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总投资 1.29 亿元!龙能生物质能热电厂抢储原料 黑龙江离田秸秆成了香饽饽

日期:2020-11-26    来源:生物质燃料交流平台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6
08: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厂 秸秆存储 燃料秸秆

近日,位于木兰县的龙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厂房内正在进行紧张的设备安装。室外秸秆存储更加忙碌,为锅炉备足一年的原料是生产关键。不仅在建项目,巴彦县已投用的生物质热电厂更在抢储燃料,离田秸秆成了香饽饽。

龙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为省百大项目,计划总投资 1.29 亿元。该项目由山东水发龙能集团投资建设,自今年 3 月 20 日复工,工程一期生物质天然气试点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 80%。生物质锅炉及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等设备已经安装完毕,目前主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建造运料栈桥。根据现在的施工进度,预计年底前交工。

该工程在建工地外一道之隔是储料场,6 万平方米的场地可够储备几个月的燃料秸秆。此外,在木兰镇临城村还有一处 3 万平方米的备用储料场,可有效保障燃料秸秆离田后有储存地。

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龙能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以农林废弃物,主要是农作物秸秆为燃料,投产后年可处理秸秆 28 万吨,年发电量 9311 万度,可供热面积 70 万平方米。为保证投产后有够的燃料供应,去年公司投入 1000 万元,购进了 30 台打包机,助力农户秸秆离田。今年秋收后,这些 “ 大块头 ” 出了不少力,不过这场暴雪为秸秆离田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装车和运输的成本都增加了不少。

与此同时,在巴彦县德祥乡的一片田地,数十辆货车正在装运离田秸秆,直接运送到巴彦县兴隆镇生物质热电厂。该质能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 2.83 亿元,每年吃掉全县三分之一的秸秆。为加强秸秆运输,保障燃料供应,兴隆镇生物质热电厂与全县的 30 家机械合作社签订了秸秆离田协议,每年秋收后,去往热电厂的路上,送秸秆的车排成行。

巴彦县德祥乡丰胜村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初晓光介绍,德祥乡玉米种植面积共计 15 万亩,这些天合作社的 8 台打包机就一直没闲着。除个别低洼地块,秸秆全能收起来,全乡 6 成以上秸秆都用于离田发电。每包秸秆使农户增收 30 元,运输工人还能挣 3 元。秸秆能源化综合利用,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卖完粮食卖秸秆,秸秆收益成为农户增收的一条新渠道。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