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江西省南昌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渐入佳境 可解决大概6.8万吨的秸秆!

日期:2020-11-27    来源:中国秸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7
09: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粉碎还田 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燃烧

秋冬季以来,各地秸秆焚烧污染防治工作正进入关键期。秸秆作为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长期面临禁烧及循环利用的难题,但在江西南昌,它却成了助力农户致富的法宝。

日前,记者走访南昌市的新建区、安义县等地区的农田发现,通过各类现代农业“黑科技”的利用,秸秆被回收做成燃料、饲料、化肥等产品,南昌市的秸秆利用率已超过90%。

在安义县鼎湖镇,数台农用机械正在稻田中来回穿梭。记者在现场看到,田地中,一辆四轮机械车如同剃刀,在稻田中行驶过后,地上留下的便是经过切割并打碎的秸秆碎屑;另一台机械车像是卷笔刀一般,直接将切割后的秸秆卷入车内,不久后便能从车尾“吐”出一捆豆腐块状的秸秆来。

江西绿能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副总经理 吴江

第一种方式是秸秆粉碎还田,就是直接通过旋耕粉碎机直接打碎。第二种方式是秸秆打捆,打捆也是一种离田的方式,就是通过打捆之后,把秸秆利用饲料化,让牛羊这种动物吃。秸秆综合利用我们今年购置了11台秸秆粉碎机,未来我们通过这种秸秆粉碎的方式,我们还会加大力度,覆盖跟我们更多的乡镇,为农户提供碎化服务。

鄱阳湖畔的南昌市新建区恒湖垦殖场,金色的阳光播撒在稻田里,几台大型农机也正有序进行作业,田地里打好捆的秸秆被拖车运送集中收储。在这里,堆成两座小山的秸秆将被制作成为生物肥料、生物质颗粒燃料等。当地的农户通过秸秆综合利用收获了一定的经济效益。

南昌景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 负责人 熊颖志

这一吨秸秆收益有个100多块钱一吨。今年我们预计收储秸秆15000吨,我们这个仓库也是为了收储建的。

南昌市新建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熊贤良告诉记者,进行秸秆综合利用,既提升了耕地的地力,又减少了来年的环境污染、病虫害难题;既增加了农民、企业的实际收入,又减少了火灾隐患。

南昌市新建区农业农村局 副局长 熊贤良

(我们)专门成立了秸秆综合利用领导小组,及时出台了相关配套文件,10多家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共同参与,使得我们千百年来不起眼的影响生态环境的秸秆变废为宝。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调研员万云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发挥其应有的经济、生态、社会和环境效益,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除了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文件外,各级财政也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并还在努力不断对利用模式进行创新。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 调研员 万云标

我们今年410万块钱,主要是扶持了23个项目,秸秆利用的项目,通过这个项目的实施,可以解决大概6.8万吨的秸秆,就是我们创新的一些模式。比如说我们秸秆的铺垫果园,作为肥料化的利用,还有另外一方面就作为燃料棒的燃烧,还有作为养牛的饲料的用,所以通过这些一些模式的创新,能把我们的利用工作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