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能源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全省首个!浙江宁波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项目取得预制舱式储能电站消防合格审查意见书

日期:2020-12-02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操瑞发

国际新能源网

2020
12/02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预制舱式储能电站 储能项目 磷酸铁锂电池组

11月26日,全省首个预制舱式储能电站——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项目取得消防审查合格证书,这是全省首个取得消防审查合格证书的预制舱集装箱户外储能项目,为后续竣工验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该项目为浙江省首批网侧储能示范工程,选用能量密度大、占地空间小、循环寿命高的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容量为8.4兆瓦时,可研投资费用为4049万元。电站由6个储能单元集装箱、1个汇流单元集装箱和1个集控单元集装箱构成,每个储能节点安装1.4兆瓦时磷酸铁锂电池组,通过2个500千瓦变流器(PCS)柜升压后在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母线专线并网。

在以往储能电站事故中,火灾占比高、损失重,消防安全极端重要。而预制舱式储能电站采用组筏板基础,工程无建筑物,属于纯电气消防,较难取的建筑物消防合格证。在浙江宁波供电公司统筹部署下,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取得了浙江宁波市设联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颁发的宁波110千伏越瓷变10千伏储能项目“消防审查合格书”,成为全省首个取得消防审查合格证书的预制舱集装箱户外储能项目。

此次储能项目采用多重消防措施,在预制舱集装箱内配置七氟丙烷全自动消防控制系统,该系统灭火剂的理化性状具有无色、无味、毒性低、高绝缘性的特点。同时,储能电站内每组预制舱之间均设置防火墙和移动式干粉灭火器,防止某个预制舱电池着火后出现火灾蔓延现象;围墙内配置室外消火栓,一旦电池着火引起环境温度升高影响其他电池组正常运行时,可通过室外消火栓降低环境温度,保证其他预制舱电池正常运行。

下阶段,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将积极协调浙江宁波杭州湾新区住建部门做好消防验收和消防取证工作,加快储能电站安全合规并投入运行。同时,围绕省公司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示范工程建设,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杭湾供电分公司不断探索网侧储能削峰填谷、新能源波动平抑、一次调频服务、系统电能质量控制、动态无功调节、区域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等多类型应用场景,逐步打造“多站合一”城市智慧能源站。


返回 国际新能源网 首页

新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风电头条

储能头条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