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150万平米!东岳集团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正式投产!

日期:2020-11-19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樊伟宏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9
10: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岳集团 氢能关键材料 氢能芯片

11月18日,备受关注的东岳150万平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这意味着,历经16年科研攻关,与奔驰、福特进行实用性技术合作,成为全球两家能够为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提供质子交换膜的企业之一的东岳集团在打造“氢能芯片,中国膜谷”方面迈出关键步伐。

同时,这也标志着中国氢能核心材料质子交换膜在技术和装置生产规模同步全球领先。

公开资料显示:该项目位于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为山东省重点项目,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满足15万辆氢能汽车生产需求。

在氢能占据行业风口的当前,东岳集团的上述当然吸引了各方的关注。同日,在淄召开的氢能关键材料高峰论坛暨东岳集团2021产业链合作年会就是最好例证。

上述大会上,国内氢能“政、产、学、研、用”领域的专家学者、业内翘楚,各级党政领导,东岳集团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金融届媒体界人士等800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研究氢能关键材料创新发展之道,为淄博高质量发展“氢”心献策、赋“能”加力,并携手东岳集团开启战略发展新篇章。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理市长马晓磊,中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桓台县委书记贾刚等领导出席本次大会。

江敦涛指出,山东省是国内最早鼓励氢能产业发展并推动产业化应用的省份之一,明确提出了“构筑两大高地、布局两大集群、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的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新引擎”。

他说,氢能产业发展的风口已起、大势渐成。当前,淄博正处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拐点期,正处于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关键期。在这样一个形势和节点上,淄博的战略选择,就是起而行之、走在前列,着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这既是贯彻落实中央能源安全新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破解环境瓶颈制约的重要举措,更是培育发展新经济的应有之义。

“我们将聚力打造最前沿的科研平台,聚力构建最友好的成果转化体系,聚力推出最有力的政策供给,聚力提供最丰富的应用场景,聚力提供最高效的金融服务,聚力打造最优越的营商环境……”江敦涛的话语掷地有声。

他表示,淄博已为致力氢能产业发展的有识之士,铺设了纵横驰骋的“超级跑道”。他真诚欢迎各位有志之士成为淄博的城市发展合伙人,热切期待与大家一起拥抱未来、共享机遇,携手抢抓氢能时代机遇,抢占氢能发展制高点。

马晓磊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了东岳集团在淄博发展、特别是科技引领中的地位和作用。他说,东岳是淄博市大型企业的领头羊,多年来秉持科技创造未来,专注于高分子材料、氯碱离子膜、氢燃料质子交换膜前沿科技,用33年时间做成了亚洲最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目前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氟硅氢膜产业链条和产业基群,在关键核心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为民族产业发展,特别是核心技术贡献了东岳力量。现在的东岳综合实力雄厚,管理理念先进,创新成果突出,是淄博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典范、佼佼者,为淄博企业树立了标杆。

他表示,张建宏是淄博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他希望淄博多出这样有情怀、有作为、有担当的企业家。

“因为信任,选择东岳,因为信任,选择淄博,选择桓台。我们有足够的信心,不会让大家失望,让我们共同努力,发展好氢能,把氢能产业发展得更好。”马晓磊说。

会上,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东岳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张建宏,发表了题为《拥抱十四五,共享新机遇,开创新未来,奋力打造氟硅膜氢自立自强的中国样板》的讲话。站在“十四五”新起点,张建宏提出了要以“服务永远在路上”的不懈追求,用更加专业、更加规范、更高标准、更具东岳特色的全新服务,践行“客户永远是上帝、质量永远是生命”的行动准则。

他透露,东岳组织制订了《2021年版全面改进服务提升质量系统解决方案》,将充分发挥东岳在研发平台、资本运作、信息智能化、人才众多、国产化替代、现代物流配送、专业培训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力争把服务做的更到位、更精准、更高效,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满意留给客户。

张建宏还表示,“十四五”期间,东岳要聚焦创新力量,服务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前沿,紧紧围绕“氟硅膜氢”领域的“稀缺”、“跨界”和“迭代”,集中攻关突破一批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完成1000项发明专利,研发推出300种以上新产品。与此同时,东岳集团将对标世界先进企业,实施标准引领工程,提供差异化、个性化 “专供料”服务,满足客户“一站式”采购的需求;紧盯市场,为客户提供“私人定制服务”。

他称,未来,东岳将全力打造氟硅膜氢自立自强的中国样板,力争为广大客户奉献更多精品、更多惊喜和更多满意的服务。向着世界一流‘氟硅膜氢’供应商的目标坚定迈进。

随着视频连线的接通,现场嘉宾共同感受了东岳未来氢能生产现场的震撼场景。与会领导走上启动台,共同见证了“东岳150万平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启动”的历史时刻。

随后,会上举行了润信东岳基金与氟硅协会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当天下午,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乘车前往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进行参观考察,相继参观了东岳园区、氢能技术示范中心、历史文化展厅等。

据悉,19日上午,会议还将邀请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就“十四五”和未来经济发展走势进行深度解读。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