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2020年新能源汽车产业5大政策复盘

日期:2020-11-30    来源:高工锂电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30
09: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动力电池

经历了10年的起伏波澜,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完成了从0到1的蜕变,正在进入全面市场化的转折点。

不可否认的是,政策依然是中国电动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的最大驱动力,这意味着,任何来自决策层的风吹草动,都会给市场端带来快速的连锁反应。

2020年,新能源汽车政策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补贴及其逐步退出标准明确,车企与市场不用再猜,给了足够的时间去适应后补贴时代,去产品布局等。

另一方面,政策驱动也适应市场化趋势,更加尊重市场,鼓励多样化的发展,如鼓励车电分离、换电模式等,并制定了十五年计划,从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的长远发展制定战略规划。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未来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目标,给了市场一剂强心针,目标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20%,而即将于明年1月实施的电动汽车三项强标也更关注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安全等。

这对身处动力电池产业的企业而言,如何把握政策风向,结合技术与市场发展方向不断调整适应,至关重要。

一、补贴政策延长两年,2020退坡10%

4月23日,四部委公布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并确定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原则上,2020 -2022年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30%,每年补贴规模上限约200万辆。

其中,2020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退坡10%,补贴门槛提升至300km,且车型补贴前售价需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换电车型不受30万元补贴门槛限定。

此外,公共领域电动化车型2020年不退坡,2021、2022年分别在上一年基础上退坡10%、20%。同时,明确要加大新能源汽车政府采购力度,并推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限购、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大柴油货车治理力度,提高新能源汽车使用优势。

补贴退坡及新冠疫情叠加影响,上半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萎靡,产销持续去年下半年的跌势,7月开始逐步回暖随后开启增长通道。就整体形势来看,补贴政策的刺激作用不会太大,GGII补贴延缓两年政策红利预计要在2021-2022年才会逐渐显现。

二、电动汽车三项强标明年1月1日实施

5月12日,工信部制定的三项电动汽车强标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三项强标分别为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

其中,《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是国内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领域的第一项强制性标准,其在优化电池单体、模组安全要求的同时,重点强化了电池系统热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以及功能安全要求。

标准中一项新增试验引发外界关注,即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三、新能源汽车下乡

补贴退坡叠加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下滑。为提振消费,今年7月,工信部联合商务部印发《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组织在青岛、海口、昆明、成都及太原5个城市开展专项活动及系列企业活动,活动时间2020年7月至2020年12月。

目前已经发布了3批下乡车型,涉及24家车企的61款新能源车型,参与车型集中以10万以下的A00级微型车以及部分自主品牌的主力车型。

与十年前汽车下乡不同,此次下乡更像一次全国性的促销,购买不限农村居民。此次下乡活动确实也取得一定的成效。来自工信部装备司的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下乡3个月的销量已超7万辆。

11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包括开展新一轮汽车下乡和以旧换新补贴;加强停车场、充电桩等设施建设,有望拉动新能源汽车的需求。

四、换电及车电分离模式获支持

2020年换电模式及车电分离等模式被点燃。

4月,补贴新政对换电模式给予初步认可,换电车型不受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规定限制。

紧接着,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换电站首次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建设充电桩”扩展为“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而后,工信部鼓励企业根据使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并支持北京、海南等地方开展换电模式试点推广。

11月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指出提出,将大力推动充换电网络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应用。

市场迅速反应,包括蔚来、北汽、东风、江淮、枫盛、威马等多家主机厂推出换电乘用车,部分甚至加入了换电站建设队列。

此外,蔚来、小鹏汽车、哪吒等新势力与宁德时代在内的电池企业探讨车电分离。其中蔚来与宁德时代携手成立电池资产公司,探索车电分离模式。

需要警惕的是,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换电模式依然存在车电分离法规不健全、电池标准不统一、换电站建设成本高昂、盈利模式待解等难题。

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

11月2日,国务院发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2025年发展目标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以及“203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质量品牌要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的远期目标。

在公共领域电动化,自2021年起,重点区域的公共领域新增或更新公交、出租、物流配送等车辆中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80%。

规划还列出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动力电池、智能网联、基础技术三个维度,其中动力电池领域聚焦在正负极、电解液、隔膜等材料环节的技术突破,同时前瞻布局突破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

此外,该规划进一步明确了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强化企业在技术路线选择等方面的主体地位,政府是要更好地发挥在完善标准法规、优化发展环境等方面的作用。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