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新造车企业“高市值”含金量待考

日期:2020-11-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卢奇秀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3
11: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小鹏汽车 理想汽车

“造车新势力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只能用‘活久见’来形容。”一位汽车行业资深分析师直言,近日造车新势力股价的急剧波动令人瞠目。

过去一个月,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股价大幅飙升,蔚来股价更是飙涨至每股54.2美元。然而在造车新势力持续冲高之时,知名做空机构香橼的一纸报告,即令上述个股集体下跌。11月16日,蔚来收跌7.74%,每股报44.56美元,日内振幅28.26%;小鹏汽车收跌6.13%,日内振幅29.67%;理想汽车收跌1.82%,日内振幅33.64%。

这一颇具戏剧性的行情转折是否由造车新势力泡沫所致?正处爬升关键期的造车新势力,未来“钱”景又将如何?

多因素推涨股价

“11月13日,美股成交额前十的股票中出现了5家中国企业,蔚来汽车、阿里巴巴、拼多多、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排名榜首的蔚来汽车一天成交额高达2000亿元,是苹果、亚马逊、微软成交额的总和。”上述分析人士表示,这是中概股历史上的罕见一幕。

去年还一度徘徊在生死线上的造车新势力,今年表现得有些“疯狂”。蔚来股价从去年最低每股1.19美元持续攀升,一年上涨近50倍;理想汽车自上市价11.5美元涨至40.81美元;小鹏汽车自上市价15美元涨至51.27美元。截至11月13日收盘,蔚来、小鹏、理想市值分别为651.5亿美元、321.9亿美元、265.8亿美元,市值总量超过美国三大车企巨头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的市值之和。

“不得不承认,我们错过了这只股票今年以来的大涨。”摩根大通的一份看多报告,被认为是近期蔚来股价飙涨的直接导火索。该投行给予蔚来“增持”评级,并将目标价由14美元大幅提高至40美元。

从最新发布的财报来看,新造车企业的表现可圈可点。小鹏汽车上市后的首份财报显示,三季度交付8578辆新车,环比增165.7%,销售收入同比大增237%,至19.9亿元,毛利率从第二季度的-2.7%首度转正为4.6%;理想汽车前10月累计交付21852辆,连续三个月刷新单月交付纪录,预计四季度交付11000至12000万辆;蔚来汽车预计四季度交付量将再创新高,达16500至17000台,并将实现全年经营现金流转正。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出台多项提振新能源汽车消费的政策,更明确到2025年,其销售量要达到新车销售总量的20%。前景可观,给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中汽协最新数据显示,10月新能源汽车已强势迎来回暖,产销分别达到16.7万辆和16.0万辆,环比增长19.6%和13.9%,同比增长69.7%和104.5%。

突遭做空集体骤跌

在造车新势力股价处于高位时,香橼将矛头指向了蔚来,称其股价已经脱离合理范围,目标价应“腰斩”为25美元。

香橼认为,蔚来汽车在我国电动车市场的现状及公司近期前景,都无法证明当前的高估值。做空的依据主要有三点:首先,蔚来汽车面临特斯拉的竞争,目前国产特斯拉Model Y已完成工信部申报工作,其“侵略性”定价可能导致蔚来汽车股价跌至每股25美元的华尔街平均预期;其次,蔚来汽车估值是未来12个月销售额的17至18倍,而特斯拉是9倍,前者相对估值是特斯拉的2倍,而蔚来在国内市场仅有3%的份额;此外,蔚来的投资者中充斥大量投机者,并不是押注公司本身或者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公司。

香橼资本表示:“押注中国汽车市场电气化转型有更好的方法,现在是时候获利了结,并寻找下一个颠覆性技术了。” 在做空报告影响下,造车新势力股价应声齐跌。股价剧烈波动,是否存在泡沫?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汽车产业正在向电动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正是凭着对智能汽车概念的认识,以及颠覆传统的供应链体系与商业模式,受到了资本市场肯定,短时间的波动属于正常现象。

记者注意到,此前特斯拉也曾多次遭做空机构质疑股价虚高,但随着去年四季度开始盈利,其股价一路攀升,直至登上全球车企市值第一宝座。

长期价值取决于产品

目前造车新势力正处于品牌构建和销量爬升的关键期,其高市值能持续多久尚不确定,但车企长远发展的关键还在于做好产品本身。

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不关心股价,也不打算卖,还是想把企业经营好、产品做好,这是所有的核心。”

今年以来,威马、小鹏先后爆出起火事件,挑起了公众对产品最敏感的“安全神经”。根据理想汽车官方统计,截至今年10月31日,理想ONE累计发生前悬架碰撞事故97起,其中有10起发生了前悬架下摆臂球头从球销脱出的情况。硬件问题频发,软件也难以幸免。前不久,蔚来汽车和小鹏汽车的车机系统出现大面积断网。目前造车新势力交付量距离规模化尚有距离,安全问题也给行业敲响警钟,一旦口碑坍塌,将是致命打击。

走出PPT的造车新势力们,接下来要补足的不仅是自身的短板。宝马、大众、丰田等传统汽车巨头已入局新能源汽车赛道,如何与之竞争将是更大的考验。业内估计,造车新势力最终只有少数几家能活下来。今年以来,拜腾、博郡、赛麟、前途等多家车企已相继倒下。同时,新跨界者还在不断涌入,日前,长安汽车宣布将联合宁德时代、华为打造智能电动汽车平台,首款产品已经完成了前期研发,即将进入量产阶段。

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激烈。做好产品,提升价值,是新造车企业的核心任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