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燃料电池 » 正文

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未达预期

日期:2020-11-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仲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5
10: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料电池汽车 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产业

企业声音

“希望国家能够加快示范城市的确认,地方政府加快示范城市相关政策的落地。只有政策明确了,并确定了示范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规模才有望上升。”

11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继9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降至个位数后,10月的产销数据依旧惨淡,分别完成77辆和79辆,与电动汽车产销量的强势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今年9月,五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进一步明确“调整补贴方式,以奖代补,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政策发布后,业内普遍认为,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但在随后的两个月里,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却并未迎来预期中的大幅增长。

前十月产销量腰斩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47辆和658辆,同比分别下降53.5%和50.4%。10月,燃料电池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辆和79辆,同比分别增长1.3%和4.0%。

而事实上,今年10月新能源汽车整体产销量双双超过16万辆,创下10月单月销量历史新高,环比和同比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分别达到16.7万辆和16万辆,环比增长19.6%和13.9%,同比增长69.7%和104.5%。

事实上,在今年4月,政府明确将推出“以奖代补”政策后,在技术要求、运营要求、补贴车型等不明确的情况下,企业与地方政府普遍倾向于先等待具体补贴政策出台,再以此调整生产计划,加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导致今年前10个月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大幅下滑。

新能源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表示,政策明确支持新能源汽车,促进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向好发展。但其中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虽也有专门的政策支持,却整体表现低迷,仍未迎来产销量高峰。

政策变动致行业发展节奏调整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9月的补贴政策与此前的政策相比,在多个维度进行了调整,包括示范形式、车型和产业链侧重等,同时,在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主要性能指标方面,技术门槛也明显提高。

“补贴政策显示,重点补贴的车型和汽车公告发生变更,因此各家企业需根据新政,调整车型、功率,再上公告,以满足新规定,从而导致部分燃料电池汽车企业生产滞后。”浙江锋源氢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峰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为拿到实际补贴,全国各省市需申报示范城市群,为避免未申报成功而导致资源浪费,这一阶段,很多省市在燃料电池汽车产销方面没有大规模跟上。

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资深专家告诉记者,补贴政策的实施和落地模式是“以奖代补”,因此各地政府正积极准备示范城市申报方案,协调和优化本地企业和政府资源,以期11月15日完成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因此对于绝大多数城市而言,明确其成为示范城市时,才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产销量大幅增加的节点。”

除此之外,新政策对燃料电池零部件自主化有相关加分规定,并提升了技术性能指标,因此各地政府对本地企业的零部件自主化要求进一步提高,导致企业申报门槛太高,部分企业需淘汰落后产能并进行重整。

政策细则需进一步明确

事实上,在9月补贴政策出台后,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方面的利好政策加速释放。10月27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 版)》发布,提出2030-2035年实现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的大规模应用,燃料电池汽车保有量达100万辆左右;11 月2日,国务院正式下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2021—2035 年)》,提出到 2035 年燃料电池汽车实现商业化应用,引导企业根据氢燃料供给、消费需求等合理布局加氢基础设施,提高氢燃料制储运经济性。

业内普遍认为,政策的密集落地将进一步推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氢能产业而言,补贴政策一直是行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但具体落实还需各地政府的进一步跟进。

王海峰表示,总体而言,燃料电池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有限,产销量不佳的主要原因在于补贴政策出台较晚,且这一政策只作为国家层面的执行标准,由于国家奖励、补贴是给到地方政府,不直接给企业,因此没有地方出台的具体方案,企业无法落地执行。

记者了解到,燃料电池产业链一般会在第一及第二季度与下游厂商讨技术方案、制定商务合同及根据订单备货,第三季度采购生产,第四季度确认交付。基于这样的行业规律,多位专家对记者表示,预计今年年底将再次迎来燃料电池汽车集中交付,届时产销量将迎来大幅提升。

王海峰表示:“希望国家能够加快示范城市的确认,地方政府加快示范城市相关政策的落地。只有政策明确了,并确定了示范城市,燃料电池汽车的产销规模才有望上升。尤其对于产业发展预期良好的少数地区,年底将会率先迎来订单大幅增长。”

“对于补贴政策刚出台的新兴产业而言,往往出现补贴后置的情况,企业需在前期先行垫资,因此初期的生产规模不会特别大,今年将主要以公交、物流车等商用车为主,后期基于政策导向和应用支撑技术的逐步成熟,产业将在长途运输等重载领域发力。”王海峰进一步补充表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