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新能源热点聚焦 » 正文

重磅!《动力电池蓝皮书(2020)》在京正式发布

日期:2020-11-26    来源:电池中国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6
11: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蓝皮书 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

当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发展浪潮浩浩荡荡,不过受汽车产业转型调整的影响,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首次出现下滑,但动力电池产业继续保持增长。中国动力电池企业龙头凭借技术、工艺以及成本等优势,正与国际车企积极合作,加速动力电池产品走向世界的进程。当前,如何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突破产业链薄弱环节,保障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实现跨越式降本增效是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图为《动力电池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11月24日,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汽中心”)、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共同主编的《动力电池蓝皮书: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报告(2020)》新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来自动力电池及相关产业的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动力电池蓝皮书》编写和出版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未来发展之路进行研究和探讨。

图为《动力电池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正在引领汽车电动化的发展浪潮,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在吸引全球各大汽车公司的关注和重视。通过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带动与促进,中国动力电池产业一直保持快速稳定的增长,在国家宏观政策的引导下,产业协同创新进步显着,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市场整体竞争力逐渐增强,中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壮大也为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和扩大提供了有力支撑。

图为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致辞

如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进入到高质量、低成本的3.0时代。在技术创新方面,刀片电池以及CTP集成技术为技术创新树立标杆,未来的固态电池技术是创新争夺战的主要战场。在海外扩张方面,多家国内动力电池企业在海外投资建厂,为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表率。在安全保障方面,动力电池安全不容松懈,未来需要采用多重创新技术,保障动力电池应用安全。

图为中汽中心数据中心副总工程师赵冬昶主持蓝皮书发布会

据了解,《动力电池蓝皮书》自2017年首次出版以来,在产业界甚至投资金融界产生了不错的反响,发行量和征订量逐年增加,已经形成了自身的行业影响力。2020版的《动力电池蓝皮书》继续从社会科学角度,对我国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分析。

图为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发表蓝皮书发行寄语

图为《动力电池蓝皮书》副主编方凯正介绍蓝皮书内容

图为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发言

图为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秘书长张江峰发言

图为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正耀发言

图为深圳吉阳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如坤发言

2020年《动力电池蓝皮书》共设计策划了六大板块内容。其中,“总报告”对2019年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特征进行了概况总结,并找出目前存在的问题,给出了发展建议。“产业篇”从产业链体系方面分别对单体产业、四大关键材料产业、资源材料产业、梯级利用产业、磷酸铁锂电池再生利用产业以及燃料电池产业进行了深入介绍。“国际篇”对过去十年来的国际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进行了分析总结,试图从中挖掘出对我国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启示和建议。“探讨篇”基于消费者的市场调研,对新能源汽车以及节能汽车的市场需求进行分析。

“热点专题篇”对当前动力电池产业发展过程中的聚焦热点进行了探讨,涵盖动力电池安全、智能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建设和工业大数据应用、投资热点以及换电模式发展等热点领域研究内容。通过对这些专题的探讨和剖析,能够使读者更加清晰地理解和把控产业发展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和基本态势。在“附录”里,基于中汽中心对动力电池产业的全年研究数据,整理形成了产业数据表,包括动力电池装机量等信息。

图为《动力电池蓝皮书》封面

动力电池蓝皮书作为产业的观察家持续紧跟产业发展节奏,密切关注产业发展态势,深度分析产业发展内涵,在编制过程中获得了来自行业机构、新能源汽车和动力电池产业联席会成员企业以及相关单位专业人士的大力支持。

在现场,中汽中心副总经理吴志新、大连泰星能源有限公司事业总括沟田稔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副总编辑蔡继辉、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新能源汽车创业投资子基金合伙人兼总裁方建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新能源汽车分会秘书长章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秘书长张江峰等专家领导共同见证2020版《动力电池蓝皮书》的发布。

图为《动力电池蓝皮书》发布会现场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标准化工作组、行业研究部主任周波作为《动力电池蓝皮书》主要执笔人之一参加了发布会。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