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IEA:可再生能源2020至2025年的分析和预测

日期:2020-11-24    来源:国际能源署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4
12:2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IEA 国际能源署 可再生能源

针对可再生能源市场的最新发展动向,国际能源署于本月发布《可再生能源2020》,报告围绕新冠疫情在电力、供热和运输行业对可再生能源的影响做出详细的预测和分析。2020年5月,国际能源署就可再生能源市场近况提供了一份分析报告,详细分析了新冠肺炎在2020年和2021年对可再生能源配置的影响。这份初步评估显示,新冠肺炎危机正在减缓—但没有遏制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半年后的今天,疫情持续影响着全球经济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然而,可再生能源市场,特别是发电技术,已经显现出了他们应对危机快速恢复的能力。

最新分析表明,电力行业在推动可再生能源恢复发展的进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疫情前的项目将在成本持续降低和不间断的政策支持下稳健运行,促使2021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有望达到近10%的新纪录,其中欧洲和印度将引领增长。未来五年,可再生能源将引领全球电力行业,并在2025年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来源。但在此过程中,世界各国仍需尽快解决由于激励补贴政策到期所产生的政策不确定性问题。就供热消费而言,新冠疫情对于工业的影响大于建筑业,并在其他行业中显现出有限的短期直接影响。此外,受疫情影响,生物燃料行业遭遇了20年来年产量的首次下降。运输燃料需求和化石燃料价格的下降削弱了生物燃料的经济吸引力,因此运输行业或许可以成为政策推动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潜在领域。

报告的主要内容如下:

I. 受电力行业推动的可再生能源恢复发展

2020年,用于发电的可再生能源将增长近7%,这与所有其他燃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下降5%,但长期合同、优先接入电网和新电厂的持续安装都支撑着可再生能源电力的强劲增长。这充分补偿了由于经济活动减少而造成的工业用生物能源和交通用生物燃料的下降。最终,2020年可再生能源需求总体增长1%。

尽管经济不确定性近在眼前,但投资者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依然强劲。从2020年1月到10月,拍卖的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公开上市的可再生能源设备制造商和项目开发商的股票表现一直优于大多数主要股票指数以及整个能源板块,主要依靠的是投资者对中期业务健康增长和资金状况的预期。截至2020年10月,全球太阳能公司的股价较2019年12月上涨了一倍多。

II. 应对新冠疫情,可再生能源创造新纪录

在中美两国的推动下,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净装机容量将增长近4%,达到近200吉瓦。风力发电和水力发电的增加促使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创下新纪录,占全球总新增装机容量的近90%。由于公用事业规模项目的快速扩张抵消了个人和企业重新调整投资重点所导致的新建屋顶的下降,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增长预计将保持稳定。并且因为开发商急于在政策变化生效前完成项目,中国和美国的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量将猛增30%。

可再生能源行业已经迅速适应了新冠危机的挑战。基于之前5月份的市场情况,我们已经将国际能源署对2020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的预测上调了18%。供应链中断和建设延迟延缓了2020年上半年可再生能源项目的进展。然而,工厂建设和制造活动再次迅速升温,物流方面的挑战也随着5月中旬以来跨境限制的放松而基本得到解决。我们的新月度新增装机容量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新增装机容量已经超过了之前的预期,其中欧洲、美国和中国的复苏速度更快。

III. 欧洲和印度将在2021年引领可再生能源的迅猛增长

2021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将书写近10%的新纪录。两个因素应该会推动这一加速,从而达到自2015年以来的最快增长。首先,在建设和供应链被打乱的市场上,被推迟的项目开始运作。在关键市场中,美国、印度和一些欧洲国家政府迅速采取措施,授权开发商将原本在2020年底截止的项目,延期至政策或拍卖截止日期后几个月内完成。其次,美国、中东和拉丁美洲等市场将在2021年继续增长。得益于成本的持续下降和不间断的政策支持,这些地区疫情前的项目流程推进的十分稳健。

印度预计成为2021年可再生能源增长的最大贡献者,该国每年新增可再生能源的数量从2020年起几乎翻了一番。由于新冠疫情、合同谈判和土地收购的问题,大量已拍卖的风能和太阳能光伏项目有望投入运营。

欧盟的新增装机容量预计将在2021年大幅增长。这主要是法国和德国之前拍卖的公用事业规模的太阳能光伏和风能项目上线的结果。旨在实现欧盟2030年可再生能源目标的成员国政策,以及欧盟复苏基金提供的低成本资金和补助,为增长提供了支持。在中东、北非地区和拉丁美洲,可再生能源的增长在2021年复苏,这主要得益于之前通过竞争性拍卖授予的项目的试运行。

IV. 提高关键市场的政策确定性,可以显著促进可再生能源的部署

尽管可再生能源在应对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显现出很强的恢复力,其仍然受到政策不确定的限制。在我们的主要预测中,关键市场的激励措施到期以及由此产生的政策不确定性,将导致2022年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小幅下降。在中国,陆上风能和太阳能光伏补贴将于今年到期,而海上风能支持将于2021年到期。2021年到2025年的政策框架将于明年年底公布,给2022年及以后中国可再生能源扩张的步伐留下了不确定性。由于美国陆上风力发电的生产税减免政策到期、印度分销公司持续的财务困境以及拉丁美洲的拍卖推迟,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也将推迟到2022年。尤其是全球陆上风力发电增加量预计将下降15%,而全球海上风力发电扩张将继续加速。

