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生物质能 » 生物质能动态 » 正文

秸秆还田适合所有地方吗?

日期:2020-11-30    来源:中国秸秆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1/30
14: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秸秆还田 小麦秸秆还田 秸秆综合利用

现在还是有很多的人,对于秸秆还田理解不清楚,加上很多的人理解片面,尤其是一些自媒体发布的一些偏激的的言论,掩盖了事实本身的真正的问题,到底秸秆还田是好事还是坏事呢,这个问题要区分开来,不能直接简单的一句话概括,是不是适合秸秆还田,这个是有几个条件的。

种植作物的轮作,小麦和玉米轮作的土地,是可以秸秆还田的,别说十年了,我们这秸秆还田都20年了,现在还是一直在秸秆还田,这个是最方便的,也是最省事的,小麦秸秆还田之后,直接种植玉米,小麦的秸秆不会阻碍玉米的生长,唯一的影响就是浇水的时候不会太顺,就是浇水有点慢。玉米秸秆还田之后直接种植小麦,也没有什么问题,到现在20年了,产量现在还一直正常。

小麦和水稻,这个就有点问题了,小麦的秸秆不能直接还田,早的时候基本都是要把小麦的秸秆直接烧掉,不然的话,稻田里灌水的时候,水里飘的全是秸秆,翻过啦,种植小麦的时候,稻草最好是清理出来,打碎放在地里也能凑合。稻草的秸秆相对于小麦的秸秆,腐烂的要慢一点。

我们这秸秆还田还有一个优点,就是土壤都是黄土,土壤干得快,不积水,黑土地相对来说,土壤湿度比较大,秸秆腐烂的稍微慢一点。其实只要秸秆还田的机器能把秸秆打的碎一点,基本上问题不是很大,就怕机器偷懒,留的秸秆太长,秸秆打碎之后,后面还是要用旋耕机翻两遍的,留得太长,秸秆基本都会留在土壤的表层影响种植,所以秸秆还田到底适合不适合你,要看种植的作物和土地的情况,选对才是最好的。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