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动力电池将带来真正的能源革命

日期:2020-11-18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8
10: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技术 可再生能源发电

11月15日,以“绿色动力 智慧互联 发现汽车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金坛茅山峰会在常州市金坛区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发表视频演讲时指出,汽车的电气化、能源的低碳化、系统的智能化是我们面向未来的三大革命,也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将形成真正面向未来的智慧能源生态。

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的关键时期

欧阳明高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自2010年开始产业化以来,经过10年的高速成长,从无到有,如今发展到百万辆级,占全球新能源市场的50%。“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总量接近500万辆,达到预期目标。”他指出。

欧阳明高介绍称,根据“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的指示精神,我国新能源汽车的技术突破和产业推广都取得重大成就,疫情之后产业快速恢复,无论是高端豪华型还是经济型的新能源汽车都发展得非常好,“有的经济型新能源汽车月销量达到2万辆,创造历史记录。”

“现在新能源汽车正处于由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一个关键时期,目前新能源汽车进入大众消费市场的势头是非常好的,客户对新能源汽车反映普遍不错。”欧阳明高强调。

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呈现爆发式增长

欧阳明高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发展收获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再努力几年,新能源汽车争取在性价比方面全方位超越传统车,这个目标2025年前一定会实现。”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占比要达到车辆总销售的20%左右”的新目标,欧阳明高表示,2025年当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就会达到500万辆,2025年后新能源汽车占比达到20%后就会是爆发式增长。

“等到2035年新能源汽车销售成为主体,即超过50%,那保有量将超过1亿辆。相信从过去10多年来发展的经历和近期新能源汽车技术的突破,这个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欧阳明高称。

动力电池将带来真正的能源革命

欧阳明高表示,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核心中的核心,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能有今天的突破和市场化的推广,主要得益于锂离子电池的革命性突破。

“10多年来,锂离子动力电池比能量提升了2倍,成本降低了80%以上。”欧阳明高说,“锂离子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核心技术突破,也将支撑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

尤其是在轿车方面,我相信锂离子电池的电动汽车将会是今后的主流,很难有其他的技术能替代它,锂离子电池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欧阳明高介绍,锂离子电池技术研发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各领域专家,目前我国电池产业从业人员数量是全球最多的。“动力电池的科技创新是一个前沿热点领域,锂动力电池的科技论文全球每年发表都在2万篇以上,锂离子电池的性能还将在密集的科技研发中不断突破。”

随着节能减排成为全球共识,2030年左右我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成为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又一新的目标,欧阳明高指出,实现低碳化最关键的是新能源汽车要真正使用新能源。

据欧阳明高介绍,目前我国电动车使用的电还是以煤电为主,下一步应该以使用可再生能源为主,如风电、光伏发电等。“问题是可再生能源是一个波动的能源,波动的能源跟需求很难匹配。”

新能源革命的瓶颈就在于储能,而动力电池可以作为储能装置。欧阳明高算了笔账,“如果我们轿车都变成电动汽车,比方说有3亿辆车,每辆车六七十度电,合起来车上总的储存电量会达到200亿千瓦时,相当于我国现在每天消耗的总电量。”

“如果把所有车载电池用能源互联网连接起来,有这么大的电量,我们完全可以平移可再生能源发电的波动性,带来真正的能源革命。”欧阳明高说,“从中长期看,动力电池是新能源革命的一个最重要的核心技术。”

最后,欧阳明高强调,汽车的电气化、能源的低碳化、系统的智能化是我们面向未来的三大革命,将形成一个真正面向未来的智慧能源生态。“其实这就是我们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因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以数字网络为基础的智能化和以可再生能源为基础的绿色化。”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