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市场 » 正文

国内外压缩空气储能研究进展

日期:2020-11-27    来源:国际储能技术与产业联盟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27
11: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液态空气储能示范电站 储能技术 化石燃料发电厂

技术突破:Highview公司于2010年建成了英国首台液态空气储能示范电站,本文对其运行性能进行了总结,优化后的流程模型预测净储能效率高达60%,成本预测为500-750英镑/kW。

应用价值:液态空气储能可以作为一种大规模储能系统应用于电网调峰等领域。

液态空气储能系统(LAES)为一种热电储能装置,电能以液态空气的形式储存,并通过热力循环储存和回收。LAES循环分为三个独立的过程:电能首先被用来液化空气,在低压下储存在一个低温储罐中。液态空气可以在低压低温储罐中储存数月,每天的损耗量低至0.05%。当需要动力时,液态空气从储液罐中释放并压缩,然后利用环境中的热能加热,并通过涡轮膨胀,进而驱动发电机发电,将电能送回电网。LAES电站的规模可达到10至100兆瓦。

为了验证LAES可行性,英国Highview公司建造了一个中试规模的示范工厂。该项目于2008年开工,2010年开始运营,电站地点位于英国伦敦附近的斯劳(Slough)热电站。该中试项目成功地证明了液态空气作为储能介质的可行性和应用价值。中试装置的储能效率为8%。这种低效率是由于工厂规模小,而且只有51%的可用冷量被回收。优化后的流程模型预测净储能效率高达60%。LAES为平衡未来低碳电网提供了一种有价值的储能技术。LAES的成本预测为500-750英镑/kW,这与化石燃料发电厂的成本相当,与其他存储技术相比也非常具有竞争力。

图1 LAES示范电站规划图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