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企业动态 » 正文

汽车电动化“箭在弦上”!比亚迪刀片电池开始“收割”新市场

日期:2020-11-20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0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刀片电池 新能源汽车市场

母鸡下了蛋就会满院子咕咕叫,这是生物学上的本能。比亚迪自从下了刀片电池这个“金蛋”后,就一直在满世界推销。如今刀片电池又有了新的装配方向,那就是广阔的网约车市场。

11月16日,比亚迪与滴滴出行联手打造的全球首款纯电动定制网约车D1正式亮相。滴滴D1搭载由重庆弗迪锂电池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刀片电池,NEDC续航里程418km。从此前所获信息来看,此款车型就是比亚迪为出行市场专门研发的秦D1。

秦D1升级为滴滴D1仍然是主要面向网约车运营场景。据记者了解,目前滴滴平台连接了超过3100万台的车辆。在分析大量出行场景和数据后,滴滴发现部分出行问题需要从交通工具侧的变化来解决才更有效,由此诞生了这款定制化的D1。

在此之前,滴滴出行小桔能源总经理林枝堂就曾表示,“滴滴希望构建网约车领域的专属车辆。目前世界上并没有专门适合网约车运营的车型,我们希望去打造这样一款车,让用户乘坐网约车时更安全、更舒适、更便捷。我们平时打车会遇到各种各样的车型,我们希望打造一款网约车的专用车型,这对滴滴有非常大的价值。”

当然,D1的诞生只是滴滴专属网约车征程的开始,滴滴还有更大的野心。据滴滴出行CEO程维透露,滴滴计划于2025年普及100万辆专属网约车。从数据来看,2019年全年中国电动汽车总销量120万辆,动力电池装机量62.2 GWh;那么粗略计算100万辆专属网约车对应电池装机量约50GWh。

因此,伴随程维这个野心实现的,也将是比亚迪汽车销量和刀片电池装机量的大幅度攀升。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滴滴D1外,近期比亚迪还将推出全新中大型轿车比亚迪E9,预计会在今年12月中旬上市,新车基于“比亚迪汉DM外形+比亚迪汉EV动力总成”打造,同样搭载了比亚迪的全新刀片电池,预计NEDC续航里程达到605km。该款车型将在短期内归属比亚迪e网销售,而且仅仅作为高端网约车使用。

看来,网约车这个市场比亚迪势在必得。

01  网约车电动化“箭在弦上”

滴滴D1和比亚迪E9为何都“剑指”网约车?其实这也不难理解,因为网约车市场规模巨大。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统计报告显示,2019年我国网约车用户规模已经达4亿人次,整个行业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3000亿元。特别是自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以来,新能源车市场销量表现低迷,众多汽车厂商对网约车的热情在加速升温。

而滴滴无疑是网约车市场绝对的龙头,比亚迪正是看中了滴滴在网约车市场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滴滴出行披露的最新数据,目前滴滴平台国内月活跃用户稳居行业第一名。在过去的五年,滴滴年运送乘客量超过100亿人次。在今年十月一日之前,滴滴更是创下了单日为全球提供6000万次服务的纪录。

不仅如此,更为关键的是从环保和产业发展的角度来看,网约车电动化迫在眉睫,已箭在弦上。目前,包括海南、河北、河南、广东等全国多个省市政府发布网约车新规,其中不少文件明令提出“新注册网约车必须为新能源车”。

其中,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在新政策的出台和落实方面最大胆也最典型。早在2017年,深圳就印发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提出“推动分时租赁车、网约车在2020年底前全部实现纯电动化。”按此规定,有数据显示,深圳市2020年底期限届满的燃油车和混动网约车数量将近2万辆,届时都要全部换成纯电动车。

市场分析认为,全国网约车的电动化是不可逆的大趋势,这也就意味着许多燃油车、混动网约车将被停止上路。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新能源汽车将成为国内网约车市场的主力军,将有更多城市的网约车不再接受燃油、燃气汽车。

02 刀片电池的收割力

诚然网约车市场广阔,那么刀片电池的收割力究竟如何呢?据笔者的了解,与一般私家车不同,作为运营类的网约车市场是高频用车场景,通常网约车司机日常运营时间约10-12小时,每天行驶里程大概300公里-400公里。如此算来,专职网约车年运行公里数约为10万公里,若因电池容量的衰减将使得续航里程大幅缩短,将因此不再适合运营。

所以,装配网约车的电池要有足够长的循环寿命。这在方面,作为磷酸铁锂的刀片电池当仁不让。目前的技术条件下,刀片电池的循环寿命可达3000次以上,装配到电动汽车上将拥有超过100万公里的使用寿命。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如果刀片电池真的可以实现8年百万公里的使用,而没有出现续航腰斩的衰减,那么确实是网约车最好的伙伴。”

此外,对于网约车司机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在营运过程中是没有时间慢充的,所以快充才是王道。那么,刀片电池的充电效率如何呢?据了解,汉EV所搭载的刀片电池33分钟可将电量从10%充到80%,虽然说不上真正快充,但相比动辄一个小时的慢充来说已经足够优秀。

“比亚迪是做电池起家,特别是在磷酸铁锂电池制造和充放电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底蕴,掌握了电池制造上的一些核心技术,这也是汉EV快充只需要半小时就能充电到80%的技术支撑来源。”业内人士分析称。

而在续驶里程方面,与传统电池包相比,刀片电池的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装配汽车后其续航里程大幅提升。经过创新后的刀片电池,其电池包体积能量密度可以与三元锂电池接近。前不久比亚迪表示,搭载刀片电池的车型可满足最高超过600公里的续航需求,明年有望推出更高续航里程的车型。

实际上,滴滴选择和比亚迪共同开拓网约车市场,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应该是看中了刀片电池的成本优势。从市场信息来看,2019年三元电池电芯的成本价大约为0.9元/Wh,而刀片电池电芯的成本价已经降至0.6元/Wh,也即是说装配刀片电池能够带来20%-30%的成本下降。

如此看来,刀片电池可谓是网约车“收割利器”了。

在“弹药”方面,刀片电池也正在加速扩充产能。按照比亚迪的整体规划,到2020 年底弗迪电池产能将达到 65GWh,2021年和 2022 年包括“刀片电池”在内的总产能分别达到 75GWh 和 100GWh。目前,由于市场反馈高于预期,比亚迪已经对工厂产能进行加速升级。

不过,市场总是风云变幻的,网约车市场格局是否生变都还是未知数,随着新玩家的入局,未来刀片电池的收割效果如何都还有待观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