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葫芦岛市成功加入氢能示范(辽宁大连)城市群

日期:2020-11-18    来源:葫芦岛市政府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8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示范城市 氢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补贴

为推动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按照国家五部委部署安排,将燃料电池汽车的购置补贴政策,调整为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支持政策,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入围示范的城市群按照其目标完成情况给予奖励。今年9月,国家启动氢燃烧电池汽车示范群申报工作,大连市作为辽宁省唯一一个牵头城市,在燃料电池技术科研、燃料电池电堆技术、燃料电池系统总成技术、膜电极技术、双极板技术、氢气源、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等领域具备优势;我市在低压储氢、低压加氢站、工业(副)富产氢、整车系统方案设计、沿海公交旅游线路、造船、港口应用场景等领域具备优势。经过积极争取,目前,我市已成功加入大连城市群,于10月21日与大连市政府签订合作协议,并于10月30日完成相关材料申报。

葫芦岛市氢能源相关产业涵盖了氢气制备、储运、应用三大方面,主要代表性有辽宁佳华新能源、航锦科技、锦西石化、锦天化等企业。辽宁佳华新能源有限公司专注于车载低压合金储氢系统研发,于2019年初成功开发出全球第一台低压合金储氢燃料电池城市公交功能样车,同年6月,第一座低压加氢示范站竣工并投入自用;2020年4月,成功打造了全球第一台低压合金储氢燃料电池冷链物流功能样车。航锦科技每年生产氢气约1万吨,销售氢气960吨、压缩氢气709吨,绝大部分直接排空。辽宁佳华新能源有限公司利用航锦科技工业副(富)产氢,为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氢气能源,能够实现变废为宝。

申报燃料电池汽车试点示范城市群需要“有基础、积极性、有特色”,我市发展氢能有良好的产业的基础,在上游制氢、中游储运与下游应用上均有一定的优势。装备制造、石油化工、交通物流,这些产业与氢能产业发展关联度高,存在通过发展氢能实现产业升级、延展、协同和创新的需求和空间,尤其氢燃料电池汽车是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最新增长点。

下一步,我市将在大连城市群的带领下,围绕四个方面启动开展相关工作:一是构建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条,促进链条各环节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二是开展燃料电池汽车新技术、新车型的示范应用;三是探索有效的商业运营模式,不断提高经济性,降低燃料电池汽车成本;四是探索建立氢能及燃料电池核心技术研发、加氢站建设运营、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等方面的支持政策体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