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一汽-大众按下电动化数字化转型“快进键”

日期:2020-11-26    来源:新华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6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一汽大众 电动汽车 传统燃油车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深刻的调整和变革,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成为主要发展潮流。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再次强调汽车行业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方向转型的重要性。在此大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既迎来了时代发展机遇,亦面临着诸多新挑战。风口之上,反应敏捷、行动迅速成为各大车企把握机会的关键考验。

作为国内最早的现代化乘用车合资企业之一,经过近30年的发展,一汽-大众已经建立了行业领先的生产、研发、质保、采购和服务等全方位的强大体系能力,并成为国内乘用车合资企业的典范。如今,面对大变革中的机遇和挑战,一汽-大众又一次以全局眼光和前瞻视角,走在了转型升级的前列。

日前,一汽-大众“电动化、数字化”高峰论坛在佛山举行,即将三十而立的一汽-大众全面展示了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落地成果。自2017年以来,一汽-大众着力布局新能源领域,坚定推进全体系数字化变革,成绩斐然:电气化平台MEB和MLB evo投入使用,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电动化战略落地;摩斯智联和摩捷出行双“摩”并进,车联网自主研发进展顺利;与华为、阿里、宁德时代等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创新技术解决方案,构建NEV生态系统,为用户提供美好出行体验。

电动化赋能,创造期待的新能源汽车生活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是中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处在大变革时代,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不仅意味着抓住变革新机遇,更关系着掌握发展主动权。电动化与智能化是未来出行的两大核心已成为行业共识,一汽-大众洞见产业脉搏,提早布局。在电动化转型方面,随着华南基地佛山MEB智慧工厂以及长春基地MLB evo平台的投产,一汽-大众建成了具备国际竞争力和行业领导力的电动化制造体系。

MEB平台是德国大众面向未来开发的,专门用于生产智能化、网联化、纯电动汽车的模块化平台,整合了大众汽车的所有先进生产技术,旨在为用户创造全新的用车体验。作为一汽-大众全国五大基地“智慧工厂”担当,华南基地率先引进了MEB平台,从精益工艺、智能制造、严苛检测三个角度打造全新的MEB工厂。

在高度智慧化和数字化的基础上,佛山MEB工厂对生产技术与工艺进行了革新升级,其中,新能源车间是佛山MEB智慧工厂最大的亮点,该车间包含壳体焊装线与电池装配线,采用IVTAC 高速冲铆、免对比在线测量、视觉引导系统等先进技术,确保电池包的安全性与可靠性。其焊装线是基于VASS 06最新标准设计的高智能化自动生产线,整线自动化率达到85%。大量采用高精尖新技术,真正实现了高水准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而装配线是按照康采恩集团最新标准规划的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柔性化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80%;电池车间采用机器视觉系统,获取图像并进行数字化分析,其高精度测量确保了产品高质量的稳定性。

作为一汽-大众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佛山MEB智慧工厂目前年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佛山MEB智慧工厂的生产能力将达到77万辆。

今年9月,基于MLB evo平台而来的奥迪e-tron顺利下线,11月3日,基于MEB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ID.4 CROZZ开启预订,标志着大众和奥迪双品牌电动化战略落地,迈出了一汽-大众电动化攻势的关键一步。未来,一汽-大众还将投放A、B级SUV等新能源产品,推出更多符合用户习惯的自动驾驶功能,创造绿色清洁、人车合一的出行体验。

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一汽-大众始终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华南基地是其绿色工厂的典范。去年大众还公布了全新的新能源战略“goTOzero”(走向零排放),聚焦气候变化、资源、空气质量和环境合规四大行动领域。基于此项战略,一汽-大众开展了大规模的减碳计划,覆盖汽车、工厂、经销商、办公室和供应商网络。目前,佛山MEB工厂已实现了绿色能源转换,所用电能都来自清洁能源。不仅自身坚持绿色制造,一汽-大众还持续推进“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带动上下游合作伙伴一起推进绿色事业发展,打造节能环保的绿色汽车产业链。

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用实践证明,汽车制造业不仅可以承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手”,也能成为环境保护的得力“助手”。

数字化转型,加速企业自身变革

数字经济是互联网技术代际跃进的必然,也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加快数字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在全球汽车产业深刻变革的进程中,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在一汽-大众“电动化、数字化”高峰论坛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世界汽车组织(OICA)主席付炳锋在“数字化转型助推汽车强国建设”的主旨演讲中指出,数字化和电动化是相互赋能、协同发展的统一主题,是汽车产业迎来的重大战略发展机遇,数字化将推动汽车走向智能化时代。

数字化使企业能以更广阔的视角和更细微的洞察,审视业务流程体系,提高企业适应市场和未来的能力。在转型升级的变革中,一汽-大众强化自我修炼,不断进阶,从管理体系和产品技术等方面,以数字化战略持续驱动企业创新向上。

一汽-大众向管理要效率,通过管理数字化,打通管理体系,用体系方法升华体系能力,通过提升营销体系创新力、生产体系精益性、采购体系透明性等,不断提升全体系效能。

在营销体系数字化建设中,一汽-大众着力升级订单交付过程,用“直面客户的数字化订单交付体系”,打造用户可感知的“数字化大众”。通过订单交付过程的数字化建设,一汽-大众逐步扩展销售渠道,以客户为中心,在服务层面革新商业模式,打造智能化、网联化、数字化的竞争新优势。此外,旗下三大品牌通过直播等手段,打造数字化营销新模式,方便用户全场景、沉浸式了解品牌理念、感受产品魅力、尊享品牌服务。

生产体系数字化是制造升级的必由之路。在这方面,一汽-大众凭借理论研究、技术创新实践,走在了大众集团乃至全球汽车行业的前列。一汽-大众通过集约化生产网络系统,精准获取各维度生产有效数据,并运用创新合理的模型与生产数据库,搭建起覆盖3大品牌、5大生产基地、11条生产线的精益生产管理方案。借助智慧生产可视化平台,真正实现了智慧透明运营,降低了管理成本。

用户满意是产品生命力所在,一汽-大众显然深谙此道。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新生代用户,有着“全时在线”的数字接触习惯。一汽-大众通过产品数字化,使汽车不再局限于仅是一款交通工具,而逐步成为人们数字化生活的重要一环。通过智能网联系统,围绕车内场景、车与生活,以及车辆周边,一汽-大众规划了导航、音乐、天气等几十项核心业务,并提供APP store和小程序开放平台,满足不同用户多场景的智能网联需求。一汽-大众与腾讯、高德、美团、墨迹、喜马拉雅等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持续扩大异业合作,共同搭建开放、互利共赢的生态体系。

如今,中国汽车产业已从短跑冲刺期进入了长跑耐力期。一汽-大众在“创变之年”,坚定决心,发力全体系的数字化变革,以创变者姿态为中国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可借鉴经验。

明年,一汽-大众即将迎来而立之年。深耕中国市场近30年积淀,一汽-大众这个传统燃油车时代的领跑者,又已经率先迈出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新步伐。未来在新的阵地上,一汽-大众能否持续领跑,市场是检验企业的试金石,我们相信所有努力都值得期待。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