、136.16万辆,市场占有率分别为5.04%、6.34%、6.35%,连续三年半均为国内自主车企销量之首。

刚刚过去的10月份,吉利旗下各车型全面开花,轿车销量为46040辆,SUV销量为90430辆。其中,帝豪轿车和博越系车型保持强劲势头,销量再次双双突破2万辆。其中,帝豪轿车10月销量为22059辆,1-10月累计销量为185296辆,已连续8年蝉联中国品牌轿车销量冠军。

此外,“三好SUV”博越家族10月销量25062辆,1-10月累计销量184609辆,稳居SUV市场第一阵营。

吉利汽车高端品牌领克汽车10月销量21868辆,环比增长约18%、同比增长约56%,连续四个月刷新领克品牌历史最高月销量纪录。在领克迎来品牌四周年之际,“欧洲计划”正式落地,这也意味着领克向构建“全球新高端品牌”与“持续改变出行方式”的目标,迈出了关键且坚实的步伐。

在新能源领域,几何A、几何C、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10月总销量为5826辆。海外出口方面,10月出口量为10531辆,较去年同期增长超过两倍。

下个千万销量或七年实现

站在全新起点,吉利汽车正在为下一个“千万辆”蓄势,持续孕育出更大的可能。

2020年以来,吉利汽车开启了全面架构造车时代,形成平台化、模块化、通用化、标准化的战略路线。

新能源和电气化技术方面,吉利汽车全面布局48V、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技术路线,强化新能源汽车核心三电技术,尤其是电池管理系统、电控系统等。

智能化技术方面,吉利汽车重视软件开发能力,在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方面在国内车企中处于领先地位;智能驾驶方面,2018年公司在自主品牌中率先推出了搭载L2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目前正在积极推进L3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

2017年至2019年以及2020年上半年,吉利汽车研发费用分别为15.17亿元、19.32亿元、30.73亿元以及17.21亿元,三年半时间共计82.43亿元。近三年,公司研发投入平均占营收比例为5.78%。

吉利汽车还在中国杭州、中国宁波杭州湾、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德国法兰克福设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在中国上海、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设有五大造型设计中心。此外,沃尔沃汽车还在全球拥有三大研发中心及三大造型中心。

截至2020年6月末,吉利汽车拥有员工总数38022人,其中研发人员9079人,占比23.88%。招股书显示,吉利汽车实际控制人控制的下属企业,在共享出行、车联网系统、卫星通讯、锂电池梯次利用、充换电基础设施、碳循环制甲醇等行业新模式及前沿技术方面均有布局。上述主要企业围绕出行领域的变革趋势,在商业模式创新及技术研发方面均有较多探索和积累,对于公司未来的产品技术发展及商业模式变革优化均将有良好的协同和推动作用。

不仅如此,吉利还将更长远的目光投向航空航天、飞行汽车、高速飞行列车领域。今年3月初,吉利卫星项目在台州开工,计划在今年内首发双颗低轨卫星,展开全球首个低轨导航增强卫星系统的商用验证。

“吉利汽车科创板上市将加速企业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汽车观察员肖红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随着吉利控股在不同领域的布局,将反哺汽车业的技术革新,“吉利汽车下一个千万销量有望在六七年内实现。”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