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桩行业频频迎来政策利好的背后却是充电桩赚钱难 运营商不再“抢建”

日期:2020-11-27    来源:希尔斯新能源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7
09: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电王快充

进入2020年下半年,新能源汽车月销量4次创新高(与往年同月比)。11月19日,比亚迪产品规划及汽车新技术研究院院长杨东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内部判断,明年或将是新能源汽车真正爆发期。

与此同时,作为新能源汽车背后的支撑—充电桩行业也频频迎来政策利好:从3月份被纳入新基建,到1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提到,将加快形成快充为主的高速公路和城乡公共充电网络,对作为公共设施的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

但“充电桩热”并未同步到来。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充电桩总数增加27.9万台,同比增幅减少17%。究其原因,前期盲目“圈地建站”下,充电市场供给远大于需求,运营环节难盈利,对比继续建桩,运营商更加注重运营。“现在充电桩的数量,不管在哪个城市都是超前的,充电服务能力超过了新能源车充电需求。”广东劲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的丘文赞如是表示。

采访发现,抢地建桩少了,运营商从追求“桩量”的增加到寻求“电量”的突破,盈利难的实情下,电费、服务费、充电桩利用率、运维成本……这些因素成为运营企业必须直面的问题。

充电桩运营盈利难

11月11日,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发布了全国充换电基础设施运行情况,截至今年10月,全国充电基础设施累计数量为149.8万台,同比增加30.9%。

具体数据方面,今年前10个月,私人桩增加了12.8万台,同比增幅减少32%;公共桩增加了15万台,同比增幅仅增加2.3%;充电桩增量合计是27.9万台,同比增幅减少了17%。换句话说,充电桩的建设脚步放慢了。

“运营商现在理性了很多,没有五六年前那么疯狂了。”听到不少类似反馈,例如,早前进场的玩家们喜欢选慢充,道理很简单—以更低的成本拿到更多的电桩,才能快速实现规模上取胜,“现在很明确,做运营的基本不会问慢充,问慢充的主要是私人,或者一些物业公司,他们的停车场需要配备慢充。”深圳市电王快充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道。

丘文赞表示,就目前而言,在一线城市,无论是私人桩还是公共桩,均足以匹配目前的市场需求,而大部分的非一线城市,新能源车主要还是营运车辆,需求以快充为主,当地充电服务能力也大于充电需求。

“像广东茂名、湛江,当地的运营商也有好几家,而且充电桩位置也不偏僻,市中心、景区、高铁站都有,然而我每次去充电站,基本看不到车在充电。”丘文赞表示,目前,新能源车的保有量还不够,需要政策指引等。

据了解,公共充电桩的盈利能力取决于单桩利用率和充电服务费两大因素,“电费+服务费”中,电费一般根据当地用电费用定价,能赚取的价差较少,服务费方面,行业竞争之下,也基本保持0.5元~0.8元/kWh,获利空间同样有限。因此,利用率成为核心因素,但在“供大于求”的市场下,充电桩利用率上不去,如何盈利成了运营商的难题。

东北证券做过一个测算,以拥有10个桩,单桩功率为30kW的公用充电桩进行分析,考虑服务费为0.5元/kWh的情形下,在补贴下公用充电站盈亏平衡的利用率需要达到6%,而目前公用桩使用率一般在4%左右,无法实现盈利。

在采访中,运营企业人士均表示,运营环节中几乎没有企业实现盈利。“现阶段没有企业赚钱,一方面,新能源汽车的量不够,另一方面是还不够细化。很多企业做的内容是重复的。比如说平台的建设、充电站的运维,这些占了很大部分企业成本。”丘文赞如是分析。

利用率难题待解

在“桩量”上继续增加已无助于业绩增长,行业由“重建设”向“重运营”方向转变,试图从“电量”上寻求盈利突破。

特来电去年充电桩利用率大幅提升,特锐德在公告中就曾披露,公司利用智慧停车技术,减少油车占位并设置充电专用车位,配套休息专区、道闸系统,减免充电车辆停车费用,提供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充电体验。

广州多位网约车司机表示,选择充电站,首要看价格,其次,还要看是否有休息室、卫生间,此外,APP操作简易程度、卫生间是否清洁等细节问题,也影响司机选择。“像有些厕所没人打扫,很脏,那就不去,反正选择多”,“有的充电很麻烦,在手机上要点很多次,用了一次就不想用”。“现阶段要把服务做好,充电服务品质好了,行业才能良性发展起来,才能更多人参与进来,用户才会觉得‘买新能源车’是不错的选择。”

此外,据了解,充电桩运营企业还通过推出各种优惠活动,与其他运营商合作共享入口,与网约车平台、购物广场等合作等,以提高充电桩使用效率。不仅在利用率、服务层面上提升,传统的充电运营商也在横向扩展承担更多业务。

例如代运营(托管)模式,运营商不仅运营自建或合作建设的充电桩,还代为管理运营一些投资方建设好的充电站/桩,“比如说项目投资人把桩建好了,但是缺少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平台来运营,就把桩挂靠到平台里面来运营。”丘文赞介绍,一般代运营公司也有自己的充电站/桩,这样也可以摊销自己的运营成本。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