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企业 » 新能源企业 » 正文

氢燃料电池商清极能源,在磨砺中裂变

日期:2020-11-23    来源:高工氢燃料电池  作者:司玉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3
10: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清极能源 氢电产业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环视尚处于高风险初期阶段的整个氢电产业,又刚受疫情洗礼,备感艰辛的企业不在少数。但在风雨中仍沙场练兵,坚持修炼内功,把自身磨砺出“真香”的企业,同样不在少数。

这其中就包括佛山市清极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清极能源”)。香中别有韵,清极不知寒。

“逆境之下企业更要注重练好内功,才能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能够在燃料电池产业走到最后的一定是具备技术优势的公司”、“国产燃料电池系统厂商现阶段不能盲目求快,还是需要扎扎实实把技术做好”……近两年,清极能源董事长钱伟在多个场合如此振臂表示。

语言是思想的映射。创始人的思想就是一个企业发展的灵魂。一直以来,清极能源都是业界注重修炼内功、以扎实的技术推动自我裂变成长的企业代表。

扎根技术,梧高凤必至

清极能源成立于2017年,以开发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提供工程技术服务为核心业务,核心技术主要来自清华大学近二十年的燃料电池研究团队,具有开发高比功率燃料电池系统的经验。截至今年7月,凭借一股子“踏实做好技术、梧高凤必至”的干劲儿,该公司已累计授权商标注册2项、集成电路设计1项、专利16项、在申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6项和8项软件著作。

具体在规模上,成立仅三年,其已拥有2000余平方米发动机研发、组装和测试车间,开发出多款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包括针对城市公交和轻型物流车应用的E30、E45,E50和E60应用城市公交和中型物流车以及针对重载应用的E100产品。总年产量已达2000台以上。

应用层面,清极能源的发动机产品已经成功与厦门金旅、中植一客等客车车型匹配应用。物流车方面,清极能源与福迪汽车联合开发的9吨燃料电池物流车已经进入批量化生产阶段,年底会有第一批物流车批量交付应用。

即便硕果累累,清极能源仍在不断自我突破。为满足自身作为系统厂商对电堆功率不断提升的需求,清极能源在开发燃料电池发动机的同时,还自主研发了针对中重型燃料电池汽车的大功率电堆,即在今年10月重磅推出的HO系列金属堆产品。

该系列电堆产品包括:55kW、70kW、90kW和100kW。其中HO100kW电堆额定功率输出为100kW,由330片单电池串联而成,体积比功率密度为3.7kW/L,可实现-30°C低温启动,是清极能源倾全力为中重载型公交车、物流车打造的一款性能稳定、高度集成的金属双极板电堆产品。且该HO系列电堆由清极能源采用完全正向设计开发,关键核心材料均已实现国产化。

钱伟向记者表示,“以奖代补”政策的实施,会加快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如轨道交通、船舶、潜航、航空等)的商业化应用,也会促进产业链各细分领域的头部企业的形成,但同时也会淘汰技术落后、成本过高的企业,优势资源将会集中。清极能源会更加积极地与上下游产业链建立合作关系,提升自身综合实力,成为国补区域的氢能示范产业链的一环,服务于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和示范运行。

降本增效,助力氢车规模应用

当前氢能示范城市群格局尚未最终确定,对于身处其中的企业而言,到底该怎么做才能搭上各个氢能示范城市群的发展快车?

GGII分析认为,企业需要注意三点:一是由于政策倾向扶优扶强,所以企业需要思考什么技术在未来具备竞争力,做好下一代技术规划;二是积极联合,通过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以便能够通过“内循环”达到“以奖代补”新政要求;三是以订单为导向,积极配合政府做好示范申报工作,以争取拿到最大量订单。

对于清极能源而言,这三点中除了众所周知的其“狠抓技术竞争力”之外,它在优势互补、推动氢能汽车的规模化应用上实际上也已早有行动。

日前,清极能源就与广东福迪汽车、氢装前行汽车运营(佛山)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清极能源的发动机系统将配合福迪汽车的汽车生产基础与经验,助力佛山当地氢能各类车型的示范与应用,为佛山构建氢能产业贡献力量。

此外,成本一直是制约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推广的重要因素。清极能源作为燃料电池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在“降本增效”上一直也在不懈努力:

首先,清极能源积极采用国产化的产品替代进口产品;其次通过优化技术和产品性能,达到降本目的;第三采用通用型的、规范化的零部件降低成本;第四,自主研发如氢气引射循环系统等关键零部件,优化结构、提升产品性能的同时,保证成本的下降。

钱伟表示:“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开发,要把产品做好,性能和技术水平要做到第一,同时成本要降到最低。我们一定要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为推动降本,清极能源还已与国内主要的系统零部件及设备厂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积极开拓新的供应链企业,引导传统行业企业进入到这个产业链中,让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以共同降低成本。

除了降本,国内市场格局多变,燃料电池企业应该多好哪些准备?清极能源下一步有什么规划?

钱伟表示,市场格局千变万化,归根结底都离不开技术与成本,清极能源将会继续围绕燃料电池电堆和系统进行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

在电堆方面,清极能源将继续研发、生产大功率电堆产品,联合产业链企业,尤其是电堆的核心材料企业,实现电堆的国产化与低成本;在发动机系统方面,公司将持续开发高性能、长寿命的发动机产品,进一步实现关键部件的国产化与自主化的替代,特别是自主开发的氢气循环系统,争取在更多的发动机产品上示范应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