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安徽蚌埠仲兴乡2020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国秸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30
14: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综合利用 秸秆收储运 秸秆肥料化 秸秆饲料化

为促进乡镇一级政府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现将安徽蚌埠仲兴乡2020年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转发如下。

 为保障环境质量,确保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切实抓好今年秋季秸秆禁烧工作,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推行秸秆离田作业,支持秸秆产业发展,建立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大力推广秸秆饲料化、能源化、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根据省、市、县有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执行秸秆“全年全区域禁烧”的工作部署,确保实现全年“零火点”工作目标。力争2020年全乡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其中产业化利用量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的48%以上,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占秸秆综合利用总量的30%以上,建成1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

二、组织机构

为强化领导,对秋季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乡主要领导任组长,各村(居)书记、管委会主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宣传组、督察组、应急处置组、考核组等4个工作组。

(一)宣传组。组长由刘学卫同志兼任,成员孟凡斌、顾彩霞、张淑。主要职责:在全面禁烧阶段,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禁烧政策,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二)督察组。全乡成立2个督察组。督察一组,组长戴传捷,成员陈勇、杨婉茹、刘奇奇、张善诣、邢漫漫,重点督察仲兴片、封寺片等9个村(居)、管委会;督察二组,组长邹光山,成员齐龙、孙晓雨、李楚楚、张清月,重点督察棠棣片、张巷片、沱河片等12个村。

主要职责:做好禁烧巡查工作,对秸秆禁烧的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各村(居)、管委会秋收秋种工作开展情况、秸秆清理情况、值守点及值守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并及时通报;对出现焚烧现象的村(居)、管委会进行查处问责。

(三)应急处置组。组长乔志顺,副组长杜文峰,成员由派出所工作人员组成。

主要职责:对非法焚烧秸秆及阻碍乡村工作人员开展禁烧工作的进行调查、取证,依法严厉打击;配备高效率的扑救相关装备,全力做到火情发现及时、联络畅通、集结迅速、处置有效。

(四)考核组。组长由郭诚同志兼任,成员由梁恒、张军海、乔志顺、刘颖、张淑等同志组成。

主要职责:负责对各村(居)、管委会禁烧工作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处罚和兑现季度及年终绩效工资的依据。

三、强力管控

(一)工作措施

1.明确包保责任。明确任务、分级负责,持续实行乡包片、片包村、村包组、组包户包田块的秸秆禁烧防控网络体系,落实包保责任。

2.发挥“蓝天卫士”监控作用。持续发挥“蓝天卫士”监控作用,由郑利锋、王爱红专门负责,确保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预警、及时通报。

3.推行秸秆打捆离田。各村(居)、管委会要认真组建多元化服务队伍,使农作物收获与秸秆打捆离田同步进行,做到收一块、清一块。

4.组织适时播种。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作业优势,合理调配农业机械,积极组织适时播种,以种促禁。

5.实行风险抵押金制度。 继续实行秸秆禁烧风险抵押金制度,乡党政主要领导、人大主席每人缴纳5000元,工作组长每人缴纳4000元,行政包村干部、各村(居)第一书记、书记、管委会主任每人缴纳3000元,乡督察组成员、宣传组成员和其他包保责任人、村两委副职干部每人缴纳2000元。

(二)工作步骤

1.前期准备阶段(9月20日前)

(1)做好宣传发动准备工作。各村(居)、管委会要成立相应组织,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是宣传车辆要检修好,广播要调试好;二是各种机械要统计好、维修好,三是洒水车要能正常使用;四是灭火工具要购置齐全。

(2)准备好禁烧物资。印制宣传条幅、一封信、协议书、袖章、车贴,购置帽子、帐篷、灭火器等。

(3)组建好应急队伍。各村(居)、管委会要建立相应的禁烧应急处置队伍,配齐相关装备,真正做到集结迅速、联络畅通、处置有效。

2.大力宣传阶段(9月20日-9月30日)

各村(居)、管委会要采用标语、横幅、一封信、宣传车、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大力宣传;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要张贴到位,与农户的协议书要签订到位,“小手拉大手”活动要开展到位,要与学生家长签订协议书,与全乡党员和公职人员签订禁烧承诺书。同时要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面对面宣传;要结合本辖区实际情况,全面宣传与重点宣传相结合,对重点的村组、人群,要耐心细致讲解禁烧政策,反复上门做思想工作。通过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使秸秆禁烧变成农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3.全面禁烧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坚持疏堵结合,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

