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制氢 » 正文

可再生能源丰富+先进技术+规模应用,氢产业国内大循环未来可期

日期:2020-12-01    来源:能源发展与政策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1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可再生能源 氢能源产业 燃料电池汽车

记者了解到,据国家主管部门最新统计,目前已经确定有12个城市群提交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方案,具体组团城市如表1统计所示。可以看到,多数申报的城市群都集中在单一省内,同时有部分城市群是长距离跨省市区进行组建的。这其中包括:榆林+广东省、苏陕宁、辽宁省+上海、内蒙古+上海、白城+佛山等城市群。

当前,国家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氢能产业对于提振我国经济、支撑国内大循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我国氢资源地区性差异巨大、技术条件分布不均、难以形成全国性整体概念等问题极大限制了整个产业的发展。而五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中要求“申报城市应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在全国范围内选择产业链上优秀企业所在城市进行联合”。记者认为,此次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的政策将推动优秀技术和企业的跨区域流动,更有利于带动欠发达地区氢能产业的补全和发展,“可再生能源丰富+先进技术+规模应用”的城市组合或将成为氢能产业示范先行的排头兵。

表1 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情况

(根据网上公开资料整理,实际情况或将有所出入)

陕西榆林市加入广东城市群

榆林市地域上与广东省相距甚远,乍一看不知两地如何协同发展。广东省虽然在燃料电池技术、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加氢站建设等方面有着巨大的产业优势,但在氢能供给及经济性方面,受制于资源条件,仍有明显短板。再看榆林市,虽然相关产业技术、推广规模和下游应用有限,但榆林每年有近200亿方的副产氢,同时具备制氢低成本优势和工业需氢量大、重卡改氢规模大相叠加的巨大市场优势,发展氢能产业具有可预见的空间。

今年9月,榆林高新区、榆能集团、华秦科技、开沃汽车和深圳市的氢蓝时代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将在高新区投资逾300亿,打造氢能产业集群,推动中国“西部氢谷”的建设。其中,来自广东深圳的氢蓝时代将作为榆林市氢燃料电池系统及核心零部件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实施主体。

通过这种组合,广东城市群能为榆林输送燃料电池产业核心技术、企业以及市场推广的经验,榆林也能为广东的低成本大规模制氢提供一些思路和帮助,但两地地域跨度仍然较大,待后续详细方案公布后,才能了解具体如何形成联动。

苏、陕、宁跨省组团申报

此次申报由江苏省、陕西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三省(自治区)中产业基础较好的城市共同组成。该城市群形成“6+2”多地协同共建模式,由产业基础最好的苏州市作为牵头城市;江苏省内有南京市、无锡市、南通市、扬州市、盐城市五市参与;江苏省外有陕西渭南市和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参与。

其中,江苏省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位居全国前列,形成了涵盖设计氢能车、件、站、线、研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渭南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有一定的基础,拥有国家能源集团、延长石油集团等优秀企业,开沃集团、南京越博动力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在渭投资布局,还在积极引进延长桑莱特等优势企业;宁夏宁东基地拥有发展“绿氢”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潜在的应用需求,曾与宁夏京能、氢力氢为、重塑科技、塑云科技、上海浦江共同签署《宁东基地氢燃料电池卡车示范试点合作协议》。

此次跨省联合组建城市群,在助力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强东西部扶贫、巩固苏陕宁合作等区域战略方面具有一定意义,有利于促进西部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

沪连对口联动,合力发掘新应用场景

11月10日,上海市嘉定区与大连市签订《申报国家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大连)城市群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嘉定区将积极参与大连牵头组建的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群,共同开展申报工作。

大连是我国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高端人才发源地之一,大连化物所是国内最早从事氢气提纯和氢燃料电池研究的机构。同时,大连市拥有港口、机场、轻轨、地铁等各类应用场景,可以为氢能船舶、氢能轨道交通装备以及氢能港口、机场的专用装卸等提供现实的应用场景;分布在大连市辖区内的各类海岛,可以为氢能分布式能源提供各类型的应用场景。

大连市氢能产业虽然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但产业布局较为分散,受制于前期投入不足,加氢站等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示范应用推广进程缓慢,配套体制机制建设相对滞后,影响了大连市氢能产业的发展。

