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上海捷氢科技卢兵兵:氢能产业渐入正轨 材料制造朝“大国产化”方向迈进

日期:2020-11-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威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19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产业 捷氢科技 卢兵兵

提到新能源,就不得不谈到氢能源的发展。从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提出的伊始,如何在汽车制造业利用好氢能源,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今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金坛茅山峰会上,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卢兵兵“举‘氢’若重”,给出自己对国内氢能产业“战略与创新”的新见解。

从使用人力,到借助牲畜,再到使用大自然的动力;从烧煤利用蒸汽,到电气的广泛的使用,再到现在新能源的开发与应用。可以说,人类的发展史,就是能源的发展史。在历史发展中,如何提高燃料的利用率和转化率,是能源发展的根本问题。“从我们的柴薪,到煤碳,到石油,以及到氢能,能量密度不断提高,同时也是一个‘去碳’的过程”,卢兵兵介绍到。而氢能就是一种“无碳”的清洁能源。

氢气可以通过电解水的方式获得,燃烧后又重新变回水,这是一个绿色并且可以不断循环的过程。通过燃料电池技术,储存在氢分子中的化学可以转化为可供人类使用的能源,这一过程具有安全、可靠的性能。因此,在未来的交通工业中,氢有机会获得广泛的应用。

氢能产业的产业链非常长,在能源获得的全过程中,涉及制氢、储氢、运氢、加氢等多个环节,可以形成较为完整的工业体系。卢兵兵表示,“任何有电的地方,都有燃料电池存在的机会。当然不同的场景有不同的应用,像动力驱动、火车、汽车、轮船和无人机,就是热电联供的便携式应用。”

在燃烧电池的整个行业中,膜电极作为燃料电池电堆的核心部件,其研发与生产却是国内的薄弱之处。将膜电极中的核心材料“国产化”,也倒逼国内氢能进一步发展。只有国内氢能产业发展起来,并投入到工业实际应用当中,才能进一步对绿色能源的转化率进行提高,才能利用新技术投入到绿色能源当中去,才能有效提高氢能的利用率。

氢能产业化,现在已经渐入正轨。“上汽最早在2001年开始接触燃料电池技术,在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博会都参与了示范应用,2016年我们推动了燃料电池技术的攻关。”提及上汽集团对氢能产业的投入研究,卢兵兵提到刚刚上汽发布的“十、百、千、万”氢战略 “我们希望在2025年‘十四五’末的时候,自主实现‘低成本、长寿命、长续航、高性能、高可靠性、高功率’的目标”。

2018年6月,为了加快燃料电池的商业化和市场化,上海捷氢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把所有燃料电池相关的技术、人才、项目具体的知识产权和硬件全部注入到捷氢科技,助力氢能产业100%的自主化和国产化。“大家可以发现一个很明显的特点,捷氢科技员工的第一学位很高,我们85%以上的员工都有硕士或以上的学历,有将近三分之二员工的工作是以研发为主”,卢兵兵介绍。

经过多年积累的研发,捷氢科技向众多合作方推广氢能源。目前,燃料电池产品已搭载申沃客车、上汽大通、跃进燃烧电池物流车和燃烧电池专用车、红岩重卡、东风华神等多款车型,氢能源应用得到有效的推广。

燃烧电池行业目前也面临着几个瓶颈,加氢的成本高、部分材料仍然依赖进口、大批量产品相关的测试和法律法规还需要进一步的匹配和完善等等。“要让加氢站得到广泛的推广,成本是其中最重要的问题,而材料和规模是影响成本的两个重要因素。”

尽管目前国内氢能行业得到快速的发展,不少材料也能做到自给自足,但核心材料和催化剂仍然相当程度上依赖进口。上汽与相关的院所和科研机构进行氢能产业材料研发的合作,为氢能源核心材料和催化剂的国产制造投入科技力量。对于氢能材料的国产研发,卢兵兵持有非常乐观的态度:“目前对整个形势的分析,我认为催化剂大概一年内可以基本实现国产化替代。”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