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将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

日期:2020-11-18    来源:电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8
10: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 动力电池

新能源车与电网实时互动是近年来热门的技术方向。

日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综合运用峰谷电价、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等政策,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的高效互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

新能源汽车将与可再生能源高效协同

业内人士表示,降低新能源汽车使用成本,可以提升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随着新能源汽车电耗指标降低,轻量化、热管理系统等细分领域将受益。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电动汽车与电网之间双向流动。大量的电动汽车可以作为电网与可再生能源之间的缓冲,起到电力动态平衡蓄水池的作用。具体看,在电力低成本、非用电高峰时段,电动汽车利用电网充电;在用电高峰时期,电动汽车可将电力返销给电网。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近日表示,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储能单元。我国电网建设完善,即使在一些乡村地区也基本实施了双回路保障。在一些边远地区,分布式能源非常有用。特别是在遇到一些重大、突发自然灾害时,每一辆新能源汽车都是一个应急电源。辛国斌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对于发挥新能源汽车分布式储能优势、降低新能源汽车的用电成本、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和安全应急响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但在实际推动中还需要完善标准法规,加快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后续相关主管部门要加强协同配合,加强高循环寿命动力电池、高性能双向充放电等技术的攻关,加快V2G接口、车网互动等标准体系的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开展V2G应用示范,积极推动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能源角度看,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互动,统筹新能源汽车充放电、电力调度需求,综合运用峰谷电价、新能源汽车充电优惠等政策,实现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能量高效互动,降低新能源汽车用电成本,提高电网调峰调频、安全应急等响应能力。二次能源将成为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支撑,推动新能源车消费成本降低。“新能源车成为能源网络调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充分利用电网的峰谷差异,推动电网平稳运行。”崔东树说。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