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30年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渗透率将达33%,电气化时代车企如何保持盈利?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王璞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5
08: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中国燃油车市场 美国电动车市场

得益于政策补贴与碳排放法规的执行,在欧洲市场,今年1~10月电动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2万辆,同比增长115%。在国内市场,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也在快速恢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10月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6万辆,同比大增104.5%,这已是本年度第4次刷新月销量历史纪录。

当汽车进入电气化时代,另一个问题接踵而来:在电气化时代,车企将如何保持盈利?据了解,相比内燃机汽车,当前每辆电动汽车的成本要高出约3500~1万欧元。尽管汽车制造商正在努力缩减电动汽车的附加成本,但盈利能力和边际收益仍面临挑战。如何在电动化转型的过程中,确保转型投入与可持续盈利的兼顾,已成为车企需要直面的话题。

在本届广州车展期间,普华永道发布了《汽车动力系统研究2020:如何在电气化时代保持盈利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未来汽车动力系统技术和成本如何演变、动力系统产品组合与核心能力等问题作出分析、判断和预测。

《报告》预测,到2025年,传统燃油车市场将逐渐衰退。到2030年,美国市场电动车注册数量约140万辆;欧盟市场电动车注册数量约600万辆;中国市场电动车注册数量约1000万辆。

“到2030年,中国将在全球电动车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但对主机厂来说,在此过程中不仅需要对产品组合进行有效管理,还需要在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全方位投入。”普华永道思略特中国汽车行业管理咨询合伙人蒋逸明表示。

从市场渗透率来看,接下来中国和欧盟将在电动车领域展开正面交锋。《报告》预测,到2030年,中国纯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3%;欧盟纯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将达到34%,相比之下美国纯电动车的市场渗透率仅有8%。

蒋逸明认为:“与欧美等市场相比,中国消费者对电动车的接受程度更高。随着电动车型数量的增加,将有望把中国市场上的消费人群从尝鲜人群逐步拓展到理性和大众人群。”

与纯电动车相比,燃油车的渗透率有可能将进一步下降。到2030年,中国燃油车市场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93%下降至56%;美国燃油车市场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93%下降至83%;欧盟燃油车市场渗透率将从2020年的89%下降至49%。

中国、欧盟两大电动车市场之所以“未来可期”,与其政策支持不无关系。今年4月,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的通知》,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

此前,欧盟也已宣布2030年汽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8%,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必须符合减排目标。另外,荷兰阿姆斯特丹将在2030年全面禁止燃油车。

《报告》认为,到2035年,欧盟将成为纯电动车的主要增长市场,市场渗透率将达到67%。中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市场渗透率为55%,美国市场的纯电动车市场渗透率为14%。

随着销量的增加以及技术的成熟,电动车的成本将进一步降低。《报告》估算,2030年,大型电动车的电池组价格将从90欧元/千瓦时下跌到68欧元/千瓦时,其他动力系统的附加成本将降至1500欧元~3000欧元左右。

即便如此,每辆电动汽车的成本仍高于传统燃油车,这意味着汽车制造商在向电动化转型过程中成本增加,从而有可能威胁到未来的利润率和盈利能力。蒋逸明认为,主机厂可以从提高车辆价格、降低动力系统成本方面控制成本。

《报告》显示,当电动车成本增加时,如果车辆价格上涨空间有限,将不能完全弥补附加成本,预计2025年左右大多数传统汽车市场参与者将面临严峻形势。对此,《报告》建议,车企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应对:一是降低新一代动力系统平台的产品成本;二是重塑投资组合,优化潜在的消费者价值,并提高消费者对替代性动力系统的支付意愿。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