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球能源转型加速带动电池金属“供需两旺”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王林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5
08: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智能电网 正带动电池金属

依靠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储能等低碳技术推动的全球能源转型对电池的需求正不断攀升,这意味着市场对于锂、钴、镍、铜、铝等电池金属的需求也会随之水涨船高。业界普遍认为,未来几十年内,电池金属市场“供需两旺”的结构基本确定,不过仍需警惕提产乏力可能导致的电池金属长期供给不足的风险。

能源转型始于电池金属

“毫无疑问,电池金属对实现能源转型至关重要。”能源咨询公司伍德麦肯兹金属和矿业研究主管Julian Kettle坦言,“如果想生产、传输或储存低碳或无碳能源,以锂、钴、镍为代表的电池金属必不可少。”

根据伍德麦肯兹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随着全球对清洁能源和交通电气化需求的不断增长,预计到2035年,全球对锂、钴、镍、铜和铝等电池金属的投资将多达1万亿美元。换句话说,未来15年这些金属的投资规模,将是过去15年投资总额的近两倍。

事实上,电动汽车市场迅猛扩张、清洁能源与储能的融合渗透,以及新型智能手机的加速推广,正带动电池金属生产和消费持续走强。如果电池金属生产和供应增速无法赶上需求增速,即电池制造商、清洁能源开发商、电动汽车制造商等无法采购到可负担得起且可靠的所需“原材料”,全球能源转型进程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拖累。

世界银行指出,如果全球希望未来气温升高低于2摄氏度,将至少需要30亿吨金属和矿产来发展风能、太阳能、地热能以及储能,预计到2050年,锂、钴、石墨等矿产和金属的产量可能会增长500%,电池金属发力前景对于能源转型至关重要。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各行业均不同程度“受创”,不过可再生能源和电动汽车在进入第三季度后已经出现回暖迹象。清洁能源咨询公司马科姆资本汇编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球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其中,企业对电池储能、智能电网以及能源效率方面的投资增长了75%,从去年同期的27亿美元增至47亿美元。

关键金属供不应求

伍德麦肯兹基于“全球气温上升限制在2.5摄氏度以内”的假设认为,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销量需要在乘用车销量总额中占比达到40%,这意味着未来5年,电动汽车市场需要超过100万吨的碳酸锂当量的锂,钴产量也必须翻一番;而到2030年,则还需要额外新增130万吨的镍产量、160万吨的石墨产量。

伍德麦肯兹指出,如果上述电池金属的供应不能得到确保,从中期来看,电动汽车的销售渗透率不太可能超过15%。目前,镍在电池领域的需求占比不到5%,但按照伍德麦肯兹的预测,到2025年,镍在该领域的需求占比将攀升至20%,到2030年将进一步增至30%,而石墨在电池领域的需求占比未来10年内也将增至35%以上。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能源需求骤降和大面积停工停产,锂产量过剩十分明显,摩根士丹利预计,在供应量继续超出需求量的预期下,2021年锂价或将下跌45%。

伍德麦肯兹研究总监Gavin Montgomery表示,鉴于目前大多数电池金属的现货价格低迷,全球如果在短时间内需要大量电动汽车,依赖矿山开发的自然周期恐怕难以满足相关电池金属的需求,因此业内需要更多考虑对现有电池的回收和二次利用。“这有望成为电池行业的新利润点。”

瑞典能源署预计,到2030年,全世界将有超过120万吨的废弃锂离子电池被回收,届时可回收锂的数量将相当于目前锂矿产量的一半,可回收钴的数量将相当于目前的1/4。

油价网撰文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经济萎靡,迫使矿产和金属生产商追求短期利润,加上当前部分金属品种的价格远低于激励水平,极大限制了他们对未来10年生产规划和投资前景的预判,这给电池金属的中长期供应能力带来极大挑战。

“未来10年对于能源转型至关重要。”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首席执行官Jon Moore表示。BNEF最新报告指出,能源转型的脚步亟待加快,否则难以阻挡全球气候变暖,预计到2050年,绿色电力将吸引11万亿美元投资,届时风能和太阳能在全球电力供应中占比将增至56%。这意味着,任何电池金属供应吃紧,都将给整个电池产业链带来影响。

《华尔街日报》指出,电池领域的采购担忧和市场投机此前几乎都集中在锂和钴,眼下镍也开始颇受关注。结合性能、电池技术以及价格等多方面因素考虑,想要提高电动汽车的竞争力,重点还是要在电池技术上有所突破,镍就有助于提升电动汽车的单次续航里程。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电池系统材料发展中,镍绝对拥有一席之地,其将是未来十年最有前途的电池金属,但如何实现大规模且高效提炼仍是一大挑战。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