如果各国解决政策不确定性问题,就像我们的“加速案例”,那么到2022年,全球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增加量将分别增长25%。这将推动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达到创纪录的271吉瓦。仅中国就将占增长的30%。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年容量将达到150吉瓦,在短短三年内增长近40%。在美国,如果实施更多的清洁电力政策,太阳能光伏和风能部署的速度可能会更快,并有助于加快美国电力行业的脱碳速度。

V. 可再生能源将引领全球电力行业

成本削减和持续的政策支持有望在2022年以后推动可再生能源的强劲增长。尽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危机带来了挑战,但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目前在大多数国家中,太阳能光伏发电和陆上风力发电已是增加新发电厂最便宜的方式。在拥有良好资源和廉价融资的国家中,风能和太阳能光伏电站将挑战现有的化石燃料电站。目前,太阳能项目提供的电力成本是历史上最低的。总的来说,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占到全球发电量净增长的95%。

风能和太阳能的装机容量将于2023年超过天然气,于2024年超过煤炭。到2025年,太阳能光伏发电将占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容量的60%,风能将占30%。在成本进一步下降的推动下,每年的海上风力发电量将激增,到2025年将占总风力市场的五分之一。海上增长将从欧洲转移到中国和美国等仍有巨大潜力的新市场。全球可再生能源的快速增长,呼吁政策加大关注,以确保它们能够安全、经济地融入电力系统。

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超过煤炭,成为全球最大的发电来源。到那个时候,可再生能源预计将提供世界三分之一的电力。水力发电将继续供应全球近一半的可再生电力。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可再生电力来源,其次是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

可再生能源成本的持续下降正在改变投资者的布局和政策的作用。在可再生能源的增长中,除拍卖和上网电价等政策项目之外,完全基于市场环境所占的份额,从目前的不足5%增长到2025年的超过15%,增长了三倍。这其中包括企业电力购买协议、受批发电价影响较大的电厂或其他合同。尽管政策和监管框架对保持长期收入稳定至关重要,但竞争将继续压低合同价格。预计未来五年,拍卖和绿色证书计划将覆盖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扩张的60%。从2020年到2025年,主要的石油和天然气公司对新型可再生能源发电投资预计将增加10倍。

VI. 新冠疫情导致生物燃料出现20年来的首次紧缩

生物燃料行业受到新冠危机的严重影响。预计2020年全球运输生物燃料的产量将比2019年的记录下降12%。这是二十年来年产量首次下降,原因是运输燃料需求下降和化石燃料价格下跌削弱了生物燃料的经济吸引力。产量同比降幅最大的是美国和巴西的乙醇以及欧洲的生物柴油。

燃料需求的复苏和关键市场更强有力的政策可以刺激2021年的产量反弹,并持续增长到2025年。在这种情况下,产量增长最大的将是中国和巴西的乙醇,以及美国和东南亚的生物柴油和加氢处理植物油。

VII. 需求冲击对可再生热消费造成了损害

疫情导致的经济活动下降,预计对工业热消费的影响要大于对建筑的影响。这影响着对于可再生能源的需求,特别是工业中生物能源的使用。在其他领域,新冠疫情在短期内对可再生热消费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尽管在工业和建筑领域,全球电力对热的需求正在下降,但由于可再生能源在发电领域的比重上升,2020年这两个领域与热相关的可再生电力消费将会上升。

预计未来五年,可再生热能所占份额将大致保持不变。预计2025年全球可再生热消费将比2019年高出20%,其中建筑行业的增幅将超过工业。除此之外,到2025年,由于整个市场将在工业活动的推动下大幅扩张,可再生能源在全球热消费当中的占比将只达到12%。在不可再生热消费没有显著变化的情况下,2025年与热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预计只会比2019年减少2%。

VIII. 近期的形势政策或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带来额外动力

以清洁能源为重点的经济刺激措施可以直接或间接支持可再生能源。虽然个别国家迄今宣布的4700亿美元能源相关刺激方案的主要目的是提供短期的经济救济,但我们估计其中大约有1080亿美元的经济增长目标是聚焦于清洁能源领域的。这些措施可以直接或间接地通过建筑、电网、电动汽车和低碳氢等领域,为可再生能源提供额外的财政支持。即将出台的欧盟经济复苏计划也是如此,预计该计划将包含约3100亿美元的气候相关支出。

可再生运输燃料是一个特别有可能得到支持的领域,因为该领域已受到危机的严重打击。然而,可以做、应该做的还有很多。例如,全球30家获得政府支持以应对危机的航空公司中,只有2家受制于环境条件的影响,且只有2家公司被要求承诺将可持续航空燃料混合水平控制在2%。

主要市场的净零排放目标预计将加速可再生能源的部署。继欧盟和几个欧洲国家之后,亚洲三个主要经济体最近宣布了实现净零排放的目标:日本和韩国到2050年,中国到2060年。虽然现在评估它们的确切影响还为时过早,但这些声明所表达出的强大信心很有可能会进一步加速可再生能源在所有行业的部署,对全球市场产生潜在的重大影响。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