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要闻 » 中国新能源要闻 » 正文

全球新能源500强揭晓:储能产业大幅回撤 被太阳能产业反超

日期:2020-12-01    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刘丽丽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1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晶科能源 中国电建 东方日升

在11月27日下午举行的“2020能源转型论坛暨第十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峰会”上,“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2020十大新能源年度人物”“新能源科技创新企业50强”榜单揭晓。2020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前十名分别是:GE Energy、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Vestas Wind Systems A.S.、Panasonic Corporation、Siemens AG、Ørsted A.S.、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Enel Green Power S.P.A.、LG Chem., Ltd.、晶科能源有限公司。

中国能源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魏秋利表示,2020“500强”呈现出新特点:入围门槛和企业总营业收入再创新高;发达国家复苏势头增强,但是,与新兴市场国家差距继续缩减,二者日趋平衡;中国排名前十的企业数位居第一,企业营业总收入大幅增长,企业竞争力显著增强,呈量质齐升局面;多元产业重拾增速,营收总额占比快速增加,已接近五成,储能产业大幅回撤,被太阳能产业反超;终端应用企业地位日增,总营收占比已经接近三成;产业集中度提升加速趋势日益明显。

从榜单来看,2020年“500强”上榜企业最低营业收入为15.54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的14.23亿元增加1.31亿元,同比增长9.21%,再创新高。随着风能装机恢复增长、储能行业快速增长及行业企业整合,“500强”企业入围门槛增速在经历数年下滑之后,又开始恢复性增长。

“500强”企业总营业收入变化也是如此,2020年“500强”企业的总营业收入达到42234亿元人民币,比2019年的37975亿元增加4259(2019:+9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05%。增长速度在经历2年的持续下滑之后,再次开启快速增长模式。

2020“500强”中国上榜企业呈现出量质齐升的局面。一方面,虽然上榜企业数为207家比2019年209家少2家;但是,营业总收入规模却大幅增加,达15983亿元,比2019年的13726亿元增加2257亿元,同比增长16.44%,占亚洲总增加值的73.95%。显然,中国是亚洲增长的核心力量。另一方面,2020“500强”排名前十的企业中,中国企业新增了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数达到3家,位居第一。

在上榜企业平均规模方面,2020“500强”中国企业平均营收规模为77.21亿元,比2019年的65.68亿元增加12.47亿元,同比增长17.57%,增速比2019年的3%增加14.57个百分点。

显然,随着中国在全球新能源产业中地位的提升,“500强”的中国企业不再仅是数量多,而是规模也快速增长,企业竞争力也显著增强。

此外,2020年,“500强”储能企业总营业收入大幅回撤,而太阳能企业则实现微弱增长,太阳能产业反超储能产业。

魏秋利表示,在连续多年高增长后,2020“500强”中储能产业企业出现大规模回撤现象,这与行业变化有直接的关系。2019年,虽然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0%,但是,中国市场却是下滑的;再者,2019年,全球动力电池排名前10家企业的出货量总和占据全球市场份额的85%,显出强者俞强的局面;在这双重因素的影响下,众多中小电池企业面临生存危机,行业开始整合,产业集中度上升,这也是储能企业上榜数量变少、营收大幅回撤的原因所在。

2020“500强”产业集中度呈加速上升趋势。一方面,营业收入超过400亿元的企业继续快速增加,达15家,比2019年的12家增加3家,同比增长25%。另一方面,2020“500强”中营业收入达百亿元及以上企业的总营收规模达到25908亿元(2019:22890),占总营业收入的61.34%,比2019年的60.28%增加1.06个百分点;而后100名的企业总营收规模为1904亿元(2019:1748),占4.51%,比2019年减少0.09个百分点。

十大新能源年度人物包括:法能(中国)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Charlotte ROULE,法国电力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傅楷德,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弗迪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何龙,中国电建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总经理季晓勇,晋能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李国彪,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振国,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谭文理,维斯塔斯风力技术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Thomas Keller,山西美锦焦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山西美锦能源(7.280, 0.06, 0.83%)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姚锦龙,保利协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朱战军。

新能源科技创新企业50强包括: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贝克休斯(中国)油田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东方日升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丰利源(宁夏)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国能日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海南天能电力有限公司、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江苏固德威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林洋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赛拉弗光伏系统有限公司、江苏苏美达能源控股有限公司等。

“全球新能源企业500强”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连续发布十届。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