而上海嘉定区的加入刚好可以为大连产业发展的短板添砖加瓦,避免其走不必要的弯路,或将协力发掘氢能及燃料电池在船舶、飞机、轨道交通等新的应用场景。

通过此次共同申请示范区,双方将积极推动辖区内核心企业互联合作,实现相关研发突破和产业化应用,此次联合申报也标志着沪连对口合作取得新的突破。同时,此次大连牵头的城市群中还有辽宁和黑龙江的省内其他城市,都将助力大连产业先行,再由大连牵动东北城市群协同发展。

上海嘉定助力内蒙古

内蒙古于11月10日宣布将以鄂尔多斯市牵头,联合上海市嘉定区以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乌海市申报示范城市群。在当日举行的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大会上,鄂尔多斯重塑科技与内蒙古氢晨、内蒙古治臻、内蒙古嘉资、内蒙古蓝能、内蒙古擎动签订了氢能产业合作战略协议。内蒙古上汽中联汽车与鄂尔多斯市国科、上海捷氢、德燃、江苏天奇分别签订了氢能产业链落地鄂尔多斯合作战略协议。

内蒙古煤炭资源以及风能、太阳能等能源非常丰富,钢铁、化工等产业基础雄厚,工业副产氢总量位居全国前列。自治区西部特别是乌海及周边地区,拥有总量达81.4亿立方米的工业副产氢,制氢成本低、氢气纯度高,可大规模应用于氢能源产业发展,且区内众多矿山、工厂等运输重卡替换需求给发展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带来广阔的应用场景。自治区大力发展以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为核心的氢能源经济,将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

此次两省跨区域联动,将发挥上海地区先进产业链与内蒙古自身氢能经济性和应用场景的优势互补,引进氢能产业龙头企业落地发展,进一步推动内蒙古氢能产业发展迈入新的阶段。

白城+佛山,南北大联动

以吉林省白城市为牵头城市,联合长春市、佛山市、吉林市、延边州申报的示范城市群,跨越3000公里,将通过“南北联手、城市联合、产业联动、市场联通”,实现全车型、全应用场景的产业布局。

据了解,该城市群以打造和验证经济型绿氢、氢车低温可靠性与经济型为主要目标。具体分为三个方向:一、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制氢,把“绿氢”加氢价格控制在每公斤35元以下。二、通过产、学、研融合推动自主创新和规模化发展,把电堆价格控制在1000元/瓦以下。三、在寒冷地区和高温地区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在对比实验,确定南北方不同气温条件下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

白城市是我国首批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全国唯一的风电本地消纳示范区、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和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资源,具备百万吨级深绿制氢的资源条件。

下一步,吉林省将借鉴佛山市的加氢站建设及运营经验,统筹推动城市群内加氢站的建设布局,积累建站及商业化运营经验,推动加氢站低成本、高效率运营。为我国三北风光电资源充足地区推广可再生电制加氢一体化站提供可参考的“吉林省-佛山市城市群模式”。

跨区域优势互补,推进国内大循环

李克强总理在近期的会议中强调,“我们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其中,国内循环不是每一个地方都搞自我小循环,不是层层的省内循环、市内循环,而是要在国内统一大市场基础上形成大循环,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在今年的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首次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党中央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显著变化的大背景下,推动我国经济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可以看到,此次跨地域申报示范城市群的举措,也是顺应了国内大循环的方针政策。

纵观所有跨区域协同作战的城市群,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的特点:皆是西部或北部比较偏远,但同时又都拥有丰富氢能资源的地区,与东南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发达且应用已成规模的城市组合在一起。

这些西部、北部欠发展城市均为国内的能源重地,或因市场规模较小,或因产业发展基础薄弱,渴求东南部产业先发地区提供技术支持和示范先行的经验;与此同时,产业先发地区也发现了自身资源禀赋不足、应用灰氢和蓝氢是无法可持续发展的弊端,他们“相中”了这些欠发展地区未来可大规模制取绿氢的魅力。当前国内现有工业制氢产能约2500万吨/年,主要来源于化石能源制氢和工业副产制氢,而应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的比重不到总产能的1%,受制于整体规模较小、风光水等发电成本过高,绿氢暂时未具备经济性。但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的下降、电解槽能耗和投资成本的下降以及政策的引导下,可再生能源发电制取绿氢的经济性将不断凸显。

另外,在这个政策下,先发地区与欠发展地区结成合作,在整个四年的政策实施发展过程中,有利于带动欠发达地区氢能产业的补全和发展。所以,这种“可再生能源丰富+先进技术+规模应用”的城市组合,不仅符合国家“国内大循环”的思路,还可以达成真正意义上的优势互补和强强联合,未来十分可期。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