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造车新势力赶超传统车企有多难?

日期:2020-11-18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理逻 陈朵泱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8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鹏汽车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2日,小鹏汽车公布了截至2020年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

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实现总收入和总交付量的高速增长。2020年第三季度总收入为人民币19.90亿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342.5%;总交付量为8578台,较2019年同期增长265.8%。2020年第三季度,小鹏汽车首次达到4.6%的正毛利率。

对此,小鹏汽车副董事长、总裁顾宏地博士表示:“第三季度我们取得的一系列亮眼业绩,包括交付数量和产能的提升、研发的进展以及新工厂和海外业务的扩建计划,都反映了我们产品在市场上的巨大吸引力、我们的战略有效性以及我们良好的运营执行能力。”顾宏地补充道:“首次实现毛利转正也凸显了我们的增长和实现规模经济的能力。”

季报公布后,截至2020年11月13日,小鹏汽车股价增长超过33%。

2015年,在高额补贴和特斯拉成功先驱的引领下,国内300余家造车新势力涌入市场。补贴大幅减少后,大批新势力车企加速出清,行业集中度增加。目前,蔚来、理想、威马、小鹏、哪吒(合众新能源)共占据95%的新势力市场份额,小鹏汽车占据13%的市场份额。 那么,以小鹏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能否赶超传统车企呢?

得益于新车型P7交付量的快速上升,小鹏汽车的毛利率首度转正,但仍然远低于传统新能源整车企业如比亚迪约20%的毛利率。其主要原因在于,小鹏汽车产能不足,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在取得生产资质前,小鹏汽车通过海马代工进行生产,但与海马的合作将于明年年底结束。目前,小鹏汽车正积极发展自建工厂。在第三季电话会议中,小鹏汽车表示,第一个肇庆工厂在上半年正式成为p7量产基地后,第二个生产制造基地将在今年9月份落地广州市开发区,总投资30亿,计划2022年年底前投产。广州的智能制造基地和肇庆基地将共同构建小鹏汽车下一步的生产制造战略布局,p7的交货期也将从4-6周缩短到4周内。

小鹏汽车的产能还一定程度上受到了电池供应的限制。根据市场研究公司SNE research的数据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预计为406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GWh,短缺约18%,预计到2025年这种情况将恶化,供应短缺约40%。电池供应不足产生的瓶颈,可能使小鹏汽车的生产陷入被动局面。

与之相比,比亚迪已经实现了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业务全覆盖,公司独立掌握核心三电系统的研发生产,发挥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优势,使公司对供应商的依赖度较低,且在技术和生产上具有更高的灵活性,有利于发挥规模经济的优势。

除此之外,小鹏汽车还面临与特斯拉Model 3在同一价格梯度内直接竞争的危机。小鹏G3指导价在15-20万元之间,小鹏P7指导价在22.9万元-33.9万元之间,性能和产能都对标特斯拉Model 3。小鹏汽车的创始人认为,在两家产品性能相似的情况下,可以凭借价格优势与特斯拉竞争。然而今年10月1日,特斯拉直接将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补贴后的售价砸到了24.99万元,小鹏P7的10月交付量一下环比下滑了18.2%。

改善小鹏汽车低毛利的关键,一方面在于紧握软件升级收费趋势下的盈利潜能,另一方面在于打造直销模式下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从整个行业来看,软件购买+升级收费是趋势所在,也是新势力实现盈利的重要途经。小鹏汽车将于明年年初推出付费软件X Pilot 3.0 OTA。小鹏汽车预期Q4总交付量10000台,其中p7支持X Pilot 3.0的比率达到98%,收到的订单中,约40%的客户选择了硬件,其中60%-70%的客户选择了软件。根据2万元的软件售价进行测算,则小鹏汽车第四季度的软件收入将达到约5000万元。

广泛布局的充换电设施网络、完善的售后服务同样构成了小鹏汽车的盈利基础。截至9月底,小鹏品牌的超级充电站已经运营了135座,覆盖50座城市。在今年9月26号的北京车展上,小鹏汽车发布了“小鹏超充免费”的计划,截至9月底,这个计划已经在24座城市开通。

一位卖方分析师认为:“小鹏未来3年的经营性、投资性现金流仍将维持大幅流出的状态,但公司此前几轮及IPO的融资已经能够支持公司的资本开支。”

另一位机构投资者则表示:“今年美股特斯拉股价大涨使得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受到广泛关注,但就目前国内造车新势力的技术实力、产能、供应链管理,直到品牌价值距离特斯拉仍然差距巨大,未来国内也不太可能出现3家类似于特斯拉的企业,也不可能出现造车新势力完全替代上汽、广汽等传统整车企业的情况发生,因此未来这些造车新势力仍将命运多舛。”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