(1)跟机作业到位。包保责任人要跟机作业,留茬控制在10厘米以下。

(2)秸秆处置到位。秸秆的处置,推行打捆离田,离田必须做到及时干净彻底,要与收割同步进行,不允许堆放在“四边一上”,彻底消除焚烧隐患。

(3)数据统计到位。玉米收割、秸秆处置及秋种实行日统计,由村(居)、管委会统一报乡禁烧办,以便及时掌握全乡“秋收秋种”工作的进展情况。

(4)督促播种到位。宣传推行“早播早种”,最大限度的缓解秋季禁烧压力,做到以种促禁。

(5)巡查防控到位。各村(居)、管委会要强化责任,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加大中午、傍晚、夜间时段的巡查频次,结合蓝天卫士,做到巡查防控全方位,不留任何盲区;同时每个自然庄至少设置1个值守点,每个值守点至少有2名以上值守人员,值守点和值守人员要有明显标志,并配备灭火工具和交通工具。

(6)应急处置到位。各村(居)、管委会要每个自然庄成立一个由3—5人组成的应急分队,应急队员年龄一般要求在55岁以下,由1名包组干部或党员带队。确保应急队员灵活机动、反应迅速,发现火点,10分钟之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

(7)联合管控到位。加强我乡与周边县,周边乡镇毗邻区域的管控力度,设立防火隔离带,严防外火侵入。一旦发生可能波及我乡的秸秆焚烧现象,及时报告。各村(居)、管委会要加强联系沟通和协作配合,构建区域联防联控的秸秆禁烧工作格局。

(8)打击处罚到位。对焚烧秸秆者,要及时固定证据,相关职能部门依据《安徽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坚决处罚、打击到位。

4.秸秆禁烧收尾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

今年秋季玉米倒伏较多,收割时间长,难度大,在边秋收边清理的基础上,秋收结束后,各村(居)、管委会组织人员对农户遗弃“四边一上”的秸秆进一步进行全面清理,彻底消除秸秆对水体污染和火情隐患。

5.考核验收阶段(11月21日-11月30日)

秋季阶段性禁烧结束后,乡政府将组织相关人员按照工作要求进行严格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各村(居)、管委会及相关责任人处罚和兑现绩效工资的依据。

四、持续推进

1.推行离田,大力推进秸秆能源化利用

推行全域离田,充分发挥标准化收储中心作用。积极清理“四边一上”秸秆,依托国能固镇生物电厂,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发电,充分发挥秸秆经纪人的作用,实现秸秆的能源化利用。

2.科学还田,提高秸秆肥料化应用水平

统筹安排好秸秆机械化还田离田结构,积极创建还田示范片建设,创建1个1000亩以上的示范片,推动秸秆肥料化利用转型升级。

3.典型示范,带动秸秆基料化利用

鼓励秸秆基质商品化生产,推进秸秆基料化利用。

4.市场运作,健全秸秆收储运体系

建立以需求为导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为骨干,农户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秸秆收储运销网络,为秸秆禁烧和产业化利用提供有力支撑。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乡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提上重要议事日程,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分工明确,精准施策,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配合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推进。

(二)严格督察问责

1.严格兑现奖惩。(1)奖励:对未出现火点的村(居)、管委会及禁烧相关责任人所缴纳的风险抵押金按相关规定执行。(2)处罚:对因发生秸秆焚烧火点被卫星监测到和省、市督察认定火点的村(居)、管委会,该禁烧工作组组长、村(居)书记、管委会主任,在全乡大会上公开检讨并对该村(居)、管委会实行“一票否决”,同时对相关责任人严肃处理;对禁烧不力,造成我乡被省、市、县通报批评、约谈和乡督察组督察发现焚烧火点的,严格按照固秸组〔2019〕4号文件《关于进一步严明秸秆禁烧工作纪律加强责任追究事项的补充规定》执行。

2.严肃工作纪律。督察组在督察人员在岗情况时,发现包保责任人一次不在岗扣除风险抵押金100元;两次不在岗扣除风险抵押金300元;三次不在岗,全额扣除风险抵押金,并给予党政纪处理。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