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储能产业或将迎来久违的春天!湖南明确年底完成110千伏及以上并网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改造

日期:2020-11-20    来源:储能之声  作者:冯优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0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湖南电力 储能系统 湖南储能产业

近日,国网湖南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召开湖南电网新能源调度运行管理专业会议,明确2021年底前,完成110千伏及以上并网新能源场站一次调频改造;2022年底前,在运35千伏及以上新能源场站均应具备一次调频功能。 这是继华中监管局在“两项细则”中要求30MW及以上新能源场站必须具备一次调频功能后,国网湖南省调进一步明确了其改造范围和时间节点。 事实上,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不断增大及新能源渗透率逐年上升,新能源场站具备一次调频能力已成为大势所趋。

“目前至少有15省的电网公司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新能源场站需具备一次调频能力,此外很多没有单独出文件的省份也在‘两个细则’中提出了相应要求”,一位电网系统的资深专家表示,“新能源场站具备一次调频功能会成为新国标,目前定为新能源场站要具备向上6%和向下10%的一次调频调节能力,不过这个参数还在进一步商讨中”。

在此背景下,一次调频将成为新建新能源场站必备“技能”,存量新能源场站的一次调频技术改造也势在必行。而实现一次调频功能的解决方案被业内公认的主要有两种:预留备用和增加储能装置。 加储能装置被认为是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采用能量备用的方式,新能源电站的发电规模会受限,比如正常能发电100MW,为了能调频可能只能发90MW。 另一方面,根据测算,预留备用的经济性较差。以100MW风电场预留10%的容量为例,其年经济损失约2180万元,如果加装储能则需投资金额约2000万元。 虽然各省已出台的文件中,并没有明确要求新能源电站必须配置储能装置,但显然增加储能装置是新能源场站具备一次调频功能更为经济、有效的解决方案。 新能源场站配置储能主要有两大作用,一是解决新能源的消纳问题;另一个就是具备一次调频等功能让新能源从适应电网走向支撑电网。

“在近几年新能源消纳情况逐渐好转的情况下,用电化学储能解决消纳问题被认为是‘用高射炮打蚊子’”,有业内人士认为,“消纳不是未来储能的主要作用,新能源配置储能主要还是像火电一样去解决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和灵活性问题”。 有乐观从业者认为,在“新国标”的助推下,储能产业终于可以在新能源侧迎来久违的春天。 不过,亦有从业者认为,储能在新能源领域的应用未必能够达到预期。

此前已有多省下达过新能源“强配”储能的相关文件,但因为没有买单机制,开发商只愿意花更少的钱来解决问题。

这很可能导致,谁家的储能系统便宜就用谁家的,不管质量的好坏,甚至演变成单纯的价格竞争,最后很可能将是一堆“破铜烂铁”堆在那里。

因此,若缺乏合理的机制和明确的投资回收渠道,“新能源+储能”的推广和执行依然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