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充电桩 » 正文

汽车换电池仅用3分钟!湖北武汉明年将建50座智能换电站

日期:2020-11-30    来源:楚天都市报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30
09: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智能换电站 东风汽车

电动汽车环保节能,驾乘舒适,但一旦电量不足,再充电就需很长时间。如果有备用电池,在电量不足时换上新的怎么样?如今,这个设想已成为现实。26日,在东风汽车与国家电网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展示了一款名为智能换电站的装置,汽车在站内更换电池仅需3分钟,这是武汉首座智能换电站,预计明年将在武汉城区安装50座这样的换电站,先期主要服务营运电动车,后期将向市民开放。

汽车换电池仅用3分钟

“请看,这个换电池的平台已抬升起来了,马上要换电池了,请大家看下手机,看多长时间能换好汽车电池。”26日上午,在武汉开发区东风公司技术中心院内,工程师黄红波驾驶一辆鄂AD22352的东风出行电动车,驶入一间名为“智能换电站”的房子,停稳后,车轮下的举升机将汽车停放的平台缓缓升起,汽车从地面向上抬升了约半米高度,人们从这半米高的缝中,只能看到一些纵横交错的杆子。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告诉大家,这些在汽车下方运动的杆子,就是换电池的机器人。接着,大家听到几声“咔嚓”响,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谈民强说,这台车的电池已更换完毕,可以继续行驶了。大家一看时间,前后不到三分钟。

黄红波是东风公司技术中心电池系统项目工程师,这款快速更换汽车电池的装置,是他和10多人的团队,从去年10月开始研发,今年8月测试成功的。此次借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的机会,首次向社会公开展示。“更换起来很方便,就是利用隐藏在平台里的机器人操作,一台机器人卸下旧电池,另一台机器人马上送来新电池,刚拆完旧电池就几乎同步安上了新电池,300多公斤的电池,一拆一安总共只要3分钟。”黄红波介绍,不仅如此,已更换电池的车辆,其所需支付的费用也同步录入了后台系统,并发送给了司机,司机随时可以在线上支付,同时获取电子发票。“相比在充电桩排队交费充电,更换电池的操作对司机来说效率显然更高。”黄红波说,该换电站既可换电池也可充电,并支持车电分离,提高安全性。而且,换电站都是无人值守的,因为后台有专门监控和巡查,这对建设换电站的环境要求也就大为降低,甚至街头的“边角余料”都能用上。“换下来的电池,还要经过严格检测,决定其是否继续使用。”黄洪波表示,目前该项技术已基本成熟,可以在社会上投放使用,方便更多电动车驾驶者。

机器人给汽车更换电池

武汉明年建50座智能换电站

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称,他们这次展示的智能换电站,先期将主要用于营运类的电动车,解决网约电动车和出租电动车充电的痛点,未来会向驾驶电动车的市民开放。

武汉本土网约车品牌东风出行,对此非常欢迎。东风出行的运营者东风畅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立中介绍,明年计划在武汉城区布局50座类似的智能换电站,这些换电站除供东风出行车辆更换电池外,还将为其他电动型出行车辆提供服务。“因为需要车辆和站房以及交易系统互联互通,使司机在任意换电站更换电池后,都能及时结算费用,并解决充电时间长、担心续航里程不够等问题,所以我们目前正在进行紧张的调试。预计明年3月份前会在武汉开发区建设首个能正式运营的智能换电站。”高立中解释,智能换电站之所以先应用于营运的出行车辆,是因为这些车辆的特性是歇人不歇车,对及时补充电量的需求较普通私家车更为敏感,“以前司机交接班,在充电桩前就要等一个多小时,而在换电站更换电池,只要几分钟,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多拉快跑,市民约车、打车也会更加便利。”至于私家车,换电站并不拒绝为其服务,但高立中认为这需要车主改变消费观念,毕竟当前换电池的单位成本比充电略高。不过,高立中同时也表示,当行驶里程足够长,而厂商基于市场原因出台一些优惠政策时,换电池同样会成为私家车的选项。

据了解,东风出行目前使用的车辆中,东风E70定制版本很适合中途更换电池这种方式,高立中计划明年更换2000台车辆,以适应换电池模式。

在换电站规模方面,当天展示的是投资300万元的大型换电站,日均可服务200多台车。东风公司技术中心正在考虑设计一种轻型的仅需投资100多万元的换电站,日均服务数十台车左右,既降低投资门槛,吸引资本进入,同时也可将服务触角伸到居民小区,直接为市民服务。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