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上汽大通MAXUS坚持定制化道路/加速氢燃料电池落地

日期:2020-11-25    来源:电动生活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5
11: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 上汽大通 燃料电池汽车

坚定不移的走智能化、定制化道路,逐渐扩大海外市场占有率优势,纯电、混动、氢能源,上汽大通新能源全序列车型引领市场。


在2020广州车展之际,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上汽大通MAXUS的众位领导。并了解到,旗下车型在细分市场与各自车型的差异化领域方面有着出色表现,另外在定制化、氢燃料电池方面,上汽大通MAXUS已然走到了全国车企的最前列。

一、定制化

1、新能源全领域定制专家初衷?

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表示,定制化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是有效面对市场竞争的个性化需求。上汽大通强化定制化标签,是出于未来发展趋势考虑,力争在新能源领域立于不败之地,或者脱颖而出,要持续不断地强化定制化基因,跟上整个行业的新能源迈进步伐。

2、定制化是否会延长交车周期?

定制化与提“现车”确实会出现矛盾现象。但在中国续购比例非常高,很多人是开着车过来买车,对这样的客户而言,其实是愿意等的,基本上客户等一个月问题都不大。同时,我们也在压缩定制周期,交付周期为23天,从1个月的客户心理定位到23天的交付周期来看,其实并不矛盾。

客户把每一分钱用在需要的配置上,觉得值;自己定制出的车型,很有个性,很与众不同,抓住客户的这两点诉求,相信大部分客户其实是愿意等的;对于厂家而言,不强推标准车可以更好地抓住客户、服务好客户,在客户习惯之后,未来我们在各个细分市场可能会有更大的发展。

3、渠道下沉是否会影响定制化路线?

中国市场非常大,一二线城市用户需求在升级,三四五线城市还有广泛的首购需求,所以传统渠道路线肯定要走。上汽大通不拒绝直营模式,包括线上新零售模式和直销模式,可以三条腿并行。以“1+3”的模式为起点持续开发,采取轻量化模式,结合我们产品的多元化模式,解决销售渠道问题的同时,又能够保持渠道的健康度。

3、定制化方面经验分享

定制化领域,友商们需要互相学习。

第一点就是领导的决心很重要,我们能做成也是因为顶层领导(蓝总)在后面推动我们前行,这是最大的一个原因,也是最主要的因素。

第二就是要相信定制化是未来,相信定制化一定是客户要的东西。如果一直在犹豫,这肯定是只会形似没法神似的。要做定制化的人,首先要相信它。

第三就是要将整个公司范围内,流程、体系、组织等方面都要推翻重来。因为做定制化产品,如果按照传统的方式去做,是无法想象的。

此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点,业务数据化,要做定制,从客户来的那一刻,就要数据信息全部在整个公司的数据上端流转,如果按照传统模式纸质文件流转,可能一个月还没传到生产线。

二、氢燃料电池车型

1、氢燃料电池车型商业化落地

氢能源领域,最近一年左右的时间里,政府起到的推动作用非常大。上海新建了三个加氢站,前两天上海制订了新能源推广计划,提到在规划五十多个加氢站,其中25个都已经选好了地点正在实施。

加氢方面,EUNIQ 7可以做到3到5分钟既可加满,上汽大通拥有领先的70兆帕氢瓶技术,EUNIQ 7也是国内第一个采用70兆帕氢瓶的车型。

目前政府也在推动很多氢能源的商用场景,包括重卡、轻卡,以及我们乘用车等,一个加氢站可以服务很多车。

氢的来源主要有几种:一是煤矿副产品;二是钢铁厂的副产物,比如前面提到的宝武,他们的氢资源就很富裕;三是化工厂,比如金山石化,就有大量的副产品是氢。这三个地方对于氢能源车型的兴趣很浓。还有电解水,日本比较多,国内现在比较少。实际上电解水我觉得未来是发展方向,电能实际上是富余的,夜间用电波谷做电解水制氢,在日本也有很多地方这样操作。

谢嘉悦:今年10月份国务院发布的新能源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要支持FCV氢燃料电池车的落地。氢燃料电池汽车最适合重载长距离的场景,在重卡、轻卡等长距离重载车型上或者多人出行的场景下。氢燃料可以支持长距离的行驶,短时间的充氢,基本上和加油一样。我们认为,除了我们的氢燃料MPV之外,还有轻卡、轻客、重卡的推广,在这方面发展氢能源是它的优势所在。

2、氢燃料电池将作为上汽大通的标签,并可以满足很多C端用户的使用场景

王瑞:我觉得氢能源很有可能成为上汽大通的一个新标签,因为我们EUNIQ 7没有任何的竞品,全世界没见过类似的车。在氢能源的圈子中,上汽大通的名声很响,能够商业化运营的汽车产品,基本都来自上汽大通。而且作为氢能源产品,它可以满足很多C端用户的使用场景。目前国家政策针对氢能源在力推“十城千辆”,要求规模都是上千台的,上海就非常有底气,很多政府单位、学校,都会用上EUNIQ 7。

三、上汽大通产品销量及未来规划

1、今年销量14万台,2021年销量20万台

销量目标我们肯定会做到。今年的目标销量是14万台,还有40天,我们肯定会做到的。明年的目标是20万台,我们会继续努力。

2、如何在2025年实现销量占比30%

上汽大通借助集团优势,新能源储备的技术能力与产品能力非常充沛。销售方面需要更深一步去做:第一、开拓行业客户和终端客户。第二、开发海外新能源市场。第三、国内新能源置换市场。

两步策略,第一,基于上汽大通现有的270家一级网络,根据各家的销售能力、展场能力以及整个体系能力给予对应的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授权;第二,在重点市场我们也会开拓新能源专属网络。

未来5年,上汽大通MAXUS将持续推出数十款新能源车型,到2025年达成新能源销量占比将超过30%的目标,致力于成为国内新能源车型最全面、海外细分市场市占率最高的中国车企。

4、未来规划

2021年的计划方面,第一,我们要做强网络;第二,我们要把每款产品都做的更好,包括我们的皮卡,包括MPV;第三就是我们要把海外做得更强,尤其是欧洲市场,今年开始在欧洲大批量出口;现在新能源产品已大面积进入欧洲市场,明年会在海外大干一场。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