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梯次利用是否是伪命题?

日期:2020-11-26    来源:中国电池联盟  作者:子蕊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6
10: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磷酸铁锂电池 锂电产业 铅酸电池

磷酸铁锂电池铅酸电池寿命更长。第十届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产业峰会暨梯次利用电池市场发展论坛。中国铁塔公司已经在35万个通信基站中累积使用超过4.5GWh梯次动力电池。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下简称“新基建”),主要包括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涉及诸多产业链,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2020年3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2020年5月22日,《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重点支持“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建设。

国家新基建规划将5G基站、数据中心、充电桩作为重点投资方向预示着梯次电池应用领域将有巨大的潜力。据中国电池联盟测算,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理论退役量将达到14.95GWh,其中,磷酸铁锂电池占比约为76.6%。

新基建与锂电产业有着密切的联系,特别是随着5G基站建设的提速,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大幅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年底全国5G基站数量将超过60万个,预计2020年新建及改造的5G基站对磷酸铁锂电池需求量将达10GWh。

据了解,目前中国铁塔、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及中国铁塔等设备企业都在增加对通信领域磷酸铁锂电池相关的采购需求。

其中,中国铁塔早在2018年就宣布停止采购铅酸电池。截至2019年底,中国铁塔公司已经在35万个通信基站中累积使用超过4.5GWh梯次动力电池。

那为什么和传统的铅酸电池相比,他们更愿意选择磷酸铁锂电池呢?

第一,锂电池的充放电电能转换效率高。虽然磷酸铁锂电池体积只有铅酸蓄电池体积的2/3,重量只有铅酸蓄电池的1/3,但是锂电池的充放电电能转换效率大于97%,铅酸蓄电池充放电电能量转换效率约为80%左右。

第二,磷酸铁锂电池比铅酸电池寿命更长。铅酸电池循环寿命为3-5年,充放电次数为500-600次,磷酸铁锂电池寿命则高达10年以上,充放电次数为3000次以上,这意味着磷酸铁锂电池更能覆盖5G基站的全生命周期。

第三,磷酸铁锂更加安全环保。我们都知道,铅酸电池含有铅、锑等重金属,磷酸铁锂材料则不含任何重金属与稀有金属,即使在挤压、过充、穿刺、短路等实验中,也不发生爆炸、起火现象,更加安全环保。

第四,磷酸铁锂电池能大幅降低电费成本。东方证券的一份报告指出,经过测试,每座5G基站全新铁锂电池每天可进行2次完整的峰-平-谷切换,可节省电费1.04万元/年,较铅酸电池多节省电费2554元/年。

可以看出,磷酸铁锂电池自身的优势充分符合5G时代需求,频繁被通信运营商采购是大势所趋。今后在5G时代的通信基站建设上,磷酸铁锂电池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