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人物 » 正文

上海电力大学施正荣教授:未来氢能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日期:2020-11-24    来源:资本邦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4
11: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施正荣 氢能产业 电解水制氢

近一年全球新能源产业股票大涨。A股新能源板块(包括光伏、风电、新能源汽车、氢能源)的股价涨幅在50%以上,其中光伏概念板块涨了近一倍。美股的光伏概念板块则涨了近3倍。

为什么新能源产业这么猛涨?施正荣教授认为,新能源的风口已经到来。

在演讲中,施正荣教授以氢能产业为例,介绍了中国新能源产业的现状。

施正荣教授认为,氢能将成为未来10年的一个重大风口,因为有了便宜的风能和光伏发电,我们还需要储能。

目前常用的储能设备是锂酸铁锂电池或三元锂电池。锂电池虽然可以解决电动车一部分的储能需求,但是施正荣教授认为规模更大、能量密度更高的能源将是氢能。氢能是一种二次能源。施正荣教授提出,可以用便宜的风能和光伏发电来电解水制造氢,氢再像天然气一样通过管道运输,像压缩天然气一样变成液氢、高压氢,再通过燃料电池的电化学反应把60%-80%的氢转为电,同时带来热量。

通过这样的技术能够把氢能等可再生能源,或者能量密度不是特别高的能源转化为连续的、能量密度非常高的能源,然后可以驱动重卡、飞机、坦克、潜艇。

值得一提的是,过去两年中国推出了一系列针对氢能的扶持性政策,各地都在制定有关氢能产业发展的规划,很多城市都建设了氢产业园。例如,广东、上海等地政府给予氢燃料物流车及卡车很大补贴。在政策推动下,中国氢能迎来加速发展。氢能领域甚至诞生了第一家上市公司于8月10日,海淀企业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科创板成功上市,开盘涨幅高达240%,上市首秀成绩亮眼。

截至2019年底,全球在运加氢站共有470个,同比增长20%以上。日本113个加氢站排第一,第二名为德国(81个),第三名美国(64个),第四名为中国,2019年内加氢站数量从20个增加到61个。

施正荣教授认为,一两年以后,中国的加氢站有望冲到世界第一。氢能将成为下一个风口!

施正荣教授认为,新能源未来发展的另一个趋势是,氢能将得到大力推广。

根据《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称,氢能将成为中国未来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到2050年氢能在中国能源体系中的占比约为10%,氢气需求量接近6000万吨,年经济产值超过10万亿元。

预计未来全国加氢站将达到1万座以上,未来交通运输、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氢能普及应用,燃料电池车产量达到520万辆/年,固定式发电装置2万台套/年,燃料电池系统产能550万台套/年。按照此目标,届时,中国可减排约7亿吨二氧化碳,可累计拉动33万亿元经济产值,且预计2050年平均制氢成本不高于10元/公斤。

随着氢能的大力发展,新能源+氢也逐渐拉开了序幕。施正荣教授认为,新能源制氢及氢动力成为新能源未来发展的另一个重要方向。

据悉,截止日前,我国已签约(包含已建、在建项目)光伏制氢项目超过25个,风电、光伏行业不少企业已经行动起来,加入到新能源+氢的队伍中。

据国际能源署(IEA)发布的《氢的未来—抓住今天的机遇》指出,随着新能源成本的下降以及制氢规模的扩大,到2030年,使用新能源制氢成本或将下降30%。随着制氢成本下降,以及燃料电池普及,氢能将被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和储能领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