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解读|携手东方电气集团 市场内江将构建氢能产业发展集群

日期:2020-11-18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段春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8
10: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方电气 氢能源产业 氢能产业集群

11月16日,在“2020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启幕前,内江市投资促进活动已在紧锣密鼓开展。当日,内江市人民政府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氢能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签署仪式在成都举行。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加快内江氢能产业规划编制、完善内江氢能产业链条、强化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示范应用场景打造、构建氢能产业发展集群等方面加强合作,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推动内江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内江氢能产业:有政策有资源有产业

9月,省经信厅印发《四川省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将四川打造成为国内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基地、示范应用特色区域和绿氢输出基地。

抢抓成渝“氢走廊”战略机遇积极行动的内江,也收获了政策“大礼包”。规划中明确,内江纳入四川“一轴一港一区三路”发展思路。一轴即为成都—内江—重庆发展轴,将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渝氢走廊沿线城市,深化互补合作,拓展合作领域,推动内江氢能应用、燃料电池汽车制造及汽车零配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

据内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资源储备上,内江制氢资源充分。其中页岩气资源尤为丰富,已探明储量6200亿,可开采4000亿方页岩气。同时,内江冶金焦化副产氢量巨大,特别是川威集团等企业的炼焦产能达180万吨,焦炉煤气含氢比例高达60%,具有很好的综合利用价值。川威集团也已经启动年产9万吨焦炉煤气制氢综合利用项目。

此外,内江工业门类相对齐全,形成了以清洁能源、新材料、生物制药为主的新兴产业以及以冶金建材、农产品加工为主的传统产业,有较为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基础,辖区内有凤凰集团、金鸿曲轴、金镭重工等70多家装备制造规模企业。多年的工业积累,为当地培育了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能够为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合作为内江带来什么?

广阔应用场景和市场前景

内江此次牵手的对象——东方电气集团,在自主燃料电池技术、产品研发优势和氢能产业项目开发、投资、工程总承包、装备制造、运营服务一体化方面具有能力优势。

“合作后,我们将利用自身优势吸引相关名优企业聚集、落地内江,开展氢能及燃料电池、辅助设备、核心零部件等相关产业装备制造研发,培育内江市氢燃料电池分布式能源系统市场,不断完善产业链条。”东方电气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快氢能示范应用场景打造。内江将规划建设氢燃料电池公交车、重卡物流车示范线路,推动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建立内江与成渝及周边城市的城际绿色氢能物流通道。开展氢燃料城际客运、摆渡车、物流车(中卡、重卡等)等多样化示范应用场景打造,推广氢燃料相关产品和技术多领域应用,以示范应用打造氢能综合交通网络及氢能基地,构建氢能特色应用体系。

在构建氢能产业发展集群方面,双方将积极探索制氢商业模式,加大产业引进培育,推动内江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构筑氢能产业生态体系,推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申报工作,打造氢能产业集群

“内江的氢能产业还可进一步为成都所用,满足成都广阔的市场需求。”据内江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内江距离成都主城区仅140公里左右,成都市的人口和相应的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需求量大,而氢能源资源相对缺乏。作为我国上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储量的核心区,内江可通过建设页岩气制氢产业基地为成都提供丰富的氢能源。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