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西藏与11个省市签订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

日期:2020-11-23    来源:中新网  作者:刘忠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3
11: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西藏电力 风电 光伏

“2021-2023年西藏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签约仪式20日在四川成都举行,国网西藏电力与北京、上海等部分省市电力公司代表签订了61亿千瓦时清洁能源消纳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2021-2023年将通过雅中、昭沂、青豫、灵绍等多条特高压直流逐年输送20亿千瓦时、20亿千瓦时、21亿千瓦时的西藏水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至北京、上海、浙江、安徽、湖北、江西、陕西、重庆等中东部地区11个省(市)消纳。该协议是目前藏电外送签约规模最大、经济效益最大、年度消纳藏电省份最多的框架协议。将减少中东部地区标煤消耗18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608万吨,预计将为西藏地区创造经济效益约16亿元(人民币,下同),实现良好社会与经济效益。

西藏地处我国西南边陲,风电、光伏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是国家重要“西电东送”接续能源基地。但受限于自身消纳能力、目标市场、输电通道等诸多因素,西藏富余清洁能源外送消纳困难。

近年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切实促进西藏地区清洁能源在全国范围内的有效消纳,充分发挥青藏、川藏、藏中等已有通道输电能力,积极开展市场化交易,拓展藏电外送交易规模。先后实现“藏电进京”“藏电入鄂”“藏电入雄安”等,先后组织签订16.3亿千瓦时“藏电入渝”、12省市14亿千瓦时电力援藏、16亿千瓦时藏电外送框架协议,将西藏清洁能源外送到华东、华中、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区消纳。2016-2019年,西藏年度外送电量分别达8.89亿千瓦时、9.42亿千瓦时、8.57亿千瓦时、16.96亿千瓦时,西藏清洁能源有效消纳。

据悉,本次协议的签订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大力推进电力援藏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是建立藏电外送消纳长效机制,服务西藏地区能源电力事业发展和经济社会长治久安,助力中东部地区能源低碳转型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