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地热能 » 正文

自省、自强、自立——写给后疫情时代的地热

日期:2020-11-20    来源:地热加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0
15: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地热能源 地热开发 地热井

近期地热行业发生了不少引人注目的事情,河北、山东等地热大省关停部分地热井在业内引发不小震动。事实上关停的这些井多为技术运行不规范的带病井,抽采的地热水长期不回灌,造成环境污染和地面沉降,引发了社会和公众诟病。

理论上讲对关停整顿违法违规开采地热井完全必要且不容置疑。只是这些井的关停时间节点比较特殊。业内人都清楚,国内地热开发利用过程中地热水不回灌一个普遍现象且长期存在。政府一直没有采取叫停措施,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是这些地热井水抽采很大程度上用于部分地区居民的冬季供暖,在没有替代热源的情况下,贸然关停会引发冬季供热的中断,涉及到民生问题。当下的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中央对地方环保工作要求日益严格,另一方面关停这些问题井之后的替代热源有了保障。相比较而言,后者对决策的影响力更大。

近期河北衡水召开关停地热井工作协调会,其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被关停井的热源替代安排,衡水政府提出的具体方案是以天然气和电厂供热替代地热热源。疫情期间国内外能源市场发生了重大变化,无论是石油、天然气还是煤炭均供应充分,能源买方市场的格局被进一步强化,天然气的现货价格创下历史新低。在此形势下,地方政府关停地热井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是在替代能源有保障的背景下发生的。从行业发展的角度看,这种政府主导的“壮士断腕”式的关停问题井的做法可以视为地热行业的自省。

自省的同时地热行业其实一直在为自强做准备。之前发生的地热开采利用乱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缺少针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系列制度性和技术性规范。没有这些制度性的规范文件,政府在管理地热产业的时候很多情况下是摸着石头过河,行业也是如此,发现问题再想办法解决,这种运行机制必然导致一些灰色区域存在。

近几年这种情况已经有了明显改善,政府和企业都意识到了规范行业发展的重要性。国家成立了地热能中心,高度重视地热开发利用的规范化管理和标准制定工作。截至目前系列针对地热产业化的标准和规范已经出台和实施。自然资源部发布《地热资源评价方法及估算规程》。2019年11月4日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了《浅层地热能监测系统技术规范》等系列文件,该文件立足浅层地热开发监测、地热勘探、热储评价、地热钻井、录井、测井、地热发电、地热供热、余热利用、换热等方面,包含16项地热能行业相关标准。规范的编写集成了行业之力,由建筑研究设计机构牵头,热泵项目运营公司以及设备生产商、高校学会共同完成。应该说经过管理机构和行业的共同努力,国内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正在走向技术和管理层面的“有法可依”时代。

除了标准和规范制定之外,地热行业的技术创新和普及应用一直没有停滞。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国内石油高校、科研机构纷纷设立地热专业开展教学和研究工作,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研究也有地热方面的选题。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等机构也设立相关课题推动地热研发。地热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各项针对地热专业人才培养的培训一直在举行。

自省、自强之后一定是自立。现阶段在关停大量地热井的同时,行业有关地热科学规划的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动。不能因为部分地热井的关停就质疑地热事业的发展前景。相反,一方面对地热产业带病运行说不,一方面积极谋划地热事业健康的未来,这是一种积极的态度。

新近开展的国家可再生能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已将地热作为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部分省份也在统筹考虑地热的中长期规划发展问题,其中西藏计划在地热发电方面再有新的作为,河南、山东等地积极谋划地方地热的五年规划。疫情之后国内外经济恢复进程中,经济运行往往不具备承担高能源价格的条件,在能源供应较为充分条件下,能源市场一定会出现低价位下的竞争。

地热行业和其他能源行业一样,要充分认识到这一形势,及时主动通过变革提高效率赢得市场,谋求自立。特别是地热产业目前规模还较小,有关开发利用标准规范还处在不断完善之中,整体发展水平不尽成熟,产业决策者更应该及早行动。总之,在能源供应多元且充分背景下,地热产业需要有强烈的危机意识、创新意识和奔跑意识。

(文/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调研室主任罗